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中国证券报:电盈董事会下周一商讨收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1:15 中国证券报

  电盈董事会下周一商讨收购案

  默多克有意单独收购媒体资产

  本报记者 李宇 报道

  尽管竞购电讯盈科(0008.HIK)核心资产的两大财团仍试图修改收购建议以使中方接受,但电盈已定于下周一召开董事会就收购建议进行商讨,这表明此项交易正式进入实质性的决策阶段。此外,新闻集团已证实与麦格理财团合作竞购,但对交易成功并不抱太大信心,而希望在其后单独收购电盈旗下媒体业务。

  电盈日前紧急通知16名董事于下周一开会。消息人士称,这意味着电盈管理层与持反对意见的第二大股东网通集团正式摊牌。而此次急于召开董事会作出决定,主要是因为买家方面要求电盈在一定期限内作出相关答复。

  董事局大会前,此次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雷曼兄弟将向各董事提供一份数据齐备的独立报告,以供董事就交易利弊作出分析。不过由于买家仍试图修改竞购方案以获中方支持,此次董事会是否就方案作出最终表决则尚未可知。

  根据规则,收购建议要获得董事会通过,须获半数董事的同意,即9名董事支持方可放行。除了目前6名执行董事外,管理层还需要取得另外3名董事的支持。目前,代表网通方面的董事仅有张春江、田溯宁和范星槎三人。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董事会意见也并非一边倒的倾向出售资产。有董事认为,不能单以出价吸引而作出决定,还需考虑交易对于香港的整体利益和安全的影响,同时也担心网通反对可能影响公司长远发展利益。

  如果收购建议获得董事会半数通过,便可提交股东大会表决。只有股东大会获半数同意,此项交易方可作实。

  另外,有关新闻集团参与竞购电盈资产的消息日前获得新闻集团的证实。新闻集团表示,公司目前确实正与麦格理进行初步洽谈,研究参与洽购电盈旗下电讯与媒体的核心资产,但却尚未加入该财团,亦未取得任何股权。

  实际上,这已是新闻集团第二次尝试获得香港最大固话和宽带运营商的股权。2000年,新闻集团与新加坡电信联合收购香港电讯,但最终输给了李泽楷。

  新闻集团主席默多克表示,由于此次交易的竞购方未能向中国方面清楚交代收购意图,因而成功机会不大。他同时还表示,电盈向新闻集团旗下星空传媒购买不少电视内容,是该集团的大客户。如果麦格理的收购建议失败,新闻集团亦有兴趣单独收购电盈的宽频电视业务,但对其传统电讯业务没有兴趣。

  分析人士指出,新闻集团此次参与竞购电盈资产,主要是看重其媒体业务,希望今后利用股东身份进一步获得媒体资产的控制权。

  不过新闻集团能否如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李泽楷对媒体资产的考虑。据消息人士透露,李泽楷在出售电盈核心资产的过程中,正考虑保留“NOW宽频电视”的独立品牌,以作日后发展其国际娱乐传媒计划的一个重要平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