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中国企业开始积累海外并购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7:13  新浪科技

  导读:《福布斯》网站7月4日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中国移动欲以53亿美元收购国际电信运营商Millicom的计划已于周一破裂,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进军国际市场时,已在逐渐了解国际市场并购规则并运用自如。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自今年5月以来,中国移动一直就并购事宜与Millicom展开商谈,并传闻双方将于近期内达成交易协议。Millicom表示,在进行战略评估后,已终止与一潜在买家的所有谈判事宜。Millicom总部位于卢森堡,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主要在中美洲、南美洲、非洲、南亚和东南亚等地区开展业务,于今年1月开始与潜在买家谈判。

  分析人士称,显而易见,中国移动与Millicom谈判破裂的原因是双方未能就出价取得一致。外界之所以非常关注中国移动并购Millicom谈判事宜,是因为如果进展顺利,这将是中国内地企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目前该记录保持者为中石油2005年以41.8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 Kazakhstan)。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称,中信集团公司正就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Nations Energy展开谈判,出价为22亿美元,后者主要资产为一处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油田。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鼓励大型企业开展海外并购活动,但不少企业在进行海外扩张过程中却遇到了阻力。如中海油曾计划以185亿美元并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Unocal),但美国政府却出面加以干涉,最终优尼科被另一家美国石油公司雪佛龙(Chevron)收购。自那时以来,中国企业在展开海外并购时,通常绕过了那些可能会导致西方政府干涉的产业,并把目光转向发展中国家市场。如中海油今年4月出资收购尼日利亚一海上油田部分权益。

  分析人士称,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扩张时,除了会面临西方国家所谓的“政治问题”外,还需加强自身企业管理水平并对国际市场并购规则有充分了解。据悉中国称动出于出价上涨因素,而退出了与Millicom的继续谈判。以Millicom去年收入11亿美元为标准,中国移动的出价已高出5倍。受谈判破裂消息影响,周一Millicom股价跌幅高达30%。

  由瑞典投资公司Kinnevik控股的Millicom表示,潜在买家在“可接受时间段内”不会给出被Millicom认可的出价。分析人士称,这也表明中国企业已逐渐了解到不要轻易抬升自己出价,并且会在短期内重新开始并购活动。(明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