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网通拥有否决权 电讯盈科股权交易前景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7:1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鲁菲 报道

  从电讯盈科6月20日停牌开始,一场竞购电讯盈科核心资产的大幕就已经拉开。

  6月16日,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集团向电讯盈科发出了收购建议,欲购买电讯盈科的核心资产。随后,网通的反对,新桥资本、新闻集团的竞购,以及香港立法会的表态,让这
场竞购变得扑朔迷离。

  “网通与电讯盈科之间有协议,电讯盈科发生大的股权变动必须经过网通同意。”一位电信专家对《中国产经新闻》独家披露。

  出售电信及媒体资产

  6月20日,电讯盈科正式宣布,公司于2006年6月16日收到了独立第三方提出的无约束力意向,希望收购电讯盈科大部分电信及媒体相关资产,电讯盈科指出,可能采取的收购方式不会涉及母公司的股份,而是通过收购附属公司的资产和股份来收购电信及媒体相关业务。

  尽管电讯盈科新闻发言人不愿意透露有意向的收购方名称,但是人们都猜测发出要约收购的是著名投行麦格理银行。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麦格理银行是在6月16日向电讯盈科发出该收购建议的。但是,电讯盈科一直拒绝透露这家澳大利亚银行的出价。据估算,电讯盈科的企业价值为518亿港元,其2005年年报显示,电信及传媒业务占总业务的71%,依此计算,这项收购有可能达到366亿港元。

  在电讯盈科停牌的当天,网通即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称:“对该项收购表示高度关注,不同意电盈主要资产发生任何变化(上接A1版)就在网通发表声明的当天,新桥资本也宣布介入这场股权交易,出价为550亿~600亿港元,并全部以现金交易。6月28日,又传出传媒巨头新闻集团已经加入到麦格理集团领衔的竞购集团,共同竞购电讯盈科核心资产。

  目前,电讯盈科占有香港固定电话65%以上的市场份额,是香港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李泽楷通过持股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亚洲拓展拥有电讯盈科22.7%的股份,成为电讯盈科第一大股东。由于固定电话的增长缓慢,李泽楷想放弃这块业务,然而,李泽楷欲放弃的业务在别人眼里却成了香饽饽。

  据了解,2003年,电讯盈科通过投放宽带电视服务,试图恢复公司的成长前景,目前,这项业务给电讯盈科带来了一定的收益。“电讯盈科的宽带业务可能是竞购者看好的业务。”国资委研究中心卢奇骏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网通拥有否决权

  在2005年年初,网通集团通过向电讯盈科注资约80亿港元,获得其20%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网通坚决反对电讯盈科此次的股权交易,但是,从电讯盈科公开的董事名单上看,目前董事会由12名董事和12名独董组成,而在12名董事中,网通总经理张春江、前网通CEO田溯宁和前网通CFO范星槎仅占据3个席位。如果电讯盈科董事会对这次股权交易持认可态度,网通为了保证自己的投资,有可能加入到这场竞购中。

  但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信专家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独家披露:“电讯盈科与网通之间有协议,电讯盈科发生大的股权变动必须经过网通同意。”

  据了解,目前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和德州太平洋旗下的新桥投资集团正在努力寻求网通集团和香港重要投资者的支持。为了获得网通的支持,他们还提出了新方案,允许网通在收购后组建的新公司中持有最多50%的股份。与此同时,它们还希望有香港重要投资者参与其收购计划。

  由于电信涉及到通讯安全,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出面干涉。随着香港政府有关部门的介入,这项股权交易的前景变得更加难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