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UT斯达康:自救者人人救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1:3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大愚

  UT斯达康(以下简称UT)中国区业务近两年来一直处于惨淡经营之中,业绩逐季下滑,而最近幸运地得到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相助,UT的日子必将好过许多,下个季度的股市报表要好看一点了。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经营业绩的好坏,从其股市报表上能清楚地看出来。05年年报显示,UT中国区业务中来自中国客户的营收仅占公司总营收的32%,远低于2004年的79%。小灵通基础设施和手机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下滑更是惊人,基础设施产品销售额比2004年下滑64%,小灵通手机产品销售额比04年下滑37%!当时大愚也预料到2005年UT的业绩会不太好看,但大愚做梦都没有想到2005年UT竟亏损了4.30亿美元!意料之中的是UT 2006财年第一季度的报表相对2005年更难看,净销售额为5.96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9.019亿美元;净亏损为106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700万美元。在最新的浙商100强名单里,UT已经从去年的第6位下滑到34位。 

  曾经风光无限、业绩绝佳的UT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大愚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

小灵通业务急剧下降;二是在IPTV上投入较大,只有投入没有实际的利润收入。

  当前电信运营商正在从以语音为中心转向以宽带业务为中心, UT认为IPTV必将成为后者的核心业务之一,因此把IPTV当作UT发展的一个机遇与重点并进行了巨额投入。目前UT在国内IPTV领域已占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哈尔滨、上海、广州、福州和泉州等地完成了系统规模建设。另据有关资料统计,中国目前已经实现商用的10万用户中,有8万正在使用UT的产品。然而在IPTV领域,UT目前的一切所做所为都只是为将来打基础,即投入很大,市场占有率也不错,但目前没有给UT带来实际的收入,因此UT的股市报表很难看也在情理之中,投资者对UT不是很满意!

  在UT如此艰难的时刻,

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拉了UT一把,都给了他们一笔大单,让转型IPTV阵痛中的UT感到了一丝温暖。日前UT与中国联通签订合同,定制“世界风”
双模手机
T66,据说联通向UT定制该款手机的采购金额将达到数亿元人民币;另据来自中国电信的独家内部消息,在日前刚刚结束的Qbox(灵通无绳)招标中,UT获得了30万台的订单,接近总采购量的80%,总价超过1亿人民币。两者的采购对UT而言是及时雨,无疑会增强UT现金流,帮助UT安全顺利地度过转型期,缓解UT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除去在现金流方面有所好转之外,联通的定制采购合同对UT而言还有提高其市场形象方面的意义:一是此举表明惯走中低端路线的UT实现了向高端CMDA产品的突破;二是其业务对象范围扩大。在此之前,UT主要合作伙伴是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此举与联通的合作完成了在手机领域对新运营商的突破,以前UT也与联通也有过合作,但业务相对边缘,本次合作使UT第一次成为联通的核心伙伴。

  UT押宝IPTV确实冒着很大的风险,这样说并不是因为UT在IPTV技术方面存在不足,而是IPTV本身在中国目前的发展具有政策层面很大的不确定性,什么时候大规模普及开发IPTV业务,由谁来主导发展IPTV,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目前为止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需要补充的是,即使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市场政策层面的障碍不复存大,允许大规模地开发普及IPTV业务,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市场的竞争必将会非常激烈。因虽然目前从国内的市场看,UT算得上是IPTV的排头兵,但是中兴、华为的实力也不容小视,UT要想在IPTV重塑在小灵通时代的辉煌可能性不大。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帮助对UT而言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但重点在“缓”,而不在“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