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炜:当前国内电信业状态失衡 3G发牌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1:17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史炜:“我认为国家可以利用政策监管等方式,打造一个促进产业共同发展的市场,目前这种竞争格局确实让其他运营商(除中国移动外的运营商)没办法发展,阻碍了市场的有效竞争。”

  喧嚣多时的SK电讯与联通合作一事终于尘埃落定。近日,中国联通(0762. HK)发布公告,宣布与韩国SK电讯达成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共同发展CDMA业务。同时,SK电讯认购了联通10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在换股期内可随时转换为联通6.6 7%的股权。

  那么,SK电讯认购联通10亿美元的可换股债券是否说明外资进入中国内地电信市场的步伐取得了突破?近期我国运营商的种种“动作”说明了什么?我国电信业是否需要进一步改革?针对此类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

  记者:您怎么看待SK和联通公司的合作,这是否说明外资进入中国内地电信市场的步伐在加快?

  史炜:SK和联通的合作基本上落实了。实际上是SK认购10亿美元的中国联通可转债,相当于联通变相地作一次贷款,而不是SK入股联通这一说法。

  但是,我个人还是希望联通能够让SK入股,因为一旦入股可以帮助联通解决一些问题,例如,可以让联通在终端上减少一些障碍,可以学习一些SK在韩国发展的经验等等。不过,韩国运营市场背景,条件,基础和我国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可能完全照搬他们的模式,更多是借鉴式的学习,例如,借鉴韩国在3G市场上对新进入者实行号码携带、转售业务等开放,这些有利于加快我国在敏感领域的开放速度。

  记者:有人说我国电信业是处在失衡的一种状态下发展,您认为国内电信业下一步改革是什么?

  史炜:现在国内电信业的发展肯定是一种失衡的状态。我认为国内电信需要改革,我们需要重新回顾,重新学习1977年小平同志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以及十一届三种全会的事实求实精神。可以说,我国电信改革非常需要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需要更科学更理性的精神。另外,国内电信业下一步改革必须提倡创新更要尊重客观规律。

  记者:您认为“十一五”期间电信行业的竞争性市场会是什么样子?

  史炜:我认为“十一五”期间电信业主要是围绕3G的推出,可能电信业的竞争格局会发生一些相应的变化。但是,必须要有一个前提,要明白所谓的竞争是限定在什么范围内,不是谈简单竞争而是要谈有效竞争,有效竞争又包含有三个层面:

  一是,从国际角度判断。我国必须强调在国家战略基础上的有效竞争,而不是盲目开放,盲目对外资让步。实际上,现在发达国家对发展国家之间是不存在所谓的公平竞争,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是不会对发展中国家作出让步,这些国家拿低端技术放到发展中国家就变成了先进技术,这种交易显然是不公平的。就像美国高通公司说中国只保护TD这是错误的,因为CDMA2000在美国不是国家战略技术,它只是普通商务技术。

  所以,有效竞争在遇到国际问题上,我国必须设置相应的门槛,这当中国家行为、政府行为应该说是很重要的。

  二是,从国内竞争来看,国内有效竞争确实做的不够。比如,在移动市场领域,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已经不存在移动双寡头的竞争局面,但这并不是说要“枪打移动这只出头鸟”。现在对中国移动市场,政府应当采取更多的产业协调方式,比如通过行业的监管和政策,实现诸如固网与移动的互通,要求移动必须和中国电信做到融合,让中国电信和其他运营商也有足够实力去竞争市场。

  此外,在未来无线接入领域,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之间同样可以通过有效监管,互联互通,光纤对接等让两者共同发展,这样既不伤害中国移动也发展了固网运营商,也救活了固网运营商。

  所以,我认为国家可以利用政策监管等方式,打造一个促进产业共同发展的市场,目前这种竞争格局确实让其他运营商(除中国移动外的运营商)没办法发展,阻碍了市场的有效竞争。

  另外我认为中国移动还需要承担一些应有的社会责任,比如,在村村通工程上,作一些类似局域网的移动通信系统等来造福于民。

  三是,关于“走出去”的有效竞争。我认为这方面还需要考虑,中国的设备商走出去是可以发展也是需要的,但是运营商在走出去的战略上还存在严重不足,国内运营商没有可竞争的产品,也没有丰富的服务产品,可以说目前没有一家运营商真正在它的成本核算体系,产业链中把服务做为一种产品考虑。像国外银行、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为什么能够发展非常好?实际上,并不是这些公司提供的福利好,而是因为他们将服务变成一种产品。

  所以,我认为运营商一定要强调服务是一种产品。有效竞争不是空话,提供有效的产品,有效的服务才能进行有效的竞争,否则谈竞争格局都是空的,竞争是建立在客观实在的服务上面,实实在在产品上面,比如,现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推出降价套餐,这种套餐实际上并不是一种服务,而是资费模式,这种模式并没有提供使老百姓受益的东西,只是一种买卖行为。

  但是像中国电信的号码百事通就是一个明确的服务产品,它没有标价,只要打电话就可以获益,让用户可以少走弯路,可以节约很多成本,获得有益资讯,这就是服务产品。这当中运营商能够做到让老百姓感到亲切,而不是资费上的简单让步。

  记者:3G牌照发放已经临近,您认为3G的到来提供给中国电信运营商一个怎样的契机?

  史炜:3G牌照如果仍然以TD为标准应该不会很快发放。但是对发放3G牌照的看法,我认为还是需要实事求是,要按客观规律办事,要允许运营商讲真话,而且要认真研究运营商所讲的真话,因为3G最终承载者是运营商和消费者。

  史炜为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