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专题 > 正文

信产部:我国移动电话投诉增多趋势得到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1:22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我国移动电话投诉量居高不下的状况在联合整治之下已得到初步改善。2005年以移动电话机为主的通信器材申诉总量为10.2万件,同比增长3.04%,增幅比上年下降22.61%。手机厂商也增强了自律意识,日前,多家手机制造商联合签约,相约诚信自律守法经营,以共同营建公平的市场环境。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信息产业部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移动电话机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走私、冒牌、拼装和翻新移动电话机的违法行为。信息产业部强化了对手机市场的管理,要求对新申请进网移动电话机依据技术标准严格进行检测,同时加大对企业提交申请材料的审核力度,要求企业提供售后服务措施及售后服务网点联系方式;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完成移动电话机国家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共对36个企业的41种型号移动电话机产品进行了抽查;督促企业加强自律,重视产品质量和完善售后服务措施;重新发布《电信设备证后监督管理办法》,设立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投诉的预警机制和警示制度,对消费者强烈投诉的部分移动电话机生产企业实施了警示,强化了对移动电话机证后监管。使移动电话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今年1~5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以月均550万户的速度增长,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4.21亿户。在5个月中,

信息产业部共核发了498张移动电话机产品进网许可证,同比增长56%;核发进网标志6546万枚,同比增长27.6%。随着国内3G牌照发放日期的临近,运营商对定制移动电话机实施提速:2004年,运营商定制移动电话机数量仅占全部移动电话机销量的7%,去年则接近11%,预计今年将达20%。移动电话机市场的旺盛需求和激烈竞争导致了很多不和谐问题,消费者投诉量长期高居榜首,各种假冒伪劣移动电话机在市场流通,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移动电话质量下降、售后服务不到位、偷税漏税及非法贴牌等问题很突出。

  信息产业部提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对企业生产条件、质量保证能力等方面的要求,确保企业具备提供产品的能力。要求承担移动电话进网检测任务的实验室严格执行进网检测标准、检验规程,并且对消费者投诉中反映集中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制订有针对性的检测要求,及时对进网检测标准进行调整。将向全社会公布已获得进网许可的移动电话机的生产企业、型号、照片等详细信息,供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监督。加强对已获进网许可证产品的证后监督和售后服务监管,引导、督促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加强自律和规范守法经营,并将严厉打压“黑移动电话机”的生存空间。政府将尽快发布电子产品售后服务标准,明确售后服务主体应该承担的责任,保护消费者和守法企业的权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