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高通回应诺基亚放弃CDMA 否认收取专利费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4:5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有媒体报道,由于高通公司的许可条款,造成诺基亚与三洋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失败,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在沉寂数天之后,被媒体指认和诺基亚退出CDMA事件有直接关系的美国高通开始反击了。昨天,高通公司总裁斯蒂文·奥特曼(Steve Altman)在一份对世界各地媒体的声明中,表示诺基亚终止CDMA研发和高通收取的CDMA专利费过高无关。

 “合资公司以前是计划根据三洋与高通公司已经达成的CDMA许可条款进行运作,并且这些许可条款无需也没有被要求做出任何更改。”奥特曼在声明中一再强调,由于诺基亚在CDMA2000市场中的份额不大,所以其终止CDMA2000业务的决定对CDMA2000的继续发展或高通公司本身不会有任何负面影响。据悉,过去几个月诺基亚和高通一直就CDMA专利费闹得不可开交,上周诺基亚宣布终止CDMA研发更是将这场风波推向高潮,高通顿时陷入了媒体的暴风眼中。而这也是高通昨天发布声明的原因所在。

高通在声明中表示,尽管诺基亚公司在过去数年内一直致力于提升其在CDMA2000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但是在与高通公司众多的授权厂商和芯片组客户的竞争中,该公司取得的成功非常有限。另一方面,高通采取广泛的技术授权,提供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芯片组和软件,全球多种不同规模和生产能力的厂商都积极投身于CDMA2000手机业务,使得该领域的竞争相当激烈。面对这样的竞争态势,诺基亚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显然无法在CDMA市场中占据如GSM市场同样的主导份额,而该公司已经习惯于在竞争压力较小的GSM环境下开展业务。

“鉴于诺基亚的业务模式是以达到并保持主导市场份额为核心,他们宣布终止大部分CDMA2000业务的决定是不可避免的。”高通声明最后说道。

对于高通的这份声明,诺基亚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必要对此进行回应,因为“这只是一家公司自己的看法”。

 【新闻背景】

 上周五,诺基亚对外发布公告称,不再继续实施今年2月14日发布的与三洋组建CDMA手机新公司的计划。对于放弃原因,诺基亚方面表示,是因为合作协议的条款不尽如人意,也不能最好地契合诺基亚的长期发展需求。尽管没有言及其他,但诸多业内人士表示,诺基亚退出与其和CDMA专利大户高通关系日趋紧张有关。在过去的几年中,诺基亚与高通之间曾就市场竞争规则及技术标准等问题发生过争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