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UT斯达康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8:1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特约评论】日前,UT斯达康与中国联通签订合同,定制“世界风”双模手机T66,这款支持G/C两网同时在线的“双待机”手机,是联通双模手机的第二款机型。 依此前惯例,预计联通向UT斯达康定制该款手机的采购金额将超过1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当前小灵通市场不景气的形势下,UT斯达康开始转型,加入双模手机阵营。

  在UT斯达康加入双模手机阵营后,联通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将“双模双待机”机型增加到10余款。同时,联通计划推出3000-4000元左右的中端价位机型,以压低“双模双待”手机的价格门槛。业内人士认为,在获得联通的大额手机订单后,UT斯达康有望提高其财务业绩。

  在经历了

小灵通的“黄金时代”后,UT斯达康的业绩一直不令投资者满意。此前,UT斯达康刚刚发布了亏损当头的2006财年第一季度报表。UT斯达康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5.96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9.019亿美元;净亏损为106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700万美元。2005年UT斯达康亏损了4.30亿美元,而一季度的运营数据相对上年更为难看,UT斯达康面临退市的危险正逐步加大。在最新的浙商100强名单里,UT斯达康已经从去年的第6位下滑到34位。

  原因极为简单,那就是造就了UT斯达康数年辉煌的小灵通业务的急剧下滑,这其中包括了系统设备和手机业务。尽管UT斯达康的业务范围覆盖了宽带、软交换、3G、无线市话、增值业务等领域,但业务广而不精,它不是思科,不是诺基亚,甚至也不是朗讯或Foundry网络公司。因为UT斯达康既非实力雄厚,更无领先的技术。早在04年市场就预测UT斯达康的整体业绩将面临市场饱和的挑战,这专指的就是UT斯达康的核心业务——小灵通。

  05年报显示,UT斯达康中国区业务中来自中国客户的营收仅占公司总营收的32%,远低于2004年的79%。小灵通基础设施和手机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下滑尤其惊人,基础设施产品销售额比2004年下滑64%,小灵通手机产品销售额比04年下滑37%。

  其实从2004年开始,UT斯达康的业绩就呈现出下滑的趋势。UT斯达康06提第一季度业绩不佳,主要因为宽带基础设施部门的营收同比大幅度下滑。05年第一季度,软银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从UT斯达康购买了大量的设备和服务。UT斯达康其它部门的营收相对稳定,其中无线基础设施部门下滑8%,手机部门下滑23%,个人通信部门上涨2%。

  此前,深陷困境的UT斯达康又下调了06年第二季度业绩预期,预计第二季度营收为5.45亿美元到5.75亿美元。由于中国小灵通业务增长乏力,UT斯达康目前正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基础,投奔双模手机阵营则是其重大选择 。

  实际上,早在2004年3月,UT斯达康就与美国高通公司签订CDMA相关授权协议,经过一年多的研发,从2005年开始,UT斯达康的CDMA终端开始进入联通渠道,但如何突破三星、LG、摩托罗拉等大公司的包围圈,一直成为其成长的瓶颈,但谁也无法否认这是家聪明的公司,在高速发展的市场中总能找到自己的奶酪。此次,UT斯达康以双模手机获得联通大单就再一次凸现了其聪明之处,但能否背靠大树好乘凉尚难结论。

  因为在上一年度的全力进军IPTV市场,并没有使给UT斯达康带来真金白银。UT斯达康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黄晓庆称,运营商正在从以语音为中心转向以宽带业务为中心,而IPTV将成为后者的核心业务之一,UT斯达康的机会就在其中。IPTV对公司而言是个发展“先锋” ,目前公司在国内IPTV领域已占有6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哈尔滨、上海、广州、福州和泉州等地完成了系统规模建设。

  尽管UT斯达康在2005年宣布了与网通在哈尔滨开展10万用户规模的IPTV测试,但坊间有传闻称,UT斯达康是在义务提供大部分的设备。此外,包括在上海等地一些城市的IPTV测试中,UT斯达康数度宣布自己中标,但无论是中国电信或者中国网通,后期都宣布并没有与任何厂商签订供货合同,UT斯达康的新闻通稿中则一直拒绝透露双方交易的金额。市场认为,在公司目前连连亏损的经营困境下,UT斯达康以此为是在为内部员工和股价打一针“强心剂”,UT斯达康此前“押宝”的IPTV产业前景未卜。

  美国投资顾问公司Fool的分析师史蒂芬·辛普森指出,UT斯达康未来也许能打造出一项可持续增长的业务,具有高

竞争力的技术和令人羡慕的利润率。不过UT斯达康目前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小灵通市场在不断下滑,而曾耗数亿巨资投入的3G也已被“砍”掉大半;IPTV由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滞后,至今未有明确政策方向,如何寻找下一个利润增长点仍是摆在它面前的一大难题。

  与此同时,人事“风波”也接踵而至。迄今为止,原UT斯达康高级副总裁JerrySoloway、全球COO迈克·索菲董事长、董事长兼CEO陆弘亮均已提交辞呈。辛普森就此表示:“更换CEO对UT斯达康而言是一个利好因素,但我不明白为什么要等到今年底。我一向认为,管理层能力不足是制约UT斯达康发展的首要问题,因此CEO越早更换越有利。”

  UT斯达康创造了小灵通设备市场的发展奇迹,但这一商业模式制约了它在其他通信领域的更大作为,其转型之路任重道远,也许调整经理人会带给UT斯达康新的思路和活力,有朝一日能东山再起,重现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