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知识产权企业百态 华为中兴处于U型曲线上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0:04 通信世界

  在3G到来之前中国企业全无准备?这样的说法显然不对。

  实际上,WTO以来,中国的企业在国家大力提倡的走出去战略下,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接触知识产权的相关问题。在五、六年的时间里,虽然国内企业尚处于摸索阶段,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国的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了解已经越来越深入。当然,这种了解是要付学费的,正是因为各行业都出现了一些类似思科诉华为、索尼诉比亚迪之类案例,中国的企业才逐渐
认识到知识产权并不是高不可攀。

  回顾五、六年来所有中外企业涉及

知识产权的纠纷,涉及通信、IT的案件当之无愧地排在前列,因此,中国的通信制造企业中,已经有一批企业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的作用,并且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上升到了企业战略的高度,而从眼下来讲,这种准备正是为了3G。

  华为中兴处于“U”型曲线的上升期

  在记者的采访中,当业内外知识产权专家谈到国内通信行业的知识产权情况时,最先说到的就是两家制造企业:华为和中兴,他们最为直接的说法是:“作为中国的通信制造企业,华为和中兴在知识产权方面是很给中国人争气的。”之所以给中国人争气,并不仅仅是因为几年前思科诉华为的案子影响面大,而是这两家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国内的其他企业。

  主动出击,投身标准化工作第一线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华为每年按销售收入10%-15%的比例投入研发,在研究经费的数量级上缩小了与西方公司的差距,也在IPR(专利)上缩小了差距。截至2006年3月31日,华为已有拥有中国专利11000件,PCT国际专利和国外专利1765件,3GPP基础专利华为占5%,居全球第五。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张平提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呈“U”型曲线的(如图2所示),横轴代表企业收入,纵轴代表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张平说,实际上,在企业收入达到临界点之前,知识产权的保护需求逐渐降低的,也就是一种弱保护,而当企业收入达到临界点以后,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会不断增强,这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知识产权保护,而华为和中兴这样的中国企业目前已经超过了临界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正在不断增强。

  可以说,和中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成绩对比,国内大多数企业差距还很大,因此它们的经验也引起了国内知识产权保护领域里专家的普遍重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张盈唐主任在介绍中国通信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情况时提到,当前,华为、中兴,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上升到了战略的高度。具体地说,就是从第一阶段“开始自主研发、申请专利、购买和付费使用其他公司知识产权成果”,经过第二阶段“参与标准化活动、建立专利池、与其他公司开展交叉许可”,到达了第三阶段,即“通过参与标准化活动推广研发成果、建立基本专利池,并主动与其他公司开展许可活动”。“据我们所知,作为申请专利最多的中国公司,2005年度华为公司专利申请总量达到近8000件,这与华为的知识产权战略是分不开的。”张主任说。

  国际化战略催生知识产权体系

  据了解,华为和中兴内部都设有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并制定了完善的管理体系,从组织上管理上保障了积极全面的许可活动。在华为和中兴公司内部,都有专门的部门来负责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并且这些部门里拥有一批具有知识产权代理执业资质的人员。具体到这些人员的培养方面,华为是由一位副总裁专门负责知识产权方面,而且以技术起家的华为和中兴都是找一些有技术背景的人,培养这些人法律和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这样企业就拥有了既懂技术又有法律和知识产权方面能力的专业人才。而对于华为中兴这样的技术型企业来说,这类专业人才将提高其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效率。据透露,中兴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法律部,每年会提前与各业务部门取得联系,就当年要申请专利的情况进行沟通和交流,制定出详细的专利申请计划。

  “目前,制造商已经走在了中国通信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前面,而华为和中兴的表现相当不错,目前已经有一些核心专利可以与外国厂商相互交换了”,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康彦荣说。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华为和中兴在研发上大量的投入,而另一方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华为和中兴将知识产权保护的目标定位在扩大国际市场上,因此,自然要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用华为总裁任正非的话说,就是“变防御、解释为自己主动建立知识产权体系,包括重视开发,重视知识产权积累,重视知识产权转化,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当然,这里面也有技巧问题,即如果通过谈判,付出合理费用,可以迅速扩展市场空间,形成对自己有利的局面,那么购买一些专利也未尝不可,这也可以拖动巨大的制造业的前进。但是要在知识产权方面融入“国际市场俱乐部”最终拼的还是基本专利的数量,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地对标准和专利进行投入,掌握未来技术的制高点。

  据了解,华为通过积极参与国际通信行业的标准会议和活动,已经向业界提出了多项创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华为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截至目前,华为已经加入了ITU、3GPP、IEEE、IETF、ETSI、OMA、TMF、FSAN、DSLF等70个国际标准组织,2005年向这些组织提交文稿1000多篇,并且担任ITU-T SG11组副主席、ITU-R 8F技术组主席、3GPP TSG SA2副主席、OMA MCC副主席及OMA GS副主席等职位。华为是中国第一批获此资格的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华为还参加了多个国内的行业标准化组织,比如,CCSA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AVS 产业联盟 、MMTA 移动多媒体技术联盟 、Future Forum 未来移动通信论坛 、BWIA 宽带无线产业联盟 、IGRS 闪联 、Linux(中国) 、MTTF 移动终端论坛 、TD-SCDMA 产业联盟-TDIA / 论坛 等,积极参与了中国行业标准发展。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今年2月公布的全球PCT专利申请排名中(所依据的数据是2005年12月31日对PCT专利申请的统计),我国PCT专利申请以2452件首度排在第十位,相比与前一年度增幅高达43.7%,排在第一名。其中,在全球PCT专利申请量排名前50家的企业中,华为成为惟一入选企业,以249件PCT专利数排名第37位,但比起排名第一的飞利浦电器公司的2492件和排名第二的日本松下2021件相比,差距还相当大。可见,国内的巨人并不是全球的巨人,华为等公司与欧、美甚至日、韩的跨国公司相比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