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独家揭秘电盈资产争夺战前因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9:35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葛清

  小超人李泽楷素来眼光敏锐,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其父李嘉诚也在内地广布恩泽,结交善缘。因此李家在香港被视为处理政府关系的典范。但今年6月以来,李泽楷却因为出售电讯盈科的核心资产一事与中国网通集团闹得沸沸扬扬。

  6月20日,李泽楷宣布有意出售电盈旗下的电信和媒体资产,随后澳大利亚投资基金麦格理及美国投资基金新桥先后表态有意收购,不料电盈的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的母公司网通集团却明确反对,四方一同引发了电盈资产争夺战。此事迅速成为国内外财经传媒的焦点。

  据知情人士的透露,记者得悉此次资产争夺战的前因后果。

  此次电盈资产争夺战的开端,源于香港电讯盈科董事会主席李泽楷对网通高层的一次拜访。

  李泽楷试“水”

  2006年6月10日左右,李泽楷亲自拜访网通集团董事长张春江。据知情人士回忆,当时李泽楷对张春江说,他希望能把网通集团通过其上市公司中国网通持有的电盈的20%股权卖给他个人,主要原因是他现在已经无法忍受由于电盈给他本人带来的沉重的财务负担,如果电盈的股权悉数回收到他个人手上的话,他将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操作以减轻资金压力,例如避税等。

  这就是后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提到的电讯盈科“私有化”计划,报道指出,李泽楷曾经以每股6.3元向电盈的股东提出过全面收购。按照这个计划,网通2005年入股价为每股5.9元,若以6.3元私有化作价出售股份,网通约赚5.4亿元。

  李泽楷与张春江的会面中,便提到电盈“私有化”的问题。他强调回购电盈的股份只是他个人的原因,希望网通高层能简单处理此事,并在数天内答复他,因为如果不及时给与答复的话,恐怕会影响他“避税”的进展。

  当时在座的,还有身兼电盈董事局副主席和网通副董事长两职的田溯宁。

  此次见面给人的印象是:避税只是李泽楷借用的一个幌子。因为网通高层已经从市场获悉

澳大利亚投资基金麦格理竞购电盈的意图。李泽楷之所以提出回购网通20%股权,就是希望扫除障碍,掌握电盈的话语权,为以后以每股高出6.3元的价格将电盈出售给麦格理或者其他投资者打下基础。

  根据电讯盈科2005年年报,2005年末,包括已发行的认股权等的电盈总股本约67.2亿股,李泽楷直接和间接持有的股份占电盈已发行股份的26.5%。李泽楷若回购网通拥有的20%股权以后,他个人在电盈的股份将达到46.5%,成为控股股东,掌握电盈的话语权,届时谁也挡不住他将电盈卖给麦格理。

  当然,李泽楷并不希望包括网通在内的其他股东提前了解他与麦格理之间的交易。如果事情公开,网通就不可能将20%的股权拱手让出,也不可能让电盈这家代表香港基础电信运营商的企业落入外国人之手。李泽楷非常清楚网通的心理。所以在拜见张春江的时候,他寻找了一个“避税”的理由来说服张春江。

  然而没有不透风的墙。实际上,在李泽楷、张春江此次会谈之前,麦格理也私下与网通有过沟通,询问过网通关于出售电盈股份的意见。张春江对李泽楷话语背后的动机一清二楚。

  李泽楷与张春江的这次面谈,双方各怀“心事”,却都还没有到捅破那层窗户纸的地步,但自然谈不拢。

  而另一个参与竞购者,美国投资基金新桥也早已出现在网通的面前。新桥在向李泽楷表达竞购电盈资产的心愿之前,先期拜访了网通高管。

  知情人士见证了新桥与网通的交往,他告诉记者,新桥曾经问网通:我们能不能参与竞购电盈?网通的回答是:我们不希望电盈被出售或者发生任何变故,建议你们不要参加。

  此次竞购电盈资产的麦格理和新桥,数年前就与网通交过手,三方都不陌生。有关媒体曾报道,新桥在2003年曾联合网通,在亚洲网通前身的亚洲环球电讯

股票估值低迷期间,收购亚洲环球电讯,其后再将股份售予网通。而麦格理亚州区主席马世民旗下私人基金也在年初,曾与两家基金连手竞投亚洲网通,只是最终罢手。麦格理和新桥都对亚洲地区的电讯、媒体资产很感兴趣。

  记者获悉,麦格理及新桥是被李泽楷邀请过来的买家,他们准备充分,两名买家早已对电盈作了尽职调查,并非是不请自来。麦格理及新桥参与操作此事的高层都与李家素有交往,各方沟通频繁。

  在张、李会谈之前,两名买家私下已经得到李泽楷的承诺,把电信资产卖给他们。一方面则哄抬市场价格,以此试探网通和中国政府对此事的态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