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iMAX全球试验项目达150个 中国商用需3大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22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计育青

  过去的一年中,宽带无线技术不断涌现出大量“亮点”,不但老技术得到了革新,新技术、新标准也纷纷诞生。在802.11领域,Mesh技术给Wi-Fi带来更大的扩展性,全球多个城域Mesh网络给新兴运营商带来了新的希望。业界热盼的802.11n也有了重要突破,WLAN市场上的27家企业共同组建了增强无线联盟(EWC),期望此举能加快IEEE 802.11n标准开发进程,为WLAN产品推广技术规范。在802.16领域,继2005年5月通过802.16——2004固定WiMAX标准之后,11月份又通过了802.16e移动WiMAX标准,预示着WiMAX技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此外,业界期盼的UWB技术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进入2006年之后,宽带无线技术继续大步前进,海外宽带无线技术趋于成熟和商用的消息不绝于耳,这为中国WiMAX市场的启动提供了越来越充分的理由。

  首个移动WiMAX商用

  继固定WiMAX在国际市场上开始大规模商用之后,2006年移动WiMAX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近日,韩国KT和SKT宣布正式开始部署世界上第一个移动WiMAX商用网络。(新浪科技注:事实上WiMax与WiBro是基于802.16标准的不同版本,WiBro是一项韩国本土标准,但是选择了与WiMax兼容)

  “KT是将移动WiMAX作为3G网络和WLAN网络的有效补充。”在日前举行的“2006宽带无线技术论坛”上,三星电子中国通信系统部李家恩说,“KT希望从今年起,利用4年时间完成全国84个城市的部署,将WiMAX网络部署在中心商务区、密集城区、地铁、学校等。”

  “在最关键的终端方面,三星在去年11月就向世界展示了第一款移动WiMAX手机,并成功演示了世界上首次移动WiMAX基站之间的切换。当时演示的是在8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系统表现良好,可以稳定切换。”李恩家说。作为一直在通信领域扮演领头羊角色的韩国运营商,此次率先推出移动WiMAX商用网络无疑为其他运营商打了一针强心剂。据李家恩介绍,目前,已经有韩国KT和SKT、日本KDDI、意大利电信、克罗地亚Portus、美国Sprint Nextel以及巴西TVA等运营商对移动WiMAX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测试和演示,对移动WiMAX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从进度来说,2006年移动WiMAX基本处于试验阶段,预计2007年-2008年将进入商用时期。”奥维通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技术和市场经理宋桂生表示。据了解,WiMAX论坛计划在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进行移动WIMAX设备的认证,预期2007年第一季度能为商用移动WiMAX产品发放认证标识。

  中国商用需三大前提

  WiMAX市场前景的好坏,主要取决运营商的态度和取向,只有运营商行动起来,WiMAX才会进入规模商用。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雷震洲介绍,目前全球得到WiMAX许可的企业已达到721家,北美最多,共有394家。WiMAX试验项目全球已经有150个,2006年在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等共有24个网络进入商用阶段。

  尽管中国还没有发放WiMAX牌照,但四大运营商已把目光投向WiMAX。“中国电信正在我国北方9省1市展开测试工作,中国移动的测试工作也已展开半年有余,中国联通正在准备进入正式网络测试阶段,中国网通已进入设备采购阶段。”雷震洲说。

  虽然目前WiMAX在中国的推进情况比较乐观,但真正进入规模商用阶段恐怕还有待时日。就中国联通来说,现在就遇到两个政策瓶颈。“一是频率资源不明朗,信息产业部‘十一五’规划还没有对其开始进行;二是WiMAX本身是IP技术,开展的业务是互联网业务,现在如果大规模发展,会造成互联网结算的瓶颈,如何与网通、电信进行流量结算?”中国联通数固业务部经理张云勇告诉记者。

  “中国联通如果要商用部署WiMAX,必须有三个前提。”张云勇认为,“第一是终端价格降到800元-1000元,目前很多厂商都难以做到;二是频率必须已经分配,互通政策必须已经改善;第三就是WiMAX设备本身必须更成熟、性价比更好。”现实情况则与这三个必要条件还有很大差距。首先WiMAX设备并不是非常成熟,终端很多功能还未实现,而且其规模商用受制于英特尔芯片的规模商用;其次,厂商希望在运营商实现大规模商用后再降低价格,而运营商又希望厂商降价来推动大规模商用,双方的矛盾冲突也阻碍了WiMAX的商用进程。

  关键是找准市场定位

  “中国尽管现在还没有公布频率,运营商也没有展开部署,但是很多地方和用户都早已在私下使用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说,“在深圳周围,被Wi-Fi、WiMAX技术覆盖的地区比比皆是,每个宾馆都会有三、四种无线接口;而北京周边的农村也出现了Wi-Fi天线,为本地居民提供每户2M的接入服务,使他们可以查询了解与自家产品有关的市场信息;很多地方政府在这方面的积极性很高,不少地区都在利用这些接入技术为交通、公安、抢险等机构提供服务。”宋俊德认为,对此国家应该尽快给予积极扶持和引导,不能不闻不问。

  “宽带无线的发展不仅仅是技术的好坏,重要的是找到它确切的市场定位。”中国网通北京通信奥通办公室岳保军说。市场定位不对,就意味着再好的技术也会被淘汰。“比如说WLAN,对运营商来说就是一个鸡肋,因为WLAN技术决定了运营的高难度,所有建WLAN的运营商都在赔钱,包括中国网通。”岳保军说,“未来宽带无线网络要想长期存活下去,必须与运营商现有网络融合,而不是作为运营商的包袱存在;要提供用户需要的大多数主流业务,而不是附加业务。”

  而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也表示,如WLAN和WiMAX等技术的发展方向是高速宽带,虽然与2.5G、3G存在一定竞争关系,但他们更多的是一种互补关系,只有找准了市场定位,宽带无线技术才能找到存在和发展的动力。

  专家观点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 谢飞波

  解决移动、宽带接入频率是迫切需求

  现有频率运用状况良好

  目前国内已经规划的频段,有六个频段。第一个频段是1.8GHz,目前应用技术是SCDMA,主要用于公众网的无线接入,确有需要也可以用于本地专用网。

  第二个频段是WLAN或WiFi。信息产业部2002年353号文件做了规划,这个规划目前主要用于WLAN。为了提高频率利用效率,城市用WLAN,在农村也可以用点对点、点对多点扩频通信系统。

  第三个频段是3.5GHz。信息产业部发布的文件中明确称是宽带无线接入。这个频段目前是国际上WiMAX和包括WiMAX在内的无线接入的主流频段。

  第四个频段是5.8GHz,是2002年做的规划,原则上分配给公众电信运营商使用,室外设置电台需要领执照和频占费。特别需要说明的,在这个频段目前有无线电定位,也就是雷达业务。

  第五个频段是26GHz,这是信息产业部发布的做无线宽带接入最为充足、频率资源最多的频段,这也是迄今为止,信息产业部规划宽带接入最大的资源。目前此频段主要提供给基础运营商。

  第六部分是第三代移动通信频段。

  两频段,新规划

  近期考虑宽带无线接入的频段主要有3.3GHz和2.6GHz两部分。3.3GHz的频段为3300MHz-3400MHz,规划用于公众或专用网宽带无线接入,信息产业部已经在去年发了45号和50号两个文件。不过具体的规划目前还没有正式颁布,仅仅限于无线接入系统与无线定位系统电磁兼容分析和频率共用试验。规划这个频段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在3.5G频段频率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二个规划的是2.6GHz,从2500MHz-2690MHz,属于S波段,现在是热门频段。按照200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的决定,该频段被划为3G扩展频段,我国2003年以后也是这个意见,不过目前究竟该如何使用各国尚无定论。是做FDD还是TDD,3G专家们一直争论不休。

  新的想法

  关于频段的分配问题,无线电管理局听取了大范围的专家建议,专家们对于上面提到的两个频段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第一个是关于刚才提到的3.5G频段。目前有观点认为这个频段从3400MHz-3700MHz,共有300M带宽,此前已经分出去了30M,还剩余2×120M,这是国际主流频段。我国目前这个频段的卫星已经在制造中,明年就要发射了。现在有专家提出,由于这个频段的卫星是大天线接收,所以是否可以将地面卫星接收站设在远离城区的地方,在郊区落地以后通过电缆送到有线电视运营公司;在城市里面则可以用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地面业务,拉开足够的距离之后,可以与卫星信号互不干扰。由于3.5G是主流频段,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产品和设备都比较多,也比较先进,可以为无线接入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另外一个是2300MHz-2400MHz,这是我国规划用于第三代移动通信TDD的频率。目前业界也有建议,除了未来3G主要的三大空中接口标准,其他无线接入协议是否也可以融合进来?即不以技术种类为使用资源的唯一条件,而是以提供3G业务和移动服务作为使用这个频率的条件。如果这是可以接受的话,那么无线宽带接入自然也可以借用这个频段。不过目前在国内还看不到可能性,因为国家对这个频段的规划主要就是为了支持TDD。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 雷震洲

  九大问题考问WiMAX

  WiMAX技术可取不可取?

  WiMAX不仅适合用做城市宽带连接的补充,对那些宽带接入尚不普及的偏远地区也具有很大吸引力,非常适合发展中国家采用。总的来说,WiMAX在技术上是先进的,应用灵活,成本低,应该说WiMAX是一种可取的宽带无线接入。

  产业链是否已经形成?

  802.16d和802.16e两项标准先后在2004年6月和2005年12月获得批准,为WiMAX产业链的形成注入了活力。WiMAX论坛成员迅速扩大366个。目前WiMAX从标准制定到设备开发芯片制造以及测试仪器仪表各环节,多厂商合作开发的环境已经初步形成,产业链初具规模。

  有没有市场前景?

  目前各大咨询公司对WiMAX市场前景都有预测。从这些公司的预测来看,他们对WiMAX市场前景比较看好,并且普遍认为WiMAX在发展中国家有很强的需求。我个人觉得根据WiMAX的特点,一定会有自己的市场空间。

  何时能够规模商用?

  WiMAX市场前景好坏主要取决于运营商的态度和取向,只有运营商行动起来,WiMAX才会进入规模商用。根据报道,目前全球得到WiMAX许可的企业已达到721家,WiMAX试验项目全球已经有150个,2006年共有24个网进入商用阶段。总而言之,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运营商都在部署WiMAX方面有不同程度的行动,估计到2007年WiMAX就会进入规模商用期。

  WiMAX要不要支持话音?

  我在去年研讨会上曾经说过,任何宽带无线技术都必须支持话音业务,WiMAX也不例外。由于WiMAX可以支持更高的QoS和存储带宽,更有利于VoIP提供,现在一些设备制造商都在推出支持话音的产品。

  频率有无希望获得统一?

  频率频谱一直是困扰WiMAX的大问题。WiMAX在制定标准时所定的工作频率在2GHz-11GHz,是比较宽泛的,但也正是因为宽泛,反而难以取得全球频率一致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在技术政策上不拒绝WiMAX,不如在频谱分配上主动出击,尽早为WiMAX规划指定频率,以中国潜在大市场影响WiMAX全球频谱取向,有利于形成设备的规模生产。

  OFDM技术专利问题能不能规避?

  高通公司九年前就关注到了OFDM技术,做了大量研发工作,拥有很多专利。WiMAX从固定标准发展到移动标准,内含很多高通掌握的知识产权,如果情况真是这样,高通公司一定会像对待CDMA一样,收取专利费用。总之OFDM技术的专利问题是绕不过的,何况这项技术还要延伸到未来的4G中,除非根本不打算采用这种技术。

  WiMAX与3G是取代还是互补?

  WiMAX与3G虽然都面向提供多业务,但仍然是各有定位和特点。WiMAX和3G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注定它们必然是互补而不是取代的关系。他们在服务区域、服务对象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交叉,所以在互补的同时也会存在竞争。

  WiMAX与802.20会拼个你死我活吗?

  由高通公司支持的无线宽带标准802.20正在向WiMAX发起冲击。据称使用20M带宽时最大数据速率超过260M/s,但是802.20标准化工作还没有完成,而且由于英特尔公司力争,IEEE规定今年10月1日之前会暂时停止802.20工作组的活动。在同一个标准组织内不宜同时讨论两种完全对立的标准,否则非拼个你死我活不可。如果802.20是全移动蜂窝网结构,应该把它推为4G候选技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