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评论:网通该学会用资本语言应对电盈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9:55 每日经济新闻

  叶晶莹/文

  充分认识自身资源的价值所在,以资本语言对话国际市场,也许会更轻易赢得投资者的支持和青睐  

  阴雨香港,沸反盈天,只因李家二公子执意出售电讯盈科核心资产。上周,电盈三度
停牌,香港本地媒体报道称,来自海外的两家财团———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和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德州太平洋集团(TPG)及其亚洲分支机构新桥投资,均以超过500亿港元的报价,竞购香港电信业这块重要资产。

  耐人寻味的是,持股20%并在电盈拥有三个董事席位的中国网通事前竟毫不知情。从媒体获悉后,其立即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强调不愿意看到由香港人拥有和管理的电盈或其主要资产状况发生任何变化”,“对事件高度重视,将严肃地进行客观评估,确保股东权益获得保障”。

  网通希图以带有政治色彩的严辞声明吓退

资本市场上的竞购者和游戏者,或可奏一时之效,但并非明智之举。

  网通声明的措辞授人以口实,可能招致以行政力量强硬干预市场行为之质疑。此举或许正中“小超人”下怀,逼迫网通坚持其立场,以更高的价钱接下电盈资产。

  六年前,因中国不希望看到中国香港电讯资产被海外财团掌控,由中国银行提供千亿元过桥贷款,支持李泽楷的数码盈科动力击败新加坡电信,入主电讯盈科。之后,电盈股价一路下滑,在传出此次收购消息前,每股不到3港元。去年一月,网通以10亿美元入股电盈,获得20%股权。而以新桥投资为首的财团曾于今年1月表示,有意通过入股在新加坡上市的电盈最大股东盈科拓展,进而迂回染指电盈。岂知夜长梦多,半路突然杀出个麦格理银行,新桥不得不跳起来,提高价码公开竞购,被迫扮演了一个哄抬物价的角色。

  香港本地媒体皆认为,李泽楷欲重新专注地产业,是以出售电盈资产。有香港资深电信专家日前向笔者分析指出,李泽楷玩弄所谓“财技”,招引买家,无非为利。以目前的局面而言,网通化解电盈闹剧的杀手锏是背靠内地资源,掌握着经营这块核心资产的主动权。海外私募股权投资擅长董事会政治,而非经营资产,如果经营不善,未来退出就是个大麻烦。因而,无论谁买下它,如何经营这块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的资产,都只能依赖网通的资源。而作为外来的和尚在异域赚钱,自然要看主权国家政府的脸色行事。

  握有20%股权的网通,其实掌控着电盈资产100%的价值提升和发展前景,相当于握住了其他股东的软肋。形势的发展对网通只会越来越有利,在此,我们看不出网通有惊慌和授人以柄的理由。

  我们作一个假设,在所有人都知道网通必然要有反应,各界人士都等待网通作何反应时,假如网通不动声色,同样以资本市场的手段,招引买家,提出收购电盈股权,来对阵小超人出售电盈资产,或许不费一粒银弹,李泽楷的处境就相当尴尬了。

  在商言商。从电盈闹剧可以看到一个可喜的进步,有关主管机构开始尊重法制规范,即承认控股超过50%,他人就有绝对话语权。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正在“走出去”的国有大型企业还应淡化长期以来形成的行政意识。充分认识自身资源的价值所在,以资本语言对话国际市场,也许会更轻易赢得投资者的支持和青睐。

  资本市场的闹剧,以资本市场的语言与实力应对,既可获利又可得市场化之名,何乐而不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