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周蕾专栏周6月27日:通信第一大国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1:1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周蕾专栏周6月27日:通信第一大国的悲哀
周蕾专栏周6月27日:通信第一大国的悲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周蕾,先后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外语系及武汉大学经济系。媒体从业近10年,现任《网络世界》新通信部主任。特别喜欢有关经济学史的著作,可以从中看出经济的规律。酷爱《论语》,尤其是李泽厚版的《论语今读》,目标是从小培养女儿熟读《论语》。

  为我国成为第一通信大国而悲哀

  6月27日 星期二

  周蕾的博客 博文

  前不久看了一位校友写的书——《刷盘子,还是读书》,虽然书中有些观点略显偏颇,但是,联系到我国的通信产业,书中的观点有着相当深刻的折射作用。

  作者钟庆是个相当有激情而且有着海外留学人员普遍的“愤青”思维,他指出,中国目前的状况充满了矛盾,联想到他曾经耳闻目睹的留学生活,感触颇深。

  学生应该刷盘子还是读书?这个问题对于留学生是个时刻要考虑的问题。以日本的标准,刷一个小时的盘子,折合人民币大约60元。那么一天是多少,1个月是多少,1年又是多少。而读书则很辛苦,学费高不说,还有读不出来的可能,即使读出来了,也有找不到工作的可能。所以很多人干脆选择了刷盘子。选择读书的,也必须刷盘子,因为没有钱。又有新问题,即多长时间刷盘子,多长时间读书。刷盘子的收入是用于读书还是改善生活。用于读书,那要抵御很多诱惑——为什么自己的生活比刷盘子的差?一旦松懈,原来所读的书白费。当然,读出来了,找个工作,收入远非刷盘子可比,且很轻松。

  日本是个模范生,从穷小子变为白领。没有土地也没有资源,只能靠自己的本领去交换这些,只有读书这一条路,从明知维新就开始读书,到二战时读了近100年,二战后又读了几十年。由于高超的技术力,从世界换回了大量的粮食和资源。日本成为富裕的国家,以前的书没有白读。奇怪的是GDP的增长率并不高,所谓高度成长期1961~1975年,平均不到10%。反思中国,GDP在上个世纪甚至达到20%,于是,中国爱刷盘子贪小便宜的老毛病又犯了。总在算GDP增长多少,多少年后会达到什么水准。就象刷盘子,一天刷多少盘子,挣多少钱,多少年之后就成百万富翁一样可笑。

  从宏观的中国经济微观一点,看看我国的通信行业,10年间产值和用户数增长之快让别国难望后尘。各种报章上不断宣传我国一个省的移动用户就超过很多超级大国一国的人数,但仔细想想有点可笑,因为这种增长是建设在中国庞大的人口上的,也就是目前经济界不断提到的“人口红利”。而中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控制人口,那么未来的增长靠什么?

  今天,连我家的保姆都配上了手机——而且是两部,在老家用GSM手机,在北京用

小灵通。在计划生育政策的引导下,今后再没有这种基于人口数量的增长动力,那么,中国的通信业是否会陷入一潭死水?这样的增长是否可以套用“刷盘子”的故事,通信业通过刷盘子成为了百万富翁,似乎有点可笑。

  当我们猛然间从“世界第一通信大国”的幻梦中惊醒的时候,恍然发现,国外的运营商、设备制造商早已用读书的方法,在我国周围设置了无数的专利壁垒,在融入国际主流社会的今天,这些壁垒无法绕过。要上“彩信”业务是吗?给NTT DoCoMo交钱吧;要上手机电视业务吗?给XX运营商交专利许可费用吧。如此种种,不胜枚举。多年来我国引进了不知多少通信业务,天天说要向国外的运营商学习——却只见引进,少见输出。

  这让我联想到我的父亲,他曾经在80年代初期研制出一种

光谱分析仪器,获得了国家发明三等奖,受到当时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可随后,他研制的那台仪器并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原因是后来引进了很多国外的同类产品,无论从外观、还是使用方便性上都胜过我父亲那台许多。于是,二十年过去,今天国内的光谱分析行业几乎全部采用国外的产品,那么未来我们还拿什么来竞争?

  回到电信产业,我们除了为基数巨大的通信人口而自豪之外,在我国的运营商中间采取竞相降价的低级竞争手段的事件处处可见。放眼中国,除了在北京、上海这几个大城市之外,运营商的通信资费明里暗里不断下调,以此来争夺用户,而用户数量终究是有限的。3G是救命法宝吗?不是!除了初期的高昂建设费用之外,还要不断交纳专利许可费用,最后剩下的能有多少?

  就好比神六上天,这种尖端技术无法引进,于是靠自己也能完全支撑出一个产业;王选的出版系统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其实我认为汉字出版这个行业的科技含量并不算高,但是,如果选用我们自己的产品和标准,我们可以做出一个多么巨大的产业!

  中国电信业已经困顿于这种低增值的泥潭,怎么办?只有走读书、创新之路,而不是短视般的引进,只有发展自己的专利,才可能有足够的砝码和国外的企业讨价还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