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雪中送炭 3亿元手机订单援助UT斯达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1: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在UT斯达康最艰难的时刻,联通给了他们一笔大单,让这家处于转型阵痛中的公司感到了一丝温暖。

  6月28日,双方宣布,UT斯达康入围联通“世界风”手机集中采购。双方并未透露具
体数额与金额,但本报获悉,采购数量为10万台,总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

  世界风手机可以实现用一部手机同时使用GSM与CDMA两张网络的服务,是联通最高端的客户品牌与业务品牌,也是目前市场上所有手机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种。

  这次签约意味着,惯走中低端路线的UT斯达康实现了向高端产品的突破,也同时完成了在手机领域对新运营商的突破——在此之前,UT斯达康主要向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大量供货。虽然与联通也有过合作,但业务相对边缘,本次合作才使他们第一次成为联通的“核心伙伴”。

  联通给出的订单对UT斯达康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6月22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UT斯达康第一季度亏损1060万美元。该公司预期,第二季度亏损将继续扩大。虽然1060万的亏损额相较前两个季度有了明显好转,但连续亏损仍使UT斯达康达到了新的低点。

  UT斯达康公司高级投资关系经理张纯承认,公司正处在从原有主营业务

小灵通向IPTV、固网移动融合等新业务转型的阵痛中。但他也表示,一季度财报的亏损大大低于华尔街每股68美分的预期。同时,在2005年超过四亿美元的亏损中,有超过三亿都属于账面亏损。最后,公司一季度实现接近5400万美元正向运营现金流,现金储备已经达到6.73亿美元,资产负债和现金流状况持续得到改善。

  张纯透露,经过近期一系列降低成本的努力,UT斯达康目前包括小灵通、手机等在内的无线产品毛利水平得到稳步提高,无线终端的收入已经超过一季度销售收入的六成。与联通的签约被UT斯达康视为战略的成功——这种战略的核心是,借助越来越高的终端产品及其他产品销售收入弥补公司原有主营业务的萎缩,安全度过转型期。

  UT斯达康的最终目的是把“小灵通

神话”演绎成新的“IPTV神话”。尽管在中国目前已经实现商用的10万用户中,有8万正在使用UT斯达康的产品,但IPTV仍然是需要大量投入而非带来收入的业务。分析机构说,积累足够的IPTV市场规模可能需要等到2008年。

  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到2008年,全球的IPTV用户将达到2000万,到2009年用户数将激增至5300万。用于IPTV网络设施的投资将从2005年的4亿美金增长到260亿美金,其中包括60亿美金的IPTV电信级设备的投资。报告特别指出,由于其在电信级媒体交换与处理方面的技术优势,UT斯达康将成为主要受益者之一。

  在此之前,UT斯达康必须努力自救。UT斯达康高级副总裁黄晓庆说,公司预计将在2006年第四季度实现收支平衡,2007年恢复全线赢利。

  不过,在对IPTV的漫长等待中,除了卖手机,UT斯达康还有别的事可以做。来自中国电信的独家内部消息说,在刚刚结束的Qbox(灵通无绳)招标中,UT斯达康获得了30万台的订单,接近总采购量的80%,总价超过1亿人民币。这类产品将有助于延长小灵通的生命周期,同时也将助力UT斯达康增强现金流、度过转型期。

  UT斯达康能否成功转型,还要取决于它将面对的风险。华尔街的主流意见认为,UT斯达康具备好的产品与好的团队,但在市值连续下降后,其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