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特尔出售手机芯片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AMD却有意进入通信领域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英特尔90天重组计划细节正逐渐曝光。在经过一番否认、遮掩后,前天,这家全球芯片巨头终于以6亿美元卖掉了它的通信与应用处理器部门,该部门主要开发和销售用于智能手机、掌上电脑等手持设备的芯片。

  英特尔中国移动业务部门公关经理郇玉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只是出售了一部分非核心的亏损业务,仍保留着Wifi、Wimax等无线宽带接入技术。她说,这一剥离会让英特尔更加聚焦PC核心业务,至于网络与应用处理器部门员工去留,目前还没作出最终决定。

  而就在两个月前,英特尔亚太移动市场总监郝德琪还曾对记者强调,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市场将是英特尔未来高成长领域,到200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将达10亿部,而英特尔将占据其中10%。

  AMD公司不愿对英特尔剥离通信业务发表言论。不过,它却明确表示有意进入通信领域。AMD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菲尔·海斯特说,由于手机等的软件堆栈越来越复杂,因此有些客户希望采用X86微处理器来应对这种状况,为了满足这一需求,我们将开发面向手机的X86微处理器。

  一位熟悉英特尔的产业人士表示,尽管业界对其通信业务不认可,但毕竟是它的新兴市场,英特尔放弃通信业务感觉有些自寻“短见”。他认为,如果完全依赖成熟的PC领域,经营风险将会增大。同时他还认为,这种剥离动作应该是英特尔股东、投资人的意志,在AMD冲击下,英特尔已经被迫进行90天重组行动,目前正忙于提高净利润与市场占有率。

  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高级分析师刘星认为,相对德州仪器、高通、瑞萨,在通信芯片方面,英特尔只能算个新来者。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业务全球市场规模并不很大,而且,在英特尔整体营收中,XScale处理器部门一直以来的表现都不是很好,去年的销售收入仅为2.5亿美元左右,而耗费的成本却高达数十亿美元。

  刘星则认为,英特尔剥离通信业务是一种轻装上阵,未来它会进一步拓展PC领域的业务。“比如,这几天传言它要收购全球显卡大厂ATI公司,这意味着英特尔未来可能一统PC主板上所有芯片产品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