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高通正让CDMA走向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7:17 新浪科技

  作者:曹增辉 (博客文章)

  一家除芯片外基本不生产产品的企业,又将大部分收入压力都压注在技术授权上,这本身会影响产业链的发展,高通和他亲手打造的CDMA产业链正在经历着这样的困境,高通和他的CDMA过去是成功的,但这种成功在未来还会延续吗?

  答案是肯定不会。我觉得,在未来3G及4G的演进中,高通正在为他的高傲付出代价。随着WCDMA及无线宽带技术的双面夹击,高通必须把心态放平和点,好好考虑下自己今后的模
式该怎么走,一味的抵抗,正在让CDMA走向死亡,并且这种死亡还在加速。

  前不久,高通宣布开始OFDM的技术授权,OFDM是未来4G的核心技术,并且已经在E3G的演进中开始代替CDMA被应用,有人认为,高通可能会在4G上继续这种专利的垄断,我觉得这种担心是没必要的。在未来4G市场上,高通只是一个参与者。从这个角度上讲,高通收购Flarion更象是一种无奈。

  CDMA市场进入颓势

  几天前,

澳大利亚最大的运营商Telstra宣布将放弃对EVDO网络的建设,而转向WCDMA/HSDPA网络,Telstra这种做法除了宣告了其双网运作的失败外,其实还传达了一个信号,CDMA2000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运营商看淡。

  在此前,已经有印度及拉美的运营商表示将重新考虑是否会大规模建设CDMA2000的演进网络。印度最大无线运营商Reliance表示,由于高通高额专利费的问题,可能会考虑向GSM网络演进上转移,当然,Reliance的反应更象是一种威胁。

  进入5月,SK电讯宣布开通其HSDPA网络,以实现对移动宽带业务的支持。事实上,在2003年,SK电讯已经推出了基于CDMA2000 EVDO的商用服务。经过近四年时间的发展,SK电讯选择大面积部署HSDPA网络的行动值得思考。

  与CDMA发展暗淡相比,WCDMA在2005年下半年至2006年,取得了扩张式的发展。按照截至5月底的调查数字。WCDMA全球用户已经达到7000万,而在CDG所宣布的2.5亿3G用户当中,真正定义上的EVDO用户也不过在3000万左右。这个对比数字,除了说明全球3G开始加速外,也暗示着CDMA2000在全球3G的份额中不容乐观。

  CDMA2000在商用演进上不乐观

  我觉得,到目前为止,在向后3G或E3G的技术演进和商用进程上,CDMA2000已经基本落败。尽管有些人认为,在技术演进上,CDMA2000未必会输于WCDMA。但在演进及商用速度上,CDMA2000还是慢了!也直接性导致了运营市场的

竞争力下跌。

  回过头来想想CDMA2000滞后的原因,最根本的问题恰恰是CDMA成功所在,高通在其中把持了太多的专利,而高通在专利授权费用上的高傲和强势打击了其他设备商参与的积极性,树敌太多,阻力越大,造成的结果则是CDMA2000的演进速度明显慢于多家厂商参与的WCDMA,商用速度会更慢一些。

  WCDMA在R5版本中引入了HSDPA,支持最高下行理论14.4M的高速下载,目前可以达到1.8M,并且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实现商用,到今年底将会稳定达到7.3M的速度;在r6版本中引入了IMS技术,IMS是下一代网络的核心控制技术,由于其与接入无关,因此也被认为是未来网络融合的主流技术。

  相对WCDMA清晰的演进路线,CDMA2000则相对被动;在EVDO的0版本之后,EVDO A版本最快到今年底才能够实现商用,可支持理论下行速度到3.1M;在C版本的演进上,为了对高速数据的支持,高通不得不引入OFDM技术以弥补CDMA自身的不足,而OFDM也可能就是高通模式的颠覆者。

  由于在C版本中引入了包括OFDM及MIMO等新技术,也拖慢了其标准化的时间,从目前的对比来看,CDMA2000的未来演进目标仍不清晰;另外,终端供应数量及价格依然是制约CDMA业务发展的一大难题。

  前不久,联通表示,在1x的升级上,也可能会直接选择A版本,在HSDPA及IMS被欧洲各大运营商及设备商大炒特炒的时候,不知道象联通这样的运营商还能够坚持多久。其实,在这上面,SK电讯已经给大家开了个头,高通的CDMA市场正在被分流。

  高通太高傲会被边缘化

  越来越多的设备商和运营商指责高通的专利收费不合理,今年初包括NOKIA、爱立信等在内的设备商起诉其侵权,NOKIA更是日前宣布未来将停产CDMA手机。

  我觉得,现在是高通低头的时候了,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高通靠专利维系了一个企业的成功。但是,在当前技术发展的情况下,高通力图重造这种模式已经不可能。要想继续发展,必须冷静下来,认清现实,一味的抵抗会让他离这个市场更远。

  前不久,高通宣布开始OFDM的技术授权,OFDM是未来4G的核心技术,并且已经在E3G的演进中开始代替CDMA被应用,有人认为,高通可能会在4G上继续这种专利的垄断,我觉得这种担心是没必要的。在未来4G市场上,高通只是一个参与者。从这个角度上讲,高通收购Flarion更象是一种无奈。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