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印度为何拒中兴于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6:00 互联网周刊

  文|谭端

  印度外国投资促进会拒绝中兴通讯印度子公司的增资申请在中国备受关注。这个事件的背景是自从印度改善电信业投资环境以来,过去6个月里来自外国电信厂商的30亿美金已经投入了印度市场。当印度对世界打开大门时,却把中国厂商拒之门外。“安全因素”多半是借口,印度忌惮中国的快速增长,但同时也应当引起我们反思,中国企业对外信息披露的
不透明,容易被世界误解。

  据说这次不仅是中兴通讯的投资案被拒门外,而且印度政府的国家安全部门还提议要印度外国投资促进会放缓批示来自中国的投资。有几家中国公司目前仍然被拒门外。除了中兴通讯,华为的申请案也被搁置了有2年之久。李嘉诚的和记黄埔港口集团在印度也遭遇类似的问题。

  印度和中国国境相接,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不过,要论经济增长,中国每年近百分之十的增长速度可以说独霸全球,印度受到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一直以来印度在喜马拉雅山以南区域占有很高的政经地位。中国愈来愈强大的实力使得印度不得不进行一些动作。例如去年印度就强烈反对中国介入南盟事务,以维持印度在南亚的地位。因为中国在中亚和南亚各地大力推动经贸合作,发展外交关系,这些动作刺激到区域内的首要竞争者印度。现在,中国企业大量前进南亚,特别是印度本土,印度当然有疑虑,排挤动作自然就会出现。

  目前印度的移动用户有9640万,并以每月530万新增移动用户的速度增长,而且印度的运营商竞争充分,软硬件水准与国际接轨,令去造访的中国人惊叹。但是印度本土电信制造业水平低下,主要支柱是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印度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 Dayanidhi Maran曾说:“如果2007年用户人数到达 1.5亿,我们就不能完全依靠进口设备……我们需要在我们的国家制造设备。”如果说短时间内还无法拒绝欧美巨头,那么拒绝中国则是印度电信战略的必然之选了。

  “印度对中国企业并不熟悉,同时混合着印度政府存在对国家安全的疑虑,以及保护本土通讯设备竞争者的心态导致了这次的决定。”电信咨询公司BDA主席邓肯·克拉克(Ducan Clark)如是分析。

  如果我们往前一个月看,类似的情形发生在美国。美国国会和相关单位提出美国国务院使用联想计算机会有安全疑虑,因而撤除使用中国计算机的决定。

  妖魔化中国企业一方面是出于对中国高速增长的害怕,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企业对外信息披露的不透明,海外经常会把中国企业的成功归结于与政府的某种特殊关系。比如华为思科案中,开始海外舆论怀疑认为华为的政府背景,对诉讼极为不利,华为通过对西方主流媒体艰苦公关,才赢得理解。

  也许,中国企业在国内习惯了关门做事,但一旦选择走出去,就要有更加开放的心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