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专题 > 正文

甘肃省管局王再兴解析甘肃电信业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3:20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十一五”期间,甘肃将围绕“全力实施工业强省”的战略目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社会对信息通信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甘肃电信业必须做到持续稳定发展,形成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通信服务保障能力。因此,甘肃电信业“十一五”规划立足现实,把握趋势,勾画了未来五年的愿景,为政府主管部门履行职责、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了建设性依据。

  一、在深入分析当前电信市场形势的基础上,确定符合“十一五”情况的战略目标和基本要求

  甘肃电话用户已突破千万,电信服务的社会影响日益加深。与此同时,省内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及一些地区尚未享受到电信服务,电信普遍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因此,甘肃电信业未来的发展就要体现电信用户的利益,服务社会发展的需要,凝聚业内加快发展的意愿。在此基础上,甘肃电信业“十一五”规划牢牢把握住了“体现愿望、明确目标、阐明思路、突出指导”的基本要求。即:体现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电信基础运营企业、增值业务企业加快发展的愿望;明确企业经过市场活动和努力开拓能够实现的发展目标,主管部门通过政策引导、市场监管争取达到的公共服务目标;阐明贯彻国家宏观政策、解决面临挑战的发展思路;突出把握技术方向、推行政策措施、引导投资方面的战略指导。

  甘肃电信业“十一五”规划对行业发展目标的选择突出了宏观性、战略性和政府的

宏观调控职能,既包括电信发展指标,也包括电信服务目标。电信发展指标主要指用户数、业务收入、业务量、电话普及率、宽带入乡率、电信投资规模等预期的量化值,即通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市场有效竞争,实现促进甘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全省经济增长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社会利益最大化的电信发展目标,从而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获取长远利益奠定基础。电信服务目标主要指用户满意度、投诉处理满意率、申诉答复合格率、网络质量、网间互联互通质量等技术指标要求,即通过依法行政、充分运用技术监测手段加强市场监管,有效解决社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电信用户提供安全、优质、价廉、及时的通信信息服务,保证用户利益,解决好企业网络互联互通之间费用结算存在的矛盾,为打造和谐、平安甘肃做出积极贡献。

  二、把电信业发展同甘肃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规划对甘肃电信业发展的现实指导作用

  甘肃电信业面临的现实与预期的挑战同时也是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动力。所谓现实的挑战就是如何有效解决“十五”期间显现的矛盾和问题,预期的挑战则是怎样解决技术进步及管理运营转型,主要包括:一是城乡电信发展不平衡,面临调动电信运营企业加大农村通信投入积极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挑战;二是电话普及率较低(西北倒数第一、西部倒数第四),面临培育电信市场、拓展电信业务、提高电话普及率的巨大挑战;三是企业市场有效竞争与合作不足,服务质量不高,面临用户满意度可能下降的潜在挑战;四是网络资源利用率低,面临如何有效配置资源的挑战;五是业务创新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落后,信息加工相当薄弱,面临消除有害信息的挑战;六是新技术、新业务发展对电信业产生巨大影响,面临如何创新运营、监管模式从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

  甘肃电信业的发展必须与甘肃经济发展结合起来,结合我省实际,“十一五”时期全省电信业发展思路可以概括为 “一个争取,两个引导、促进和服务及三个提升”。

  “一个争取”。即争取构建丝绸之路信息通道。按照省委省政府发展抓项目的要求,结合 “西部电信业规划”,争取在我省建设通往中亚、西亚的“国际通信出口局”及“西部互联网交换中心”。甘肃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是国家现有光缆网络主要汇集点和主要卫星地面站之一,独具的地理优势和周边环境以及电信资源均能满足通信网络安全、高效的需求,为合理布局国际通信网络,丰富国际通信路由,优化西部信息交互网络提供了有力的条件。

  “两个引导、促进和服务”。“两个引导”即引导新技术、新业务的试验,引导新经营模式的试验,积极鼓励企业跟踪技术发展趋势,紧密联系电信设备制造商及新业务开发商,创造有利于新技术、新业务发展的机制,为构建新的电信产业链积累经验。“两个促进”就是促进节约型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即以节约为目的整合全社会网络资源,在通信网络建设中树立共赢理念,顺应网络发展趋势,提高网络利用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两个服务”就是要服务于区域经济,服务于地方特色经济,即把通信网络布局与地方经济发展统筹结合起来,拓展电信市场,利用电信信息服务,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及地方特色经济发展。

  “三个提升”,即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提升农村通信水平,提升监管水平。一是在全面提高电话普及率、提升电信服务质量的同时,促进信息化应用的发展。针对社会各行业特点,积极开发专业化、差异化的信息化应用方案,力求使信息服务融入人民生活、企业生产、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推进电信业向信息服务业转型,构建新型产业链。二是从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出发,大力发展农村通信,加大农村通信建设投资力度,保障农村等欠发达地区的通信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电话普及率。同时,务实推进农村信息化,适时加快农村互联网接入能力建设,促进城乡电信协调发展。三是围绕监管为民的要求, 以提高社会满意度、实现市场有效竞争来提升电信监管机构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

  三、把突出开发重点同促进全面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有效发挥政策作用的微观基础和传导机制

  政策保障措施是甘肃电信业“十一五”规划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十一五”期间,甘肃电信业将围绕技术进步、缩小城乡差距、推进信息化、安全生产、人才培养等方面着力实施通信基础网络建设、农村电话普遍服务、宽带信息化推进、网络信息生产安全、人才培训等五大重点工程以及一系列信息基础发展工程。要保证重点工程的有效实施,必须要有正确的政策引导,明确的技术标准,有利的措施保证及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行业自我发展的良性机制。

  ——通信基础网络建设工程中,引导、激励企业联合建设电信管道、电信杆路、通信铁塔等网络,鼓励企业以出租、出售或资源互换等方式开放已有空余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减少投资浪费;3G运用倡导中国提出的TD-SCDMA国际标准;进一步完善NGN网络功能,增强网络业务承载能力,更好地满足新业务应用的需要。

  ——农村电话普遍服务工程中,采取激励与管理相结合的措施,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企业集团公司支持,引导企业加大农村通信建设投资力度,加快电话“进村入户”的步伐,提高农村电话普及水平。同时,提高农村信息化应用水平,积极推动“乡乡能上网,信息达千村”工程,提供为农村普遍接受的实惠终端与实用服务,使90%以上的乡能上网,宽带入乡达20%以上,帮助农户通过宽带互联网寻找致富信息,并因地制宜地发挥语音信息、短信等作用,实现信息惠农。

  ——宽带信息化推进工程中,以提高信息质量为目标,推动“数字城市”、“信息城市”进程;关注IMS技术,开发物美价廉的各种家用信息终端,适时推进“三网业务融合”,使广大用户选择使用信息网络;积极推动科学、教育、文化、医疗、商贸、旅游等行业及政策、法律等部门的信息内容的加工制造,特别是推动一些为新农村服务的外出务工、农作物生长、特色产品流通、乡土风情等实用有益的网站,构建新型产业价值链。

  ——信息基础发展工程中,积极推进固定、移动通信“双百万宽带上网”工程,力争宽带用户突破200万户,打好经济社会信息化基础。大力推动“万家宽网”工程,推动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利用信息网络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落实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发挥企业在信息化运用中主力军作用。
 
   此外,“十一五”是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建设的重要机遇期,也是谋求骨干信息网络格局变动的转折期。在通信信息网络安全方面,应当积极发挥政府在创新中的引导、支持和保障作用,务实推进国内

知识产权技术的运用,并适时进行互联网体系结构调整,结合IPV6的开发与试用,建立中国域名解析系统。

  谋定而后动。“十一五”期间,甘肃电信业将在

信息产业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十一五”规划为指导,努力实现向合理利用资源、优化市场结构、提升投资效益的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积极建立更为广泛、牢固的协调、沟通、合作机制,抓住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积极参与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实现行业全面协调发可持续发展。

(王再兴: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