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个NFC手机支付业务厦门试水 产业链初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5:18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阴志华

  6月27日,诺基亚、厦门移动、厦门易通卡公司、飞利浦公司共同在厦门启动中国首个近距离通信(NFC)手机支付现场试验。众多记者和厦门移动招募的百名志愿者使用具备NFC功能的诺基亚3220 ,实现了厦门市任何一个厦门易通卡覆盖的公交汽车、轮渡、餐厅、电影院、便利店等营业网点的手机支付。专家认为,这将是手机应用的又一大飞跃。

  体验NFC手机支付

  拿着诺基亚准备的3220手机,记者上了厦门公交公司99路公交车,和北京的公交车一样,厦门公交也实现了刷卡买票。99路公交车前门有一个读卡器,记者用3220手机的贴近读卡器,就能听到“嘟”一声,读卡器上出现2元字样,刷卡顺利完成。

  乘坐30路公交车,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厦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电影院,电影院正在搞促销活动,凡是以刷卡的方式买票可享受8折。记者告诉售票员要买一张票,售票员向电脑中输入了有关信息后,记者的3220手机对着读卡器一贴,交易完成。

  厦门人人皆知的向阳坊点心店,生意非常不错。每个记者都在这里用3220手机购买了若干自己喜欢吃的点心,小小的点心店还出现了排队刷卡的景象,好不热闹。虽然人很多,但由于刷卡消费的时间比现金交易所花费的时间短,排队时间并不长。

  随后,记者来到了厦门最具盛名的鼓浪屿,鼓浪屿是厦门市旁边的一个非常美丽的岛屿,从厦门市区到鼓浪屿需乘船花费6分钟,船票8元。记者看到,有许多人都是刷卡买票的。和乘公交、买电影票一样,记者用手机完成了买票程序。

  这是来自北京、重庆、广州的十几家媒体的记者在6月26日先期体验NFC手机支付业务的场景。其实,刷卡支付方式眼下已经非常普遍了,但用手机支付还是凤毛麟角,而且现在人们所认为的或者所使用的手机支付还是通过短信的方式实现的。而NFC手机支付方式还是第一次出现。

  何为NFC手机支付

  NFC是一种短距离的无线连接技术标准,可以实现电子终端之间简单而且安全的通讯:只需将两个NFC兼容终端互相靠近至几厘米的距离,或者让两个终端彼此“接触”。NFC的应用包括非接触交易(比如支付和交通票务) 、简单快速的数据交换(包括日历同步或电子名片交换以及存取在线数字内容)。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许多城市在推进其城市信息化的时候,都推出了公交一卡通,这种方式方便了市民出行,不用再用现金买车票。这是最基本的应用,而更多的应用则体现在所有的小额支付领域。一卡通就是NFC技术的应用。而将NFC技术应用于手机,则是对NFC技术应用方式的又一延伸。

  在新兴移动应用中,手机支付是深受用户欢迎的项目。AC Nielson调研公司2006年在中国上海进行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消费者希望将公交卡、银行卡集成到手机。

  据诺基亚企业创新机构NFC事业部总监郑昭东介绍,将NFC植入手机,可以实现三种功能:一是读取功能,集成于支付工具,比如工交卡、门禁系统等;二是读取功能,被广泛应用于产品标签,用户可通过手机,记取产品标签的相关信息,并且通过短信的方式,查询产品的真伪;三是点对点通信功能,两个NFC终端在10cm之内就可以进行数据传输,而无需像蓝牙和红外线那样还需要寻找、确定。

  据了解,支付和票务业务是应用最早的NFC业务,因为NFC可以借助于目前已大量普及的支持非接触卡片的基础设施。当然,NFC手机支付业务远不止这些,它将涉及所有的需要支付的交易领域。

  厦门,国内NFC手机支付第一例

  全球范围看,比较早使用NFC手机支付业务的是德国和日本。在德国的哈瑙市,NFC手机支付已经成为了主流应用:德国公交网络运营商RMV帮助人们通过移动电话来进行日常交易,比如购买交通票和路线选择等等。调查数据显示,超过90%的测试用户肯定了该系统的方便易用性,认为值得继续使用。现在该业务已对哈瑙市的所有居民开放。在日本,运营商DoCoMo从2004年开始推出NFC手机支付业务了,到目前已经发展得非常好,已经有超过1300多万部这种功能的手机,而且在商业模式上也探索出了一条很好的路子。

  在我国,厦门走在了NFC手机支付的前列。2003年,厦门市政府成立了“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个便民服务项目,厦门易通卡开始试运行,据了解,厦门易通卡业务完全实行市场运作。据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姚冬冬介绍,到今年4月,厦门已经发行易通卡85万张,装机2868台,共有56家运营商(能使用易卡通的商家或运营单位,比如公交公司)参与其中。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厦门易卡通的日交易已经达到60万笔,业务覆盖厦门、龙岩和漳州。

  NFC手机支付作为一种新型的小额支付方式,受到了厦门易通卡的青睐,姚冬冬介绍,作为厦门易卡通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看到了这种支付方式比普通易通卡所具有的便利性和功能,于是和诺基亚、厦门移动一道,共同在厦门推出NFC手机支付业务,成了在NFC领域的中国第一城。厦门移动的客户志愿者许先生表示:“手机和易通卡合二为一,使用比原先更加方便,很适合现代都市的快节奏,感觉也很时尚前卫。我们希望它能够尽快投入正式使用。”

  诺基亚积极推动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一直在关注一个市场,那就是手机支付市场。作为和厦门NFC手机支持业务的提供者之一,诺基亚在今年4月推出了全球第一款NFC手机――诺基亚3220,并在美国、德国和马来西亚成功完成NFC手机支付的商业试验。记者看到,此次体验所用的诺基亚3220手机并不是新推出的,是经过改装的,将NFC模块植入到3220手机中,而据郑昭东介绍,其实在这款手机推出之前,诺基亚就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探讨,在3220手机里预留了一个接口,背壳有5个Pin可以与主板相连。郑昭东表示,这一款的手机主要是做NFC功能商业测试的手机,不是完全商用的版本。诺基亚将在以后推出更多的带有NFC功能的手机。

  按照郑昭东的介绍,凡是具有NFC功能的手机,将有三大功能,其一是继续保持易通卡的消费功能,实现手机支付;其二是可以实现空中充值,用户可通过中国移动的网络,从自己的银行卡中向易通卡充值,而无需到有关营业厅;其三,用户可从手机上可以查找想要去交易的商家,包括地址,有什么打折活动等等。

  郑昭东说,NFC手机支付业务将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他说,NFC是基于RFID技术发展的,NFC能够双向沟通,二者都工作在13.56M的频段,是可以兼容的。诺基亚目前正在做不同层次的测试,将会有更多的城市来参与,郑昭东表示,到时机成熟的时候,今年是NFC手机支付的试验年,到年底有不少城市将开始出现这样的应用。据了解,由于NFC和大部分城市推出的一卡通的终端是可以兼容的,所以只要某个城市开通了这种业务,都可以漫游到这个城市。

  为了积极推出NFC的推广,诺基亚、索尼和及飞利浦公司一道创立了NFC论坛,致力于NFC标准的制定,目前,大部分手机厂商都已经成为论坛会员。

  产业链初步形成

  实现NFC手机支付业务,产业链的完整非常重要。一、需要移动运营商的网络支持,比如鉴别真假、空中充值,手机查询有关商品信息等等。二、需要手机终端厂商的支持。终端的极大丰富才能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三、需要芯片制造商的支持。四、需要内容提供商,主要提供可供消费者查询的商业信息等;五、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参与;六、需要消费交易的另一端,也就是类似于公交、商家等企业单位的参与。

  目前的形势是,产业链上几乎所有的环节都已经浮出水面。记者在厦门的体验中发现,除了暂时还不能通过手机进行空中充值,其他的功能都已经实现。中国移动、诺基亚、飞利浦以及众商家都已经进入到了这种业务的正常开展状态之中。记者看到,通过手机,已经能搜索到厦门本地所有的电影院、公交线路、轮渡码头、商场、书店等的详细情况。而且通过手机,用户可以查出自己的消费记录、剩余金额等信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