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首次近距离通信手机支付现场试验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0: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首次近距离通信手机支付现场试验启动(图)
图为近距离通信NFC手机支付现场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6年6月27日,诺基亚携手福建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分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移动”)、厦门易通卡公司、飞利浦公司共同宣布在厦门启动中国首个近距离通信(NFC)手机支付现场试验。

  届时,厦门移动招募的百名志愿者将率先使用具备NFC功能的诺基亚3220 ,实现在厦门市任何一个厦门易通卡覆盖的公交汽车、轮渡、餐厅、电影院、便利店等营业网点的手机
支付,亲身体验NFC 技术带来移动支付的便捷。用户只要刷一下手中的诺基亚3220,便可轻松实现各种易通卡交易。

  除了普通的易通卡功能外,手机支付的优越性还体现在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屏幕读取易通卡余额并查询最近9笔历史交易。另外,用户还可以浏览一个内建的WAP站点,查询可以接受易通卡的商户范围以及消费者感兴趣的商品信息。

  在新兴移动应用中,手机支付是深受用户欢迎的项目。AC Nielson调研公司2006年在中国上海进行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消费者希望将公交卡、

银行卡集成到手机。

  诺基亚公司于今年四月推出了全球第一款NFC手机-诺基亚3220,并在美国、德国和马来西亚等地成功完成NFC手机支付的商业试验。

  诺基亚企业创新机构亚洲区NFC事业部总监郑昭东先生表示:“诺基亚致力于推动从技术到应用乃至商业模式各个层面的创新。中国首次NFC手机支付现场试验的成功启动表明了包括移动运营商、服务提供商、手机及芯片厂商在内的移动支付价值链各方对NFC技术应用的信心,及我们携手打造崭新的商业模式的不懈努力。随着NFC手机支付试验项目的不断推进,不仅使广大的中国手机用户感受到全新的支付体验,也将为移动生态的各方创造更大的价值”

  厦门移动的客户志愿者许先生表示:“手机和易通卡合二为一,使用比原先更加方便,很适合现代都市的快节奏,感觉也很时尚前卫。我们希望它能够尽快投入正式使用。”

  NFC技术是基于开放的标准接口平台的非接触技术。诺基亚积极参与NFC标准的开发工作,并与索尼及飞利浦公司一道创立了NFC论坛。

  NFC技术的发展使得手机成为一种安全、便捷、快速和时尚的非接触式支付和票务的工具。NFC技术与现有的非接触式智能卡支付终端完全兼容,有效地保护现有投资。

  NFC 终端可以在主动和被动两种模式下工作。在主动模式下,NFC终端可以用作一个读卡器,发出自己的RF场域来识别和读取智能卡片和标签;在被动模式下,NFC终端可以模拟成一个卡片或标签被读。上述的试验中,NFC终端就是工作在被动模式下。除此之外,两个NFC设备之间只要靠近(在10厘米范围内),就可以方便地通信。

  NFC 支付技术在国外的发展状况

  1.公交应用

  德国,美因茨交通公司(RMV)

  从2005年4月起,诺基亚就开始同飞利浦和德国公交网络运营商美因茨交通公司(Rhein-Main Verkehrsverbund)测试NFC票务解决方案。这样,RMV的客户可以使用拥有NFC功能的诺基亚3220电话去购买,充值和使用Hanau市(Hanau靠近法兰克福市)内网络的大巴票。目前已在公共交通领域开始商业化使用NFC技术和Nokia NFC 产品。

  2.门禁卡、票务应用

  荷兰,Roda JC 足球俱乐部

  在由诺基亚, Roda JC, KPN, Philips, Bell ID, SmartPoint 和KNVB ClubSupport均参与的现场测试中,荷兰足球俱乐部Roda JC的支持者将使用Nokia NFC 手机在 ParkStad Limburg大型运动场作为门禁和票务卡使用,也可以将Nokia NFC 手机作为支付工具在运动场附近的快餐店和纪念品商店使用。

  3.银行卡应用

  美国,亚特兰大皇家菲利浦斯球馆

  从2005年12月起,在美国的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菲利浦斯球馆, Nokia 和Visa,Chase银行就开始合作进行主要的NFC测试--球迷们可以很轻松地在特许经营店和服装店里买东西。另外,将具有NFC功能的手机放在嵌有NFC标签的海报前,他们还可以下载电影内容,比如手机铃声,

壁纸,屏保和最喜欢的明星及艺术家的剪报。

  诺基亚,G&D 和万事达卡的合作

  Nokia,G&D 和万事达国际组织于2006年4月宣布世界上第一个完全可以商用的基于手机支付的空中发卡及个性化解决方案。客户如果希望将MarsterCard PayPass装载于手机中使用,需要向发卡行申请,数据将通过移动网络安全地传输并自动装载于手机中,PayPass 应用程序将被激活然后将客户支付帐户信息等内容写入手机内建的安全芯片。

  MasterCard PayPass已经在美国得到广泛应用。用户只需要将手机靠近任何一个非接触式PayPass 识读器,即可迅速完成交易。所有装载PayPass支付程序的手机可以在现行的任何一个接受PayPass卡的商户处使用。带给消费者迅速、便捷、安全时尚的交易体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