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易观称独立WAP站点问题多 同质化竞争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5:54 新浪科技

  易观国际分析师 金晖

  2004年以来,独立WAP站点发展迅猛。目前,无论是用户数还是流量,都已经超过了移动梦网官方网站。但是,商业模式、支付渠道、版权和内容的合法性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独立WAP站点的发展。

  除了以上外部因素困扰行业的发展外,易观国际认为,目前运营中的独立WAP站点还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行业浮躁,虚夸成风

  为了吸引广告主和VC的关注,大量的独立WAP站点通过各种手段夸大、虚报用户数、流量、同时在线数等指标,提高排名;虚报、夸大广告的点击量和收入。一些站点声称和某些著名IT厂商合作,每月的可以获得数量非常客观的广告收入,而事实上这些广告大一部分都是免费放置的。

  二、短期行为损害行业长远发展

  非官方WAP站点的建站门槛并不高,许多人抱着投机的心态进入这个行业。大量无良站点将用户的个人资料作为商品出售,和SP合作给用户设置收费陷阱等。这样的短期行为直接招至了用户的激烈投诉和中国移动的严厉整治措施(当然。这只是原因之一),最终损害了行业的长远发展。

  三、同质化竞争严重,站点特色不足

  和互联网早期的发展非常类似,很多站点相互抄袭,彼此的面孔都很象。网站之间同质化现象严重,特色和创新不足。站点间竞争激烈,用户的粘性和忠诚度均不高。

  四、对互联网站点的建设和推广的力度不足

  虽然目前有线网和无线网的用户重叠还不大,但是即使对独立WAP站点而言,传统互联网站点仍然是一种重要的交互、营销和服务的工具。未来随着有线网和无线网两网日趋融合,对互联网站点的建设和推广的不足从长远看无疑是一种缺陷,是站点

竞争力的短板。

  和“商业模式、版权和内容的合法性”等外部困扰因素不同,上述普遍问题是可以通过端正态度、提高意识和修炼内功加以解决的。上述普遍问题有一个共同的根源,就是浮躁、投机的心态。所以,存在上述问题的独立WAP站点首先应该端正态度,将自己的站点当作一份长远的事业,扎扎实实地投入,兢兢业业地经营。否则,是没有希望等到无线互联网春暖花开的那一天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