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CL回购电脑业务 手机研发再获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1: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深圳报道

  战略性回购

  6月23日,TCL多媒体科技控股公司(1070HK)发布公告,TCL集团以2.88亿港元全资收购该公司持有的电脑业务,收购完成后,TCL集团持有TCL电脑业务的权益将由收购前约38.7\
%上升为100%。

  根据TCL集团2005年年报,TCL集团已将电脑(特别是笔记本)业务确定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业务。针对此次收购,TCL集团董秘王红波表示,从TCL多媒体剥离电脑业务到TCL集团是一种战略性的规划,是提升电脑业务在TCL集团战略地位的重要举措。此次转移完成之后,TCL电脑业务将脱离原TCL多媒体(1070.HK)的体系,成为TCL集团直接管理的核心业务。

  王红波表示,作为3C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TCL的电脑业务是集团除多媒体和通讯业务外的另一大支柱产业,公司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全力支持电脑业务的发展,使电脑业务成为集团未来盈利增长点。

  TCL除了将电脑业务权益转移给TCL集团之外,另有两项业务的权益亦同时转让给TCL集团,其中一项是TCL教育网络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以及TCL工业研究院65%的权益。三项业务权益总计3.77亿香港元,溢价0.48%。TCL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业务转移完毕后,TCL多媒体非彩电、非影音业务已基本清理完毕,此次收购完成后,TCL集团(000100.SZ)、TCL多媒体(1070.HK)、TCL通讯(2618.HK)三个上市公司的业务架构将更加清晰。

  国信

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王念春认为,此次转移属于TCL集团内部的关联交易,对TCL集团及其控股公司的基本面不会产生影响,体现了TCL自去年以来精简机构、明晰主业的思路,彩电、手机、电脑已成为TCL集团核心业务,而彩电、手机目前面临着扭亏,电脑则被寄予了提高盈利能力的期望。

  根据TCL多媒体6月23日的公告,转让业务所获得款项将用于TCL多媒体还债之用。2004年TCL电脑业务销售额19.6亿港元,2005年上升至20.7亿港元,而2004电脑业务的净利润超过2700万港元,2005年则降至250多万港元。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TCL电脑目前主要面对国内市场,此次收购完成后,将有利于集团及电脑业务的长远发展。

  手机业务海外飘红

  同一天, TCL通讯(2618.HK) 发布公告,其旗下以研发业务为主的子公司JRD Communication Inc.(简称JRDC)获得来自两名新策略性投资者共计1600万美元的投资。JRDC的新股东之一JAFCO亚洲为日本私营证券公司。通过这次发行新股后,TCL通讯继续为JRDC的单一最大股东,持有约39%的权益。

  JRDC为TCL通讯研发部门与多家策略投资者合营之研发公司,为包括TCL通讯以及国内及国际运营商提供GSM,GPRS,CDMA及3G的无线终端解决方案。

  TCL集团有关人士说,JRDC拥有清晰的产品策略,为TCL通讯海外业务增长提供了极大的支持。TCL通讯第一季度报表,TCL通讯销售手机超过300万台,而其中

阿尔卡特品牌手机的海外销售达到275万台,占了91%,而TCL通讯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盈利。TCL通讯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底,TCL手机销量将超过1000万台。

  尽管TCL手机海外市场的增长,开始转变其曾经作为TCL集团旗下重大亏损业务单元的形象,而另一方面,TCL手机在国内市场依然不容乐观。上兵伐谋咨询顾问公司策略总监刘步尘表示,TCL手机目前在国内市场已滑出前十名之外,重征国内市场,在今年年底实现手机业务全面盈利仍然任务艰巨。

  TCL通讯首席执行官刘飞表示,2006年下半年,TCL通讯以继续进取的策略推进海外市场,而在中国国内市场,策略性地推出多种多媒体产品以建立品牌,并重占高端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