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西合并是否把华为中兴逼上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6:1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邱桂奇

  相隔不到两月,全球电信系统制造业已经经历了两起并购。6月19日,诺基亚和西门子联合宣布,合并诺基亚网络事业部和西门子与运营商相关的业务部门,组建新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此前4月,法国阿尔卡特和美国朗讯科技公司达成合并协议,阿尔卡特将以价值134亿美元的股票收购朗讯。这一并购将对国内电信设备商中兴、华为造成巨大的威胁。

  应对全球化“诺西”走上联合路

  自2005年以来,先是爱立信收购马可尼,后是阿尔卡特和朗讯又达成了合并协议,这些都是电信设备制造商走向联合的表现。此次诺基亚和西门子通信部门的合并,是这两个公司直面当前全球电信设备制造业竞争的共同选择。

  对诺基亚来说,面对未来电信技术固定与移动融合的趋势,固网技术无疑是其短板。而西门子在固网业务特别是软交换方面的长期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诺基亚通过合并寻求固网业务补充,以实现加强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的目标。

  事实上,在3G和B3G之后,全球技术演进的路线将更多地延展到综合业务提供,整合前沿性研发力量、争夺关键资源也将成为电信设备商新一轮的竞争焦点。电信网络发展的大方向是走向融合,尤为突出的是固定和移动的融合。

  同时,电信运营商持续整合,他们在合并之后减少了系统订单,设备供应商也受此影响,不得不思合并之举。此外,网络融合的趋势使得运营商对跨领域产品线的需求增加,制造商有必要通过合并成为每个环节都具强势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商。

  运营商的转变要求设备厂商向全业务设备提供商发展,提供融合固定、移动的端到端综合解决方案,固定和移动阵营的设备商结合成了必然,朗讯和阿尔卡特的合并、爱立信收购马可尼都是如此。而当前全球3G网络采购是潜在的大市场,如果不能在这股潮流中获得高速增长,则很有可能会在总体市场占有方面吃亏,甚至影响到随后多年的网络维护期销售业绩。

  从全球市场结构上看,电信设备制造业已经规模性地出现优胜劣汰,处于优势地位的厂商需要规模效应来进一步降低成本,并增强自身议价能力;而发展不利的厂商则需要为自身寻求出路,因此这种整合潮电信业持续上演。

  “诺西”合并改变市场结构

  曾经是战场上的对手,忽然间变成了一家子,通信系统设备市场立即发生结构性变化。而作为新兴力量正在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中国电信设备制造企业,无法避免格局变动产生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诺西”合并:“一家在无线领域表现不凡,另一家在固网领域极为出色,联合起来就是全球电信基础设施的巨头,就是固定和移动融合的领先者。”

  的确,合并之后的公司不仅可以在短期内面对3G市场形成强势组合,进一步增强整体竞争力,而且在面向未来的演进路线上又可以形成互补,并且有利于进一步控制成本,巩固和拓展客户关系。将成为爱立信-马可尼,阿尔卡特-朗讯战略和战术都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对中国市场来说,目前TD-SCDMA的专利主要分布在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大唐几家企业手中。

  但据资料显示,诺基亚西门子在TD-SCDMA专利中一家独大,他们合起来能占到43%左右的比例。而且,西门子与华为、诺基亚与普天分别针对TD-SCDMA成立了合资公司。因此,这个公司在TD-SCDMA上将拥有很高的话语权,不仅可以在短期内对3G市场形成强势组合,在面向未来的演进上又可以形成互补,并且有利于进一步控制成本,巩固和拓展客户关系。

  诺基亚和西门子网络业务合并后,同阿尔卡特与朗讯,爱立信和马可尼两大集团的收入规模差距较小,而在同北电、思科、NEC、摩托罗拉、华为的竞争中则具有明显的优势。

  国内电信设备商面临严峻挑战

  从全球市场上分析,3G设备生产商们正在联合起来,角逐中国3G市场。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电信设备商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有数据显示,因网络设备市场的竞争加剧,中国最大电信设备生产商华为预计今年合同销售额增速与上年相比会放缓。近日,华为在发布的声明指出,2006年合同销售额预计增长30%至107亿美元,2005年华为的合同销售额增长了46%,达到82亿美元。

  华为亚太区副总裁刘江峰昨日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通讯展发布会上表示:“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滑,我们预计市场上参与竞争的企业会越来越少。”

  对此,中兴无线部门副总裁曹强本周四在新加坡参加CommunicAsia电信贸易展时表示:“诺基亚和西门子的合作对中兴肯定是有压力的,但我们也不会错过合适的并购机会。”

  据瑞士信贷的数据显示,去年,在全球手机设备市场,中兴的市场份额仅为1%,而诺基亚西门子合资公司的份额高达21%。今年第一季,中兴的手机设备销售额为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下跌36%。

  从合并后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网络”经营业务看来,同中兴、华为等电信设备厂商有很大的同质化。以此看来,业内人士所预测的,通过合并电信设备业务,西门子和诺基亚共同抵御来自亚洲或者中国市场竞争对手的意图也在情理之中。所以中兴、华为等电信设备厂商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对于正在全球电信市场积极进取的华为、中兴等公司,短期来看会受益于这些跨国巨头整合调整带来的市场机会,但是不久的将来,他们肯定会在各个产品线上与跨国巨头短兵相接,适时的展开并购,打造全业务网络提供商是华为中兴跻身全球一流设备制造商阵营不可或缺的步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