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默多克卷入电盈收购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5:38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北京晨报:默多克卷入电盈收购大战
默多克卷入电盈收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电盈自卖谜局下周一揭开

  下周一,李泽楷自卖香港电讯盈科事件将进行董事会表决,届时,这场竞购谜局可能水落石出。颇具戏剧性的是,在这个敏感时刻,不仅诸多香港财阀卷入李嘉诚二公子掀起的收购狂潮,连传媒大王默多克也来凑热闹。

  麦格理阵营请出了默多克

  昨天,记者从新闻集团获悉,该集团意欲通过旗下的子公司星空传媒竞购电盈。新闻集团正是默多克掌控的企业。

  默多克的入局路径是,加入电盈两大竞购方之一的麦格理阵营。来自香港的消息称,双方正考虑共同斥资超过70亿美元收购电盈。

  上周,电盈放出消息,准备卖掉自己的电信和媒体业务,

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和美国新桥投资两大收购方先后浮出水面。不过,此举却遭到电盈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的强烈反对。

  

默多克与网通、李泽楷都有些渊源。去年9月前,默多克一直是中国网通集团香港上市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后来仍担任该公司董事会的顾问,而他本人与李泽楷也颇为熟稔。

  豪华收购阵营“逼宫”网通

  网通的态度是决定此次收购成败的关键。有消息称,国资委和信产部组成7人小组赴港斡旋,如此压力下,李泽楷仍未放松口风,但收购方却无意为此跟网通这一中国第二大固话运营商“结下梁子”。

  麦格理和美国新桥都在向网通寻求皆大欢喜的解决方案。麦格理有意邀请网通加盟竞购,甚至开出网通最多持股新公司50%的优惠条件。而说动与中方交好的默多克入局,无疑将增加麦格理的谈判筹码。不过,网通对此未作官方回应。

  与此同时,新桥也制订了一个“取悦”网通的方案,希望与香港商人共同组成财团竞投。据称,新桥正在尝试联手香港富豪,其中包括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等大腕。

  有意思的是,第三个浮出水面的竞购方居然是李泽楷的父亲——亚洲首富李嘉诚。李嘉诚曾提出收购电盈,但遭到李泽楷的拒绝。

  下周一将成竞购关口

  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下周一。昨天,香港有消息称,电盈紧急通知16名董事会成员,宣布电盈将会在下周一就出售资产召开董事会,以决定是否同意收购方的提案。

  按照程序,收购建议须得到电盈董事会过半数董事的支持,方能召开股东特别大会表决;之后如果获得过半数股东通过才能正式落实。

  此前,有消息称,经过一周的试探,网通口气略有松缓,还就该事件提出了两个条件:外资不可持有电盈资产控股权;有关方案必须通过电盈董事会的批准。不过,这种说法同样没有得到网通官方的证实。晨报记者 焦立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