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谷歌多元化战略受挫 非搜索产品无一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6:34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每当谷歌的非搜索产品受到媒体关注时,竞争对手都会感到战战兢兢。但仔细考察一下就会发现,迄今为止,谷歌的非搜索产品中没有一个能够成为市场领头羊。

  过去坐在这一位置上的是IBM,后来成了微软,现在又轮到谷歌了。哪怕只是官员稍微提及到一种新产品,竞争对手就会为此感到不安,分析人士和媒体都会趋之若鹜地探个究竟。在谷歌去年末发布即时通讯软件时,技术观察人士纷纷对谷歌与AOL、雅虎、微软的新
对抗发表洋洋洒洒的言论;6月份推出的在线电子表格软件被认为是对Excel挥出的一记重拳;当谷歌在为6月29日发布Google Checkout而进行着准备工作时,几家媒体上出现了这样的文章标题:谷歌打造PayPal杀手。

  但如果透过媒体的炒作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谷歌壮志未酬。对谷歌过去四年中推出的20种新产品进行分析发现,除了核心的搜索业务外,谷歌没有在任何一个市场上成为领头羊。

  下面来分析谷歌的几种产品。以Google Talk为例,它在即时通讯市场上排在第10位,注册用户数量只相当于MSN Messenger的2%;Google Finance在3个月前刚推出时被称作是Yahoo! Finance的竞争对手,但目前它只是访问量排在第四十位的财经网站;在2004年推出时,存储容量相当于一些竞争对手500倍的Gmail,目前的用户数量只相当于微软、雅虎的约四分之一。

  随着越来越多的服务迁移到了Web上,互联网上知名度最高的品牌就会被认为是“赢家”,这没有什么令人惊奇的。但是,在经过大量的炒作后,谷歌大多数的非搜索产品都迅速地滑出了人们的视线。Ventures West Management公司的风险投资家鲍罗说,谷歌的产品越来越多,它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推出如此多的产品,它有巨额的资金,产品规划却相当糟糕,这是一对非常危险的组合。

  幸运的是,谷歌1200亿美元的市值的基础是它在搜索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在未来数年内,搜索业务的增长幅度将达到每年30%-40%。谷歌拥有最棒的搜索算法和最多的广告客户。但是,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谷歌的股价应当涨到550或600美元,远远高出目前的400美元,这一预测基于谷歌的新产品将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分析人士认为Google Checkout等服务将为谷歌带来可观的收入,Google Finance等服务则能够带来更多的流量,使谷歌有更多的机会向广告客户提供广告服务。

  但是,谷歌在扩张方面的困境引起了人们的担心:谷歌的多样化能否成功?标准&普尔的分析师凯斯勒说,谷歌仍然是依靠一种业务获得几乎所有收入的公司。

  问题在于,谷歌每次多元化都会受困于使其搜索业务获得成功的一个因素:简洁性。谷歌简洁的主页与雅虎、MSN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用户能够在谷歌上迅速地发现信息,但谷歌也因此而无法向人们展示其新产品,因为这会损害其搜索业务。但是。无法充分展示其产品使得只有10%的谷歌用户使用除Web和图像搜索之外的其它服务。

  谷歌在新产品质量方面的污点记录也不利于新产品的普及。谷歌“及早和经常”地推出新产品的哲学使得其产品质量最多能够与竞争对手打个平手,因此用户没有理由改变他们的习惯。

  一些前员工表示,在谷歌,工程师的权利要大于产品经理。这会导致产品升级周期延长,因为大多数工程师都希望推出具有轰动效应的产品。例如Orkut社交网站,自最初获得关注后,Orkut没有出现什么大的变化,除了巴西外,在世界上其它地方的表现都非常了了。目前,它在美国的流量不足MySpace的1%。

  谷歌的官员也承认,一些新产品没有普及开来。但他们指出,高失败率与谷歌的策略密切相关。谷歌负责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副总裁玛丽萨说,估计谷歌60%-80%的新产品会“只开花,不结果”,她说,谷歌的策略就是鼓励冒险,使能够生存下来的产品真正得到发展。玛丽萨表示,我们预计会有许多产品被淘汰,但用户会记住真正重要和获得用户青睐的产品,例如Google Maps、Google News。

  谷歌的问题不在于一连串的失败,而在于许多产品不上不下的表现。事实上,谷歌远没有达到其计划的20%-40%的成功率,这与谷歌内部就如何向搜索用户推广新产品方面的争论有关。数年来,谷歌一直依赖标签向用户展示新产品,但是,内部对应当放置多少个标签或如何放置标签方面存在争论。谷歌前负责消费者营销的主管爱德华兹说,自2001年以来一直存在这样的争论:在主页上放置多少标签不会使用户产生凌乱的感觉。谷歌的博客搜索就面临着这样的尴尬。

  解决标签问题的一个途径是促使更多的用户创建个性化主页,谷歌推出这项服务已经有一年时间了。个性主页上可以包含有来自Google News的新闻、

股票行情、Gmail帐户中的电子邮件。谷歌声称有数千万用户已经建立了个性化主页,但不清楚会有多少用户经常使用自己的个性化主页。

  即使谷歌成功地让用户使用了其新产品,它仍然需要提高新产品的性能。

  谷歌有充足的时间打造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的文化。它收集了大量有关用户需求的资料。如果要做到真正的名符其实,谷歌还需要探索人们真正需要的产品。(刘彦青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