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闫跃龙:联通超低端手机战略缘何未能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6:43  通讯世界

  自2005年年中,为了能够扭转CDMA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颓势,联通开始大量集中采购超低端CDMA 手机,该策略对于解决联通1000元以下超低端CDMA手机品种少,价格较GSM高的问题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三星、LG、中兴等品牌手机价格最低降到500元左右,与GSM低价手机价格相差无几;根据赛诺市场数据,CDMA超低端手机占CDMA整体市场份额从2005年年初15%上升到06年4月的48%,而同期GSM超低端手机从25%上升到47%。

  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回顾一下联通超低端手机战略对于CDMA市场份额提升的效果如何。根据易观国际数据统计,2005年 CDMA手机全年销量仅为684万部,相对2004年下降了33.14%。 2006年第一季度 CDMA 手机销量虽然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8.35%,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29.8%。同时,CDMA每月手机销量占手机总销量的份额较2005年初下降了5个百分点左右。 显然,联通超低端手机战略对于提升CDMA市场份额未能奏效。

  笔者认为原因很简单,CDMA超低价手机对于目标用户群缺乏魅力。超低价手机用户群主要以学生,乡镇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居多。 对于这几类人群,手机和话费价格当然是首选考虑; 其次是手机外观、配置(如屏幕是黑白还是彩色,电池配几块等)和品牌;然后是运营商品牌; 最后是手机支持那些数据业务。 移动GSM和联通CDMA在价格和手机外观、配置和品牌方面可以说不分伯仲,但移动在品牌方面显然占上风,联通唯一可打的一张牌就是数据服务。 超低价手机目标用户的普遍特点是一方面空闲时间多,生活单调枯燥,需要与他人沟通,需要有刺激的消遣活动打发时间; 但另一方面收入低,没有条件过多接触网络和电脑(尤以民工为甚),因此低成本的手机数据业务就成为他们的最佳选择。 在这批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月的手机花费不多,但花在短信数据服务上的钱占相当的比例。

  在数据业务中,联通和移动在满足基本通信需求的短信方面不相上下, 谁能在非短信类数据业务中独占鳌头谁就能赢得低收入用户的心,实际上笔者也观察到一个较普遍的现象,在七八百元以下的手机市场,卖得最好的手机并非是最便宜的手机,而是性价比最好的手机。 这说明,当手机价格低于低收入用户群普遍可以承受的心理价格(目前此价格似乎在七八百元左右)以后,非价格因素将对用户购买行为产生很大影响。

  中国移动似乎已准确把握市场脉搏,除了充分发挥其品牌优势外,还在超低端GSM手机的多媒体数据业务方面下功夫。通过‘友人’手机网的数据显示,低于1000元的GSM手机很多都能够支持彩信和WAP网上浏览业务,更有多款手机能够让用户体验到百宝箱Java游戏下载的乐趣。 而反观联通CDMA在这方面的表现, 大部分超低价手机在降低价格的同时也对手机本身的功能做了削减,变成了一款只能用于打电话和发短信的‘阉割’机,完全没有发挥CDMA在数据业务上的优势。 因此,用户对低价低质的CDMA手机不买帐也就不足为奇。

  笔者认为,联通公司应该把准超低价手机市场的脉搏,在发挥CDMA手机在数据业务的优势方面下足功夫,弥补自身品牌的不足。一味追求低价是没有出路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