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MS技术发展高层咨询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4:1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演讲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戴晓慧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6月29日,IMS技术发展高层咨询会在北京广西大厦举行。IMS技术发展高层咨询会是在信息产业部指导下的专门针对IMS技术发展方面的专业咨询会议,会议围绕“IMS在全球的发展现状及在我国的发展战略”等议题展开。

  图为: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戴晓慧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戴晓慧: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下面我汇报一下NGN以及NGN核心部分IMS标准化情况,我汇报的题目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鼓励科技创新积极构建下一代网络标准体系。

  下一代电信网络是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随着电信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移动通信和IP技术的发展网络业务量和电信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世界各国的电信业开始考虑电信改革和转型的问题,试图利用最新的技术和成果电信业务和技术的转型,满足电信产业发展和竞争的需要,下一代网络的技术标准研究成为各国关心的热点。人们认为NGN包含未来网络方方面面,希望通过NGN解决目前网络中许许多多的问题,目前国际上没有形成一个公认统一有效的NGN定义,NGN发展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惑。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长,通信产业以世界震惊的高速发展,通信市场的容量巨大,已成为国际国内产业界关注的热点。我国非常重视新电信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积极跟踪国际电信技术发展。下一代电信网作为目前国际标准化研究的热点问题也成为国内标准化工作的研究重点,国内科研单位运营制造企业结合我国运营业的业务提供网络演进,产业的发展积极开展NGN技术标准的研究工作。经过努力国内的技术实力有很大的提高,对下一代电信网的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已经让拥有一批自主
知识产权
的能力。国内对下一代电信网的需求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电信网建设的思路。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在“

十一五”期间要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鼓励自主创新、科技创新。针对电信产业发展的情况,行业主管部门正积极组织开展对下一代电信网技术和标准方面的研究工作,以此规范和引导产业的发展。

  我向大家汇报主要是NGN的标准化情况,主要从两方面,一个是国际标准化情况,还有一个是针对国际标准化情况国内组织NGN方面的情况。国际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ITU在NGN方面主要行动,NGN版本R1,NGN新的GSI行动,去年ITU去年11月启动的计划,IMS已经成为NGN的核心。

  ITU在NGN方面主要行动,ITU在NGN方面一直非常主动的,从2003年开始就成立了联合报告人小组,开始组织NGN有关研究情况,2004年5月成立了NGN热点组FGNGN,这个组比较活跃,而且在NGN组织标准的制定工作,以及研讨会搞得比较多。2004年6月ITU- TFGNGN的第一次会议确定将IMS作为NGN核心网的基本架构,对IMS体系结构进行了扩展和增强。2005年11月FGNGN完成了NGN版本R1,2005年11月启动NGN-GSINGN全球标准行动计划。

  NGNR1是世人非常关注的NGN标准方面材料,2005年11月,FGNGN工作结束了,一些重要领域都完成了版本1,包括业务语能力、结构域功能需求、QoS与性能方面、资源与允许进入控制方面、网络迁移方面、安全方面和管理方面。

  这是ITU的NGN-GSI行动,2005年11月以后专门成立了GSI全球行动计划。NGN启动了全球标准行动计划,希望将NGN涉及的内容以联合课题方式继续进行研究,主要涉及的研究组有SG13组,这组在电话网方面一直是全世界电信网络当时的总体组,这次NGN工作同时担任总体的领导作用。SG11是信令组,在电话网方面,它已经承担和完成了所有电话网方面的各方面信令的标准,在NGN这一次启动工作中还是担任信令方面的领导组。SG17组是移动方面,NGN首先在移动方面提出,所以大家介入IMS还是针对移动的很多方案。在有一些课题设计了编码和寻址,SG12组服务质量,SG16组流媒体方面,联合行动组是SG11+13+ 19以及2+12+16+17组,在这些组的基础上专门成立联合工作组。覆盖的领域是Release2业务语能力,功能性结构域要求、移动性能管理与FMC、IPv6在NGN中的应用,端到端的保证,带资源准入控制的NGN信令,迁移与互通、就安全方面也成立了工作组,家庭组王和鉴别业务组网等都是GSI行动组非常关心的课题。

  这主要是2005年11月之前的工作组和2005年11月成立GSI全球工作组对应的计划关系,在FGNGN的时候,分第一研究组第二研究组,第3、4、5、6、7研究组,横向有一个路线图,把2006年工作和2007年工作分开了,实际上和FGNGN有非常明确的对应关系。通过这个图可以看到FGNGN第一研究组对应GSI粉红色是融合业务方面的课题,在2006年阶段主要是多媒体类,2007年要启动广播业务的标准制订工作。2006年是组网到2007年是第二版本的功能和业务方面的编制工作要启动了。第二组对应蓝色的主要支持公众业务的功能和要求、3、4课题对应非异构网络环境下的性能和家庭网络信令要求。第5组针对相应的安全。组网认证工作。WG6针对GSI演进框架,演进的情景、协议功能等这些演进,最后是侯选技术的评估和侯选技术的提交。

  IMS成为NGN的核心这是ITU确定的,因此在IMS研究过程当中,因为ITU是政府的组织,所以在IMS研究上,自从ITU确定IMS是NGN的研究之后,各国政府对IMS非常重视,我国也针对IMS开展了标准的研究工作。IMS工作实际上是3GPP最早提出的,2002年在Release 5中最早定义IMS。2003年9月ETSI决定在IMS基础上发展NGN,成立了一个新的技术委员会Tispan。目的是促进移动和固定网融合,因为这被全世界运营商、制造商和政府主管部门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IMS提出是考虑移动网固定网融合角度提出的。全球众多标准化组织开始基于IMS的NGN标准研究与合法。2004年6月ITU FGNGN确定将IMS作为NGN核心网的基本架构,并对IMS体系结构进行了扩展和增强。ETSI2005年12月5日发布了NGN Tispan Release1的标准。一些电信运营商也开始在网中引用IMS,因为前一段标准化工作的基础上,一些国外的电信运营商已经在网络中初步引入了IMS。

  IMS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为什么全世界的制造商、运营商以及政府部门都非常关心它呢?IMS是3GPP在Release 5版本中提出的支持IP多媒体业务的子系统,主要采用SIP协议进行会话控制。通过IMS3G网络可以为用户提供PoC的业务,呈现业务、即时消息、多媒体会议等多媒体业务。从网络架构上来看,IMS是叠加在原油电路域和分组域网络之上网络,通过分组域实现信令和用户数据的承载,并可以实现和原油电路域的互通。可以说3GPP引入的IMS初衷是为了丰富移动网络的业务,并没有考虑到网络融合的各种需求。但是由于IMS采用SIP协议,而SIP协议本身就是端到端的应用协议,和接入方式无关,这就为IMS同时支持固定和移动接入提供了技术基础,也使得网络融合成为了可能。

  IMS有哪些特点?大家认为有以下四方面特点,因为基于SIP协议,是基于SIP通用平台核心网与接入无关;同时开放性好,标准化程度高;消除多种业务解决方案,原来针对网络业务,一种业务一种解决方案,同时管理也很困难,IMS出现消除多种业务的解决方案和控制方式;支持全球漫游等。

  目前业界对IMS的观点,从技术上分析,基于IMS的固网和移动网融合是可行的,软交换的窄带域和IMS是PSTN向NGN演进的两个不同阶段,两者将长期共存。基于IMS的网络融合,在标准上还不成熟。基于IMS的网络演进策略和运营模式有待研究。

  国内NGN标准化情况,国内在NGN方面研究比较早的,在国际标准化进程中比较努力的,早在2001年部里印发了通信标准参考性技术文件YDC无 003-2001《软交换设备总体技术要求》满足当时软交换技术研究需求,规范和指导国内软交换技术发展。2005年提交的ITU-T文稿近200篇,在ITU-T成功地启动了有关基于软交换的国际标准研究,把国内有关软交换系列标准的研究成果推向国际,树立了我国在NGN技术领域的学术地位。2005年,组织召开软交换和IMS的专题技术研讨会,启动了网络融合的研究项目,重点完成了网络演进方面的IP网络体系架构,软交换网络和设备、业务接口、信令协议和终端等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

  从NGN开始我们考虑有两条路同时往NGN演进,一个就是软交换体系、一个是IMS体系。从软交换体系考虑业务需求、总体技术要求、设备、接口协议方面的标准。IMS和软交换是同样的,也是从业务需求、总体、技术要求、设备、接口协议等考虑,所以我们从NGN标准制定是从两条路同时向NGN标准制定演进。

  软交换的标准化情况是怎样的呢?软交换的应用是固网转型的标志,目前已完成软交换的技术系列性行业标准是国内第一个全面覆盖软交换领域的重点技术标准体系。软交换系列标准主要是参考ITU-T,IETF等国际标准化组织最新技术标准制定的,对软交换技术重点领域如软交换设备、媒体网关控制器设备,媒体网关设备等接口协议和业务等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进行了全面科学深入的研究制定出国内软交换方面的标准。我们国家2005年重点完成基于软交换设备网络组网总体技术要求,基于软交换的综合接入设备管理系统测试方法,媒体网关设备测试方法支持多媒体的媒体网关、软交换业务接入控制设备技术要求、基于软交换的应用服务器测试方法,开放业务接入应用程序接口网关设备技术规范、基于互联网服务的开放业务接入应用程序接口技术要求和相关SIP协议标准的完善。

  关于IMS的标准,IMS标准化工作主要从移动考虑,固定与移动融合,业务需求总体技术要求,设备分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接口协议也是从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角度完成IMS的标准。开展移动通讯网IMS系统设备和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的研究工作包括这些接口的研究和制定工作目前已经起步。下一步国内标准化的情况是结合我国运营业的提供和网络演进,产业发展,下一步重点对下一代网络相关业务需求,网络体系架构,信令协议服务质量、安全、网络融合等进行系统的研究。系一步国内标准化工作是重点开展业务需求方面的研究包括下一代网络业务提供方式,各种开放接口的研究对比,开放业务接口标准化工作。在网络方面开展NGN网络框架研究,固网智能化标准的研究,固定与移动网络融合技术研究,NGN网络QoS体系架构的研究,NGN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和NGN演进方式的研究。在信令方面和协议方面继续开展IP QoS控制协议的研究和SIP协议的完善。在终端方面将重点开展多媒体终端标准化的研究工作。

  下一步国际标准化工作,打算积极跟踪国际NGN技术发展趋势,了解各国际标准化组织再NGN标准化方面的动向,继续支持ITU开展NGN的标准化工作,加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力度,及时将我国技术提交ITU成为国际标准。

  我国在NGN研究和标准化方面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处于同步发展的阶段,正在不断地研究和制定我国的标准,并将这些标准提交到国际标准化组织,成为国际标准,也为国际标准做贡献。NGN作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NGN的标准化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在国内都还有一个过程,尤其是在NGN的体系架构能够保证服务质量和安全可靠的承载网的技术是目前演进的重点。在NGN发展中鼓励新技术新业务的研究开发,鼓励自主创新,努力扩大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充分发挥标准化在下一代网络中的作用。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