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看淡前景停产CDMA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3:29 南方日报

  巫伟

  日前,诺基亚宣布终止与三洋的CDMA手机合资计划,同时全面收缩CDMA战线。据透露,诺基亚将在明年4月之前停止自己的CDMA研发和生产。

  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激流勇退,对于CDMA阵营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它令CDMA未
来的发展也蒙上了阴影。

  不过,诺基亚中国的发言人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的CDMA手机业务近期还不会受到影响。

  CDMA业务全面重组

  今年2月14日,诺基亚曾初步发布了与三洋组建CDMA手机新公司的计划。这一消息一度令业界振奋,然而,诺基亚最后还是决定抽身而退。

  诺基亚提供的公开解释称,“由于合作协议的条款不尽如人意,也不能最好地契合诺基亚的长期发展需求,诺基亚决定不再继续早前拟订的合作计划。”经过评估,诺基亚方面认为合资的收益将低于预期。

  更为重要的是,诺基亚还决定全面重组其CDMA业务。重组计划将在2006年第三季度进行,耗资1.5亿欧元。

  据透露,2007年4月前,诺基亚将停止自己的CDMA研发和生产,现有的CDMA研发人员将转入GSM和WCDMA技术的研发。该公司表示,今后将有选择地在主要的CDMA市场开展业务,尤其是北美市场。因此,这一表态显示,诺基亚仍将继续在部分市场上销售由代工厂商生产但贴诺基亚品牌的CDMA手机。

  中国市场近期无变化

  目前,全球CDMA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约50%份额)、韩国(100%)、日本(30%)和中国(30%)。其中,

中国联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CDMA运营商。诺基亚明确表示不会放弃北美市场,但其公开的信息中并未提及中国市场。

  记者向诺基亚中国公司的手机部门求证。发言人称,“诺基亚CDMA在中国的业务近期内不会发生任何变化,与此同时我们也在进一步评估诺基亚CDMA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发言人还表示,今年下半年,诺基亚在中国市场仍将有CDMA新机型发布。而且,无论如何,诺基亚CDMA手机的售后服务都将有充分的保障。

  据了解,诺基亚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CDMA手机包括自产和代工两种,而停产后,诺基亚未来在中国销售的CDMA手机都将是代工产品,前提是这一市场未被放弃的话。

  影响CDMA阵营信心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是GSM手机市场的佼佼者,占据了接近40%的份额。而在CDMA市场,诺基亚只能排到四五位,占10%左右的市场份额,落后于LG、三星和摩托罗拉等竞争对手。虽然诺基亚一度寄望与三洋的合资能使自己在CDMA市场的地位冲到第一,但现在看来已成泡影。

  “诺基亚宣布退出CDMA市场,我们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他们在该市场并未取得更大的进展。”高通CFO比尔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称,“诺基亚退出CDMA市场后,会有许多其他手机厂商跟上来,填补这一空缺。”

  CDMA手机市场的格局的确不会因为诺基亚的撤退而产生太大的变化,不过,它带来的心理影响不容小觑,可能会动摇整个CDMA阵营的市场信心。

  新闻分析

  诺基亚为何打退堂鼓?

  一直以来,诺基亚在CDMA市场的表现远不如它在GSM市场上那么优秀,市场份额徘徊不前,更重要的是还不赚钱。对于纵横手机疆场的诺基亚来说,这一点是不能容许的。

  亏钱的买卖没人肯干,诺基亚也是现实的,最终决定全面放弃,只保留那些盈利的部分市场。

  这背后的潜台词是:CDMA市场规模有限,竞争激烈,诺基亚看淡其前景。

  诺基亚公开宣称,除了CDMA整体产业链的盈利状况受到制约之外,最近的发展显示,在CDMA新兴市场的业务可能更加充满挑战。其悲观态度溢于言表。

  目前,CDMA的市场只占全球的25%-35%,70%的天下仍是GSM的。按照向3G的演进路径,由GSM升级而来的WCDMA标准仍然可能主导市场。

  在全球的CDMA市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发展得不尽如人意。一些CDMA运营商转向了同时发展GSM网络,拉美市场最近几个月的CDMA手机销量也在下降。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的CDMA产业也还呈现出大幅扩张的局面。

  “CDMA手机能带来的利润越来越少。”有分析师称,CDMA的市场规模相对偏小,这影响了其规模化生产。目前,GSM手机的最低价格已经可以做到税前30美元左右,而CDMA手机最便宜的还要40-50美元,这极大地影响了CDMA在低端市场的发展。

  诺基亚还抱怨说,CDMA手机芯片唯一供应商高通索要的授权费用太高。而高通一向否认这种说法,声称其授权费一视同仁,并且在手机价格中所占的比重不足5%。

  高通握有CDMA领域的绝大部分核心专利,构筑起了一座几乎没有缝隙的堡垒。发展至今,高通在美国获得授权的专利就超过了600项。业界甚至一度认为,谁要发展CDMA,都不可能绕过高通。

  2003年的时候,诺基亚曾试图杀出一条血路,联合了全球手机芯片巨头德州仪器、意法

半导体,三方联合开发CDMA芯片。但是现在看来,无论是谁,要突破高通的专利防线,都收效甚微。而诺基亚是一家成本控制极为严格、对盈利要求甚高的公司,在CDMA市场打了退堂鼓,不足为奇。

  只是,诺基亚留下的背影,可能在CDMA市场投下了一道令人不爽的阴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