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P自消费盛行 中移动首次进行大范围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1:56  新京报
科技时代_SP自消费盛行 中移动首次进行大范围处罚

一通信博览会上,消费者正在为自己手机录制彩铃铃音。

  中移动辽宁分公司称,情节严重者关闭端口;国内几大SP普遍上榜

  本报讯 (记者 邹山) 面对SP越来越盛行的购卡(SIM卡)自消费现象,近日中国移动辽宁省分公司首次公开处罚SP的自消费行为。

  这是中国移动及各省、市分公司第一次对SP自消费行为进行公开大范围处罚。据悉,国内几大SP普遍上榜。

  “情节严重者将不予结算,直至关闭端口”

  辽宁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数据业务部在近日发出的一份处罚通报中称,“自我公司5月15日下发《移动梦网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补充规定》以来,SP自消费现象仍很严重,给我省的市场经营带来极大干扰,对国家利益造成损害。根据《补充规定》,我公司将暂停5月份自消费SP信息费结算,扣减相应信用积分,追究其违约责任,情节严重者,将不予结算,直至终止业务合作,关闭端口。”

  据悉,这次大范围处罚SP的自消费行为,是中国移动及各省、市分公司第一次对SP自消费行为实施的公开的、大范围的处罚。

  六大无线增值业务均受整治

  易观国际分析师金晖介绍称,此次处罚业务线覆盖范围很广,中移动的六大无线增值业务悉数出现在本轮整治的范围之内。除了WAP、彩铃、百宝箱这几项自消费行为最为严重的业务种类外,本次处罚的范围还包括了自消费比重较小的短信、彩信和IVR业务。另据介绍,在本次处罚的名单中,国内几大SP普遍上榜,每条业务线排名前5名的公司至少都覆盖到了4家,前10名覆盖到了8家。不过他没有具体透露上榜的SP名单。

  金晖表示,虽然在此前辽宁移动已经下发《移动梦网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补充规定》,明确告知SP:中移动将对自消费行为进行处罚,但是很多SP对此持观望态度,并未给予应有的重视,以至于对这次处罚行为感到较为突然,未能避免这次本可以避免的打击。

  大量自消费卡号源自辽宁

  金晖认为,此次中移动选择从辽宁开始实施这一措施,主要是大量用于自消费的卡号源自辽宁,导致辽宁移动无线增值业务收入中自消费的比重相对更大,泡沫更多。而直接将众多SP巨头列入处罚名单,则是要明确传达中国移动打击自消费行为的决心。根据易观国际的统计,目前在移动WAP业务信息费收入中,自消费的比重在50%左右;彩铃业务中的比重约为40%,而在百宝箱业务中,这一数字高达60%。

  昨天,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此次整顿将是中国移动为打击SP自消费发出的一个明确行动信号,并将视实际效果考虑在更大范围、更多省市实施,并有可能进一步加大整顿措施的力度。但该人士同时认为,为达到平稳调控的目的,疾风骤雨式的实施整顿可能性不大。

  -行业透视

  SP自消费以赚取分账收入与购卡成本差

  SP购卡自消费的卡号分为两种:一种是红卡,一种是白卡。红卡即打折卡,售价低于面额(指卡号内的预存话费额)销售的卡号,如面额100元只售50元,一般多为带“4”的不吉利号码。白卡是售价等于面额的非打折卡。

  SP购卡主要赚取的是自消费红卡后中移动与SP的分账收入。中移动给予的分账收入高于其购卡成本,直接带来差价收入。比如,SP将50元购入的面额100元的卡号用于自身WAP业务的定制,可以从中移动分回来的信息费是85元(暂时忽略通信费支出、税收等)。即SP自消费50元,赚取85元,还有利润35元。SP业内人士透露,市场上一度有低价的SIM卡销售,买1000元送300元,买1500元送500元,买2000元送800元。此类卡可以通过特殊途径搞到。

  至于自消费白卡,则是为了保证SP的业绩在市场靠前,因此来赢得更多的分账。

  本报记者 邹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