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海外并购受挫 专家称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7:10  新闻晨报

  专家称这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失败

  □记者 魏宗凯 实习生 宋一宁

  一直传闻有望在本周内正式达成交易的中国移动收购卢森堡电信运营商Millicom案,突然曝出Millicom单方面终止谈判的消息。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Millicom3日公告称,由于潜在收购方无法在可接受时间内提供有吸引力的报价,公司决定停止有关出售全部股本的所有谈判。

  受到谈判破裂消息影响,当天纳斯达克开盘之后Millicom的股价狂跌不止,收盘时下跌26.63%至33.33美元。

  可能是价格没谈拢

  中移动综合部人士称,公司已经看到Millicom的公告,中移动对Millicom突然单方面终止谈判表示遗憾。至于中移动会否再努力争取新一轮谈判,该人士称目前暂无定论。

  此前,中国移动CEO王建宙对外正式表态,已经对收购Millicom进行尽职调查,如果Millicom能够盈利并且能够增加上市公司的EPS(每股收益),则会被考虑注入中移动上市公司。Millicom也在3日公告中强调,今年5月以来,公司与一个竞购方延长了有关谈判并且进行了尽职调查。

  今年5月以来,中国移动一直就并购事宜与Millicom展开商谈。业内普遍预计,根据Millicom的市值和盈利状况,中移动的收购价格可能高达53亿-56亿美元,超越中石油41.8亿美元并购哈萨克斯坦PK油田的价格,创造了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最高纪录。

  对于并购最终没有实现的原因,业界普遍认为是双方在价格上没有达成一致,而Milli鄄com在公告中只是强调没有收到合适的、有吸引力的竞购方案。

  失败教训值得借鉴

  信息产业部电信专家陈金桥称,“这是中移动海外并购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失败”,并购失败的教训对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意义重大,希望双方能在适当的时候公布谜底。

  陈金桥认为,商业谈判失败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交易条件导致,包括价格、公司员工就业安排、高管职务变动等,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企业自身管理水平并对国际市场并购规则有充分了解;另一个是非经济因素导致,Millicom的业务遍及16个国家,而中国与其中的5个国家尚未建交,这笔交易因此变得有些复杂。“往往一些非经济因素会成为关键性因素”。

  陈金桥称Millicom公司只相当于中移动旗下的一个省公司的业务量,收购失败不会对中移动造成负面影响。中国移动(0941,HK)昨天收盘持平于44.75港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