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宽带无线技术论坛专题 > 正文

专家首次提出WiMAX适合为农村提供语音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4:4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30日,由《通信世界》主办的2006宽带无线技术论坛在北京举行。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雷震洲认为,WIMAX和3G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并首次提出前者适合农村。

  WIMAX与3G是取代还是互补?雷震洲说,WIMAX与3G虽然面向提供多业务,但它们仍
然各有定位、特点,WIMAX是宽带无线接入城域网技术,做保证城域覆盖,市场定位是宽带无线接入城域网范畴。3G是高速无线接入广域网技术,使用户在任何地段都可以享受服务。WIMAX着眼点是笔记本电脑,主要针对高速数据,话音是附带的,而3G着眼于手机,数据速率相对较低,在话音和手机应用将做得比较特色。

  他还说,WIMAX建设快带宽大,成本低,使它适合农村地区提供话音服务,3G更适合为大城市高密度地区频繁旅行的用户提供服务。WIMAX没有进入规模商用期,产品不够成熟,终端产品不多,而3G进入快速成长期,手机终端规模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WIMAX频谱分配没有确定,3G频谱分配已做明确规定。

  他表示,正因为WIMAX和3G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注定它们必然是互补而不是取代的关系,他们在服务区域服务对象方面存在一定的交叉,势必在互补同时也会引入竞争。

  他总结称,总之鉴于无线通信环境的复杂性和用户需求的多样性,不可能有满足各种环境和需求一统天下的无线网络,没有哪种技术可以在各个应用都保持优势。WIMAX只是给运营商和用户多了一种选择,既然在有线宽带接入领域有电线宽带接入技术等多种选择为什么在无线领域就不可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