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转型公关 商务客户市场演绎三重播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8:56 赛迪网

  【赛迪网讯】或许是为了避免自己的员工们有什么轻视心理,几大运营商心照不宣地将中小企业客户改称为“商务客户”。无论是中国网通的“宽带商务”还是中国电信的“商务领航”,今年都已被上升到集团战略的高度,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

  然而,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的拓展实际上又是相当困难的,网通某地方分公司员工告诉记者:“中小企业客户往往不但对通信和信息化一无所知,还总是纠缠于价格问题,常
常搞得我们费大力气发展一个客户,却无钱可赚。”

  那么,运营商们为何要自讨苦吃,瞄准这些所谓“商务客户”呢?

  有分析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在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运营商是在同时进行着市场竞争、业务转型、企业公关三项实验,可谓‘一石三鸟’。”

  守住市场竞争前沿

  在我国电信市场的竞争中,由于本地网资源的限制和实际收益的得不偿失,运营商们对于争夺固网大众用户并不热衷,而大企业客户又常常与当地主导运营商的关系相当紧密,无法轻易撼动,这就使中小企业市场成了不折不扣的竞争前沿阵地。

  前不久的一次采访中,中国电信市场部总监何志强告诉《通信产业报》记者:“目前中国电信的1750亿元收入中,有一半来自企业用户。我们向他们推广‘商务领航’,帮助他们实现信息化,哪怕是拿不到赢利,只要他们继续是我们的客户,‘商务领航’就是成功的。”

  截至今年5月,中国电信“商务领航”已经发展了17万余家用户。

  何志强介绍,按照规划,在三年内“商务领航”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利用中国电信的渠道优势,为其他成员推广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至今,中国电信投资超过2亿元,在全国各省都搭建了中小企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第二阶段是利用搭建起来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部分共同的需要,推出一些标准化的产品单元。何志强说,现在联盟已经进入这一阶段,而第三阶段的最终目标是实现ICT方案与客户自身业务的真正结合,设备商、运营商与用户的应用完全融为一体。何志强表示,到那时,中国电信与商务客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客户就不会再愿意更换电信运营商了。”

  中国网通高层想必也是抱着同样的想法,所以“宽带商务”在各地推广得同样如火如荼。

  白纸上画最美图画

  据统计,尽管我国中小企业已经超过4000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但其中74%的企业信息化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低于1%,而中国网通对850家中小企业的调研结果表明,只有28%的中小企业客户对电子商务比较了解或非常了解。

  对于运营商来说,在一张白纸上,正好能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中国网通总经理左迅生告诉记者:“在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中,电信运营企业将是公共平台的搭建者、产业链的整合者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在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中,运营商恰好能够为综合信息服务解决方案找到用武之地,发挥现有网络体系作用,承载和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宽带、增值等业务在内的多项业务产品,并提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产品。在此过程中,运营商完全可以将基础通信产品、增值通信产品与信息化应用产品打包,以“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方式提供给用户,同时实现自身业务转型。

  据记者了解,武汉电信面向中小企业的综合信息服务产品———“华中商网”,在短短一年中就发展了网上店铺3681家,企业名片3万多家,可谓对这种思路的有力支持。

  社会效益千金难买

  另一方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是我国“十一五”期间的重要政策。《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和实施,使各级政府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十分重视。

  中小企业信息化专门品牌的推出,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的门槛,减轻了资金压力,受到中小企业的普遍欢迎,也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左迅生告诉记者,这种巨大的社会效益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前不久,中国网通山西、河南、河北、浙江等分公司分别与省信息产业厅/通信管理局、中小企业局、科技厅等联合举办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大会,省政府主管领导均到会支持。河南省政府还下发《关于利用河南网通“宽带商务”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通知》,依托中国网通来实施省内的中小企业信息

化工程。

  无独有偶,据记者了解,中国网通浙江分公司协助嘉兴市政府打造了本地信息化平台,获得了政府的政策及资金扶持,由于网通的出色表现,宁波市政府明确表示: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重任就交由中国网通完成。

  在这方面,中国电信也不甘落后:浙江、安徽、江西等省电信公司与本省中小企业局共同开展中小企业信息化商务领航服务年活动;新疆电信与当地政府举办了中小企业信息化论坛,启动了万户企业上网工程;广东电信利用商务领航平台全面支持当地政府的电子政务建设……

  在通信产业发展的历史上,社会效益转化为巨大经济效益的例子屡见不鲜,更何况这种社会效益的载体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难怪运营商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热情高涨。(c001)

  作者:张九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