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小超人希望月底敲定电盈并购案 网通仍然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4:38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召开的临时董事会会议未获实质进展,网通反对立场目前未变

  本报记者 李亚 洪其华 发自香港上海

  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下称“电讯盈科”,0008.HK)昨日上午举行了临时董事会会议,讨论出售资产一事,不过会后并没有得出定案。

  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网通总经理张春江、田溯宁以及范星槎都出席了董事会会议,董事会各成员仔细阅读了财务顾问雷曼兄弟提交的评估,但并未达成令多方满意的方案。”

  电讯盈科首席执行官李泽楷在昨日的董事会会议后称:“会议气氛和睦,董事会成员虽然没有得出最终定案,但均同意继续讨论出售资产的事宜。电讯盈科拟几天后再召开董事会讨论,期望在本月内就出售资产的议题达成协议。”按照此前的意向收购书,10个工作日内电讯盈科应给予收购方答复。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新桥和麦格理银行都不愿意本次收购影响到他们未来在中国的业务,所以态度很谨慎,希望电讯盈科和中国网通做好充分沟通,所以没有在时间上给电讯盈科太多压力。”

  6月21日,电讯盈科证实,麦格理银行与新桥资本均已向其发出了不具约束力的收购要约。

  分析人士认为,持久战还出于收购方面临的香港特区法律压力。香港立法会议员及工联会法律顾问邝志坚此前指出,当麦格理、新桥或其他买家买入电讯盈科的电讯资产并收归名下时,就面临香港《电讯条例》的限制。因为电讯盈科出售电讯资产,将涉及其所持有的电讯设施如网络设施、机楼,以及特区政府发给电讯盈科的各种牌照等,据《电讯条例》第8条:“公司不能无牌设置或维持本港电讯设施,否则即属违法。条例并规定,即使向牌照持有人借用、租用或租赁任何电讯设施,也不会获豁免。”

  邝志坚认为,麦格理、新桥资本若只想收购电讯盈科的电讯资产而不要股权的话,则必须先申请及领有牌照方为合法。而收购方如果是收购电讯盈科的股权而不是电讯资产的话,电讯盈科又违反了当年出让20%股权给中国网通集团时作出的《若干不出售契诺》,即当电讯盈科出售香港电话10%股权以上或NOW宽频收费电视25%股权以上时,必须取得中国网通同意。

  在中国网通高层赴港参加董事会之前,本报获悉,在电讯盈科公布出售资产的两周时间里,中国网通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法律咨询及取得政府相关部门的共识。

  此前,中国网通高层已与国资委、信产部等相关主管部门沟通过意见。而目前中国网通并未委任财务顾问对新桥及麦格理的收购建议进行研究,显示了中国网通坚决反对的立场。

  此前中信国安旗下的一家独立投资子公司也曾口头向电讯盈科方面提出过收购的意向。不过,据记者了解,截止到昨天下午,电讯盈科方面还没有收到对方的书面意向书。

  有香港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两个买家和中国网通的态度至今仍不明朗,该项交易存在变数,而电讯盈科的股价与净资产相比也没有太吸引人的折让,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基本上是观望。

  电讯盈科是香港最主要的固定电话运营商,公司想要出售的资产包括移动电话运营商Sunday Communication Ltd.以及NOW宽带付费电视服务。

  昨天,电讯盈科股价报收5.60港元,上涨 0.90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