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诉天时达侵权 后者指其炒作称自有公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手机生产商诺基亚公司以侵犯其3项产品外观专利权为由,将深圳天时达移动通讯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两家国产手机生产商及其两家经销商告上法庭,索赔50万元。在对此事保持了近一周左右的沉默之后,当事人之一天时达公司终于开口说话,称凡事自有公断,并暗指诺基亚借题炒作。

  诺基亚意图“杀一儆百”

  事件的起源,是天时达公司的A317这款手机与诺基亚热销的倾城系列手机中的一款——诺基亚7260在外观上看来极其相似。

  于是乎,动了真格的诺基亚举起了法律的武器。

  在递交给北京二中院的诉状中,诺基亚强调称:己方在中国境内依法取得并合法拥有手机(专利号ZL200530004711.8)、手机前盖(专利号ZL200530004712.2)和手机背盖(专利号ZL200530004713.7)三项外观设计专利,而天时达和松迅达未经许可,生产和销售的A317手机使用了上述外观设计专利;通万宝和鑫通万宝作为天时达在北京的经销商,大量销售使用上述三项外观设计专利的A317型号手机。因此,诺基亚认为四被告的行为已经严重侵犯了自己拥有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并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赔偿50万元。

  这宗案件是诺基亚在中国首宗与产品设计有关的诉讼,也算得上是诺基亚在进入中国市场发展以来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

  实际上,在中国手机市场上,

国产手机与国外手机外形类似的情形时有发生,因此,诺基亚此举也颇有“杀一儆百”的意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诺基亚中国公司人士曾明确表示,一直在密切关注国内某些企业的侵权行为,并与相关部门对一些黑手机工厂进行过打假、查封的行动,而与那些黑手机工厂相比,身为正规企业的天时达就更应该“为自己的侵权行为给出说法”,而此番提出50万元的索赔,诺基亚是“希望这次诉讼能起到警示作用,而不是为了那些赔偿金。”

  天时达暗责“借题炒作”

  对于诺基亚挑起的这番诉讼,当事方之一天时达公司采取了缄默的处理方式,一直以“不知情”为由来应对媒体的询问。直到一周之后,他们终于开口说话,并且直指对方有借题炒作的嫌疑。

  两天前,天时达打破缄默,向媒体发出了一则声明,明确表示“到目前为止,天时达并未收到法院方面的任何通知,对‘状告侵权’一说不做任何评论”,并呼吁“与此事相关的手机品牌不要再进行有明显炒作嫌疑的宣告活动”。

  “我们觉得这件事,对方进行炒作的嫌疑要大一点。”7月3日,在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时,一位天时达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他说自己这样说的理由是“直到现在,我们仍然没有就此事收到来自有关部门的任何通知,只是诺基亚自己在各种媒体上大力炒作这个事。”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从手机发展潮流趋势来看,机型相似的问题很多,在国产手机中也不是独有自己一家,诺基亚单独选择对天时达提出诉讼,“可能是他们觉得我们发展的比较稳定,盈利能力不错,对于他们比较有威胁吧。毕竟,目前不少国产手机企业都在走下坡路,天时达是少数几个一直保持较高增长水平的企业。”

  “我们认为,是不是侵权,诺基亚和天时达两家谁说了都不算,自然有法院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来做出正确判断,高调地去炒作这件事,实在没有必要。” 天时达的这位负责人用这样的话语来暗暗指责对诺基亚“借机炒作”的不满。

  说到自己的产品是否真的存在侵权行为时,这位人士并不以为然,称就算是真的开庭,公司也有信心打赢这场官司,“因为我们的产品是严格遵循专利法来执行的。”

  作者:胡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