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黄健翔激情解说闪电变彩铃 2元一条网上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9:32 每日经济新闻

  见惊雷 张继 每日经济新闻

  黄健翔6月27日凌晨的激情解说这两天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但谁也没有想到,这段激情肆意、引人关注的解说,已经开始实实在在地赚钱了。《每日经济新闻》昨天意外发现,这段解说被制作成了彩铃在网上销售,网友只需输入手机号码就可以下载,费用是2元钱一条。商家抢抓商机的速度,令人叹服。

  万讯通:2元钱一条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在名叫“365图铃至尊”的彩铃下载网站上看到,“2006年世界杯”一栏中,黄健翔激情解说赫然在目。输入手机号码即可进行下载,2元钱一条。

  这个彩铃的提供者是北京万讯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客户服务人员表示,确有这个彩铃在销售,但目前下载量如何没有准确统计数据。上海一位从事彩铃制作下载业务的业内人士听罢记者的介绍,十分后悔自己怎么就没有抓住这么一个绝好的商机。

  该人士表示,行业里一般都是对有趣的题材进行编辑处理,然后提供给用户下载。他凭借行业经验判断,这样一条短信在两三天内大概会有10万左右人次下载,每条2元钱计算,营业收入为20万元,万讯通公司大概每条可以收入1.4元,总共大概可以赚到14万元。

  这位业内人士还介绍说,彩铃行业目前有一定的版权意识,比如一些歌曲都是购买了版权的。记者没有从北京万讯通获知该公司的黄健翔解说彩铃是否购买了版权。

  律师:黄健翔可以索赔

  上海专门办理

知识产权案件的律师黄磊表示,制作并销售黄健翔激情解说彩铃,至少构成了侵权嫌疑。黄健翔是中央电视台的著名解说员,在
世界杯
这样敏感的时刻进行了具有个人特色的解说,具有独特性。如果不经过本人允许进行商业使用,就构成了侵权。

  黄磊认为,黄健翔可以进行索赔。他强调,虽然《民法》中没有明确规定声音权受到保护,但对肖像权等个人权利有明确规定,而根据可以推定的原则,声音权同样属于人对外延伸权利的一部分。而彩铃公司是否同时侵犯了中央电视的权益,他认为,足球直播属于新闻节目,不存在著作权问题,所以如果侵权,首先侵犯的是黄健翔个人的权益。

  但另外有一种说法,黄健翔对世界杯的解说属于职务行为,其解说的版权应该属于中央电视台,那么央视会否对该彩铃进行版权权益维护呢?

  是否继续解说未定 黄健翔闲游柏林

  于在解说意大利与澳大利亚比赛时言辞过激,黄健翔被取消了解说昨晨西班牙队与法国队比赛的资格,顶替他的刘建宏用一种非常平缓的语气解说了整场比赛。北京时间明晚,德国对阿根廷比赛原定由黄健翔解说,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中央电视台还未就该场比赛由谁解说发表说法。记者昨日获悉,黄健翔已经抵达明晚德国与阿根廷的比赛地———柏林,暂时没有工作任务的黄健翔正在那里度过难得的闲暇时光。

  相关专题:

  黄健翔解说门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