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行业报告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子报:HSDPA设备厂商竞争力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1:2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计育青

  编辑部观点

  中兴和华为作为后起之秀,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不但在WCDMA上跻身世界一流厂商行列,在HSDPA上也将领先,在产品推出和功能实现上都继续处于世界前列。尤其值得
一提的是,在最艰难的终端环节,中兴和华为已先后推出HSDPA数据卡,明显领先其他厂商,为抢夺市场赢得了时间,HSDPA手机也即将推出。在商用道路上,华为已经有所收获,中兴也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突破。

  诺基亚和爱立信两大老牌通信巨头,则继续延续在2G和WCDMA方面的领导地位。凭借雄厚的实力,两大巨头在目前所有准备部署和已经推出的HSDPA网络中,明显领先其他对手,获得了大部分份额。

  西门子和NEC在HSDPA上研发投入早,并联手推出了HSDPA解决方案。由于他们在WCDMA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对其开拓HSDPA市场十分有利,从目前两家的商用情况来看也还表现良好。但不久前诺基亚和西门子双方的网络部门进行合资,是否会影响到西门子和NEC之间今后的合作,还是一个未知数。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凭借阿尔卡特的强大后盾,目前在HSDPA上已经全面就绪。阿尔卡特虽然在HSDPA商用道路上有所进展,但主要局限在欧洲地区,风头不如其他国际巨头。至于被其购并的朗讯,则在HSDPA上后发优势显著,并实现了在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Cingular项目上的突破。双方凭借整合后的技术实力以及地域上的互补优势,使其在今后的竞争中给对手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作为北美企业,北电在技术实力上一直得到普遍肯定,目前在HSDPA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表现欠佳的经营状况和企业未来的不确定性一直困扰着北电,使得其今后的命运显得扑朔迷离。

  系统设备实力相当 中兴华为数据卡领先

  中兴

  中兴从2003年初开始正式启动在HSDPA方面的研发。目前,

中兴通讯HSDPA系统通过国内外多个商用网和试验网的验证以及多款商用终端和数据卡的测试,可以达到下行超过10Mbps的速率,并具有优异的兼容性能。目前中兴通讯V3系列化基站,已经全部支持HSDPA功能。中兴在2005北京国际通信展上推出自主研发的数据卡产品MF330,并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发布自主研发的支持HSDPA的手机终端F918。2006年4月,中兴通讯全球第一款提速至3.6Mbps的HSDPA数据卡正式在欧洲参加商用测试。

  华为

  在2005中国国际通信展期间,华为正式发布了其14.4Mbps全性能HSDPA端到端解决方案。之前在2005年6月1日,华为就正式发布了中国首款可商用HSDPA数据卡E620,数据业务传输下行速率达1.8MHz。之后在2006年4月的无线通信展“CTIA WIRELESS 2006”上,华为再次发布了HSDPA数据卡E630,下行速率达到3.6Mbps。目前,华为的UMTS/HSDPA数据卡产品先后在德国、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多个国家获得采购订单,并将上市销售。华为预计在2006年发布支持HSDPA的手机。

  爱立信

  爱立信早在2004年6月就完成了HSDPA系统端到端测试。在2004年10月举办的中国国际通信展上,爱立信成功演示了HSDPA技术实施的第一阶段,系统传输速率达到了4.9Mbps。2005年2月在法国戛纳举行的3GSM大会上,爱立信宣布其HSDPA技术已达到第二阶段,不但现场演示了11Mbps的高速数据下载以及无线流媒体应用,并可支持高达14Mbps的峰值速率。2006年4月,爱立信在美国举行的CTIA2006无线大会上,成功演示了世界第一个基于MIMO(多重输入-多重输出)技术的HSPA演示,下行数据速率达到28Mbps,为业界展示了HSPA未来进一步演进的方向。

  诺基亚

  诺基亚于2005年推出了第一个面向网络基础设施的商用HSDPA软件版本,提供高达1.8Mbps的下载速率。从2006年中开始,诺基亚将结合商用终端的推出时间,对于网络进行简单的软件升级并实现3.6Mbps的传输速率。2005年底,诺基亚推出了3.2Mbps数据卡,达到业界的最高速度,并将于2006年下半年推出HSDPA手机。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

  自2004年9月以来,阿尔卡特在位于法国Vélizy的3G网络应用中心,与其EvoliumSAS合资公司的合作伙伴富士通成功演示了其HSDPA解决方案。在商用过程中,阿尔卡特HSDPA解决方案的实际平均数据吞吐量可以达到2Mbps-3Mbps。目前阿尔卡特所有的基站(Node Bs)已经为HSDPA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朗讯

  2003年3月,朗讯在CTIA展会上完成了全球首次HSDPA呼叫并推出全球首款HSDPA解码芯片;2004年2月,朗讯在3GSM全球大会上展示了HSDPA商用平台;2005年1月,朗讯携手Cingular在美国

亚特兰大打通了全球首个商用HSDPA呼叫。2005年10月,朗讯在为上海网通构建的3G WCDMA商用试验网成功完成了HSDPA室内演示和外场路测,是国内完成的首例HSDPA技术外场路测。

  摩托罗拉

  2005年1月,摩托罗拉在欧洲与5个主要无线运营商完成了HSDPA网络测试,测试中使用单个HSDPA设备的数据传输速率达到了2.9Mbps。通过此次测试,摩托罗拉公司认为,他们已经具备在2005年的下半年进行HSDPA网络的商业运营能力。终端方面,摩托罗拉日前正与日本NTT DoCoMo联合研发HSDPA手机。

  西门子

  西门子是最早推出端到端HSDPA商用解决方案厂商之一。自2002年起西门子提供的所有UMTS基站都具有向HSDPA升级的能力。西门子和欧洲、日本移动网络运营商联合进行的HSDPA现场测试于2005年第二季度大范围展开,2005年下半年,西门子HSDPA端到端解决方案进入商用。西门子还与NEC一道已经在着手推动HSDPA向HSUPA(高速上行链路分组接入)演进,这将使上行链路的传输速率从目前的384Kbps增加到1.4Mbps乃至5.8Mbps。西门子和NEC预计将在2006年下半年开始接受HSUPA设备的订货。

  北电

  2004年12月,北电与英国mmO2成功完成了一系列HSDPA现网呼叫,这在当时成为北电在HSDPA领域开疆破土的重要标志。2005年1月,北电与高通完成了业内第一个基于手机的端到端HSDPA路测呼叫;3月,北电在现有商用B节点上使用全部15个共享信道码,实现了14.4Mbps的数据速率,展示了对HSDPA的全面支持。2005年6月,北电首家通过TL9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测量指标的认证,其中包括其HSDPA解决方案。

  NEC

  NEC的HSDPA系统是由NEC与西门子共同合作开发。2005年2月,NEC正式开始帮助Vodafone在日本东京都和周边展开HSDPA的外场测试。2005年底,NEC在全球范围内正式推出其端到端的HSDPA商用网络解决方案和产品。之后,在2006巴塞罗纳3GSM世界大会上,NEC展出了其HSDPA 3G终端样机等,能够实现的最高数据下载速率可达3.6Mbps。而最近,NEC已试制成功了支持高速无线数据通信规格的HSDPA手机,预计在2006年度第二季度推出。

  编辑部点评

  总体来看,2004年,HSDPA系统设备基本都处于研发和实验阶段;2005年初开始,各主流3G厂商都展开了HSDPA大规模测试,并实现了HSDPA各种功能的演示;到了2005年下半年,厂商陆续宣布正式推出商用的HDSPA解决方案;在2006年3GSM展会上,诺基亚、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华为、中兴等几乎目前所有主流的3G设备厂商都推出了全套的HSDPA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在功能实现上水平已相当。

  商用之路各有斩获 爱立信诺基亚优势明显

  爱立信

  目前已经投入HSDPA商用的美国Cingular、Telstra、德国沃达丰、

意大利和记“3”、瑞士电信、奥地利mobilkom等,均由爱立信提供设备和服务,另外还有20多个使用爱立信设备的移动运营商已经将网络升级到HSDPA,具备了商用的能力。截止到2005年底,爱立信的HSDPA解决方案已经在遍布亚洲、中东、非洲、欧洲和北美地区的15个国家中开通。

  诺基亚

  根据统计,诺基亚无疑是HSDPA市场中的领导者,在全球共签订了20多份相关合同,其中很多已投入商业使用。众多网络运营商已经采用诺基亚HSDPA设备启动了HSDPA网络。2006年来,诺基亚先后为马来西亚电信集团旗下子公司西尔康(Celcom)、菲律宾Smart通信公司(SMART)、法国SFR、Elisa、捷克Eurotel Praha等提供HSDPA服务。

  华为

  2006年6月,沙特电信选择华为为其部署覆盖沙特经济发达地区的3G网络。2006年2月,葡萄牙运营商Optimus在马德拉岛正式发布其HSDPA商用网络,采用华为的WCDMA技术,该网络成为全性能HSDPA在全球的首个商业应用,并实现支持最高达14.4Mbps的高速移动业务。2005年7月,华为独家承建的荷兰TELFORT 3G网络成功完成首次HSDPA商用演示。

  中兴

  中兴通讯HSDPA商用分为两个阶段。现阶段,即PhaseI阶段,中兴已经取得了业界瞩目的进展,支持多用户调度,单小区可以支持64个用户调度;支持与R99共享载频和独立载频两种建网方式,最高下行峰值速率达到了10.8Mbps。目前,中兴WCDMA V3系统已经具备了HSDPA phaseI阶段商用能力。中兴预计到今年第二季度可以实现HSDPA Phase II阶段,实现全面的商用。

  阿尔卡特

  2006年5月,Orange集团采用阿尔卡特无线接入解决方案部署的HSDPA一期项目已在巴黎地区开始业务试运行。2005年7月,奥地利运营商Tele.ring选中阿尔卡特作为其HSDPA战略伙伴。

  朗讯

  2005年10月18日,朗讯宣布协助Cingular无线在西雅图和菲尼克斯两地推出WCDMA/HSDPA商用网络;2006年2月,Cingular决定扩大朗讯在其WCDMA/HSDPA网络设备供货协议的市场份额。2005年11月,朗讯科技携手O2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Manx电信在马恩岛正式开通欧洲首个商用HSDPA网络。2005年2月,朗讯与日本eAccess签订协议,为申请3G牌照合作部署采用WCDMA/HSDPA和IMS架构的试验网。

  北电

  2006年5月,北电为韩国最大移动运营商SK电讯在韩国推出全球首个基于手机的下一代HSDPA网络提供支持。2005年9月,韩国KTF就选择北电作为首要的WCDMA/HSDPA网络设备提供商。2006年3月,北电成为以色列Partner的HSDPA服务提供商。2005年第四季度,OrangeFrance借助与北电,采用HSDPA技术,在里昂成功推出HSDPA网络。

  西门子

  2006年5月,T-Mobile德国公司和奥地利公司决定采用西门子提供的设备和服务来扩展其WCDMA网络,并将在网络中集成HSDPA技术。2006年5月,法国运营商SFR选用西门子HSDPA升级WCDMA。2006年3月,西门子助力沃达丰部署HSDPA网络,在初始阶段,HSDPA技术的传输速率为1.8Mbps。

  NEC

  NEC相继在19个国家推出了HSDPA实验系统,潜力巨大。而且NEC/西门子目前已商用的Node-B系列基站的市场份额占全球WCDMA市场的30.1%,这为其今后夺取HSDPA市场的广大份额奠定了坚实基础。2006年4月,NEC宣布,将在和记电讯(香港)有限公司旗下的3香港3G网络中部署HSDPA。近日,NEC与其3G合作伙伴西门子在3(英国)的WCDMA现网中进行了HSDPA试商用。

  编辑部点评

  从商用现状来看,诺基亚、爱立信明显领先于其他厂商,获得了相对多数的合同;西门子和NEC虽然眼下商用情况暂时落后,但凭借强强联手,后发之势也不容小视;华为、朗讯、北电、阿尔卡特也都各有突破性进展,不断获得新的HSDPA商用合同;中兴还没有迎来产品商用的收获时期,但随着在各运营商中的测试相继完成,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将会实现规模突破;摩托罗拉的系统设备商用已明显落于下风,但其工作重心似乎在HSDPA手机终端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