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宽带无线技术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通信标准处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1: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通信标准处潘峰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通信标准处潘峰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6月30日,2006无线宽带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通过介绍国际上及中国各种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发展及现状,寻求多赢的运营模式和赢利模式。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通信标准处潘峰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演讲的题目是积极务实推进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标准化工作。随着新技术迅速发展和个性化通信需求的快速增长,全球通信技术发展呈现三大趋势,无线化、宽带化和IP化。无线宽带接入技术可以满足用户在移动状态下获取信息的需求,还可满足缺乏线缆资源的运营商快速部署通信网络的需要已成为近年来通信技术市场的亮点。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信息产业部科技发展规划》等都将宽带无线技术列入重要领域,而且这技术已经确定为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实现突破的信息产业发展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标准的有力竞争领域。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固定宽带无线接入技术首先得到快速发展,主要有本地多点分配系统,多信道多点分配技术,为满足用户使用移动数据业务更为广泛需求的IEEE802.16等新型宽带无线接入网络技术应运而生。国际上IEEE在推动宽带无线接入标准中发挥了作用,ITU-R和ETSI也开展各自的标准

化工作。国内标准化组织液开展了多项宽带无线接入方面的标准的制定工作。

  国内标准采用技术种类划分和国际相同,一个是无线个人域网、无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无线广域网。还有确定为固定宽带无线接入和移动宽带无线接入,在国内标准制定中参照国际通行技术划分方式,并且根据国内实际市场需求进行了调整,已经形成了若干套标准系列。

  在不同类型宽带接入在国内发展是这样,宽带无线个域网不断丰富,宽带无线局域网应用日益广泛,城域网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广域网在不断跟踪研究之中。

  无线个人域网目前在国内同心合个人娱乐、信息沟通有了广泛的应用,而且形式在不断丰富;国际上有多个组织开展了标准的研究工作,比较重要就是IEEE802.15工作组,它已经有四个任务组,分别制定相关的标准,目前我们国家在技术和标准上基本保持一致。

  无线局域网WLAN是我国重点应用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它应用能力日益丰富,而且在不断发展,在更高的速率和移动性增强方面不断进展,国内的WAPI标准制定标志我国自主

知识产权创新方面走出重要一步,目前处于向国际化推行进程当中。 国际上关于局域网标准主要在IEEE里进行,从1997年第一个IEEE802.11发布,到目前批准了802.11a、b、g而,后三个标准是802.11升级。

  WLAN在国内发展集中在公众服务,企业用户,政府机构,市场中心从企业向贵重服务过渡。国内WLAN市场启动在2001年下半年,国内运营商都建设了各自的WLAN系统,中国电信天翼通、网通无线伴旅、移动也匆2002年底开始建设,联通也配合CDMA开始建设。无线城域网现在正在商用,用于本地多点分配系统和多点分配业务,由于传统的技术存在一些互通问题,因此IEEE-SA成立一个802.16工作组开发标准化宽带技术,颁布了IEEE802.16,既考虑与LMDS系统兼容,又考虑LMDS技术的发展受到广泛关注。IEEE802.16也制订了很多配合的标准,比如802.16a、b、c、d等等。

  WLAN在国内发展应用,传统的NMDS和LMDS在我国已经有发展了,并且规划了频谱,但这也遇到了问题,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在国内SCDMA在国内已经开始试用,对新技术有一个评估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