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三专家评点电信业合并潮 3G时代需强势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32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罗鼎 王冀 李传涛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朱金周:多元合作已成事务性工作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朱金周博士认为,诺基亚与西门子间的并购,并非行业环境恶劣下的抱团求生,而是一次行业发展回归良性后的主动战略行为。他表示,相关统计数据显
示,自去年以来,整个电信行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制造业也因此获得更好发展的良机。

  而并购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手段,被行业内的企业运用得越来越娴熟,也是近来并购频发的重要原因。朱金周表示,在开始于20世纪末的第五次全球并购浪潮中,信息产业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主体力量。甚至可以说,是信息产业带动了全球的并购浪潮。近几年来,按照交易规模排列的年全球最大10件并购案中,信息产业往往能占据2到3席,甚至更多。

  事实上,朱金周认为,包括并购重组、战略联盟等在内的多种合作形式,已经成为通信企业的事务性工作,在诸多经营形式中,并购只不过是表现最极端的一种形式,将企业间合作推向了一个更深的层次。

  对于一些观点所认为的,诺基亚与西门子通信事业部的合并是为3G市场做准备,朱金周表示,任何一项合并都更多地针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而不一定只是单纯的某一市场。并购往往与企业的经营战略、市场发展前景等多种因素有关。是否合并、与谁合并、怎样合并、合并的时机以及合并后的整合都关乎企业的经营战略走向。毕竟,并购并不能保证成功,而且目前来看,并购失败的案例更多。

  在国际通信巨头纷纷合并的情况下,国内设备厂商又该如何应对?对这个问题,朱金周表示,中国的企业也在学着运用包括并购在内的多种战略手段。这一点较为突出地表现在华为、中兴等企业的海外市场拓展上,具体行为则包括通过设立海外实验室提升科技创新水平,通过并购当地的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等等。随着中国企业的壮大,更深层次地实施包括并购在内的经营战略势必成为我国企业的重要选择。

  易观国际副总裁张鹰:3G时代需要强势组合

  “诺基亚和西门子通信部门的合并,是这两个公司直面当前全球电信设备制造业竞争的共同选择。”面对诺西的组合,张鹰认为这反映了电信设备行业的转型趋势。

  张鹰表示,自2005年以来,先是爱立信收购马可尼,今年阿尔卡特和朗讯又达成了合并协议,这些都是电信设备制造商走向联合的表现。经过电信设备制造业20余年的竞争,厂商之间已经规模性的出现优胜劣汰。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的厂商,为了寻求进一步的发展,需要规模效应来进一步降低成本,并增强自身和运营商的议价能力。而发展不利的厂商,则需要为自身寻求出路,在这种情况下并购就不可避免。

  的确,随着AT&T和Verizon等运营商的规模越来越大,网络设备商当然也面临着扩大规模的压力,并购便成为首要选择。“与此同时,华为与中兴的强大挑战也加快了这些老牌电信设备商的整合步伐”。张鹰分析道,中国设备供应商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新兴力量,并呈现全线产品和全球扩张的趋势,这也使得对全球电信设备厂商的竞争力升级,并促使其通过并购所形成的协同效应,来大幅度削减单位产品产出的成本。“这些新秀们的突起无疑对老牌企业的联合起了一定的加速作用。”

  对于诺西的组合,张鹰认为“中国因素很重要!”他认为,中国在TD产业上的坚持,迫使诺基亚等电信设备厂商不得不考虑TD方面的战略上储备,西门子在TD上的投入是双方合并的另一项促成因素。“这样的整合体将在WCDMA和TD-SCDMA上都具备领先的优势。”

  张鹰分析道,合并之后的公司不仅可以在短期内面对3G市场形成强势组合,进一步增强整体竞争力,而且在面向未来的演进路线上又可以形成互补,并且有利于进一步控制成本,巩固和拓展客户关系。将成为爱立信-马可尼,阿尔卡特-朗讯战略和战术都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天同证券高级分析师张滨:合并改善大公司财务状况

  天同证券高级分析师张滨认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讲,此次合并带给双方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最直接的就是刺激了股价的上扬。他表示,并购消息公布前,西门子的股价一直在每股80美元左右徘徊。而6月19日,消息公布的当天,西门子的股价跳空高开达到每股将近86美元,其后的走势也保持坚挺。目前的股价仍然接近每股87美元,涨幅差不多有10%,显著扭转了前期的下跌趋势,凡是西门子股票的投资者都享受到了交易带来的资本红利。

  “相比西门子,诺基亚的股价走势相对平稳一些,一直在每股20美元左右波动。出现这种走势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西门子借助合并摆脱了包袱,对自身的利好作用更大一些,”张滨如此表示。

  他继续分析,从财务数据看,西门子2006财年第一季度(截至2005年12月)的财报显示,其通信部门销售额为34.2亿欧元,同比增长10%,但利润为3.23亿欧元,同比下滑13%。不计入Juniper的业绩,西门子通信部门第一季度运营亏损为4300万欧元。同时,由于激烈的竞争,亏损有可能继续扩大,所以西门子需要进行战略性调整,而这次与诺基亚的网络设备部门的平等合并应该是一个较为妥善的解决方案。

  “再看诺基亚方面,2005年集团净销售额为342亿欧元,毛利率高达35%,净利润总额高达36.13亿欧元,此次合并对其财务状况没有明显影响,”张滨说,“另一方面,尽管诺基亚的通信业务销售强劲,但竞争对手在网络基础上的优势仍然超过了诺基亚。诺基亚借助合并也可以弥补自身的劣势,缩小与对手的差距。”

  他表示,根据披露的情况,合并后的新公司在全球移动电信网络设备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与爱立信相当,这样可以形成更强的规模经济效应以削减成本。预计到2010年,合并后新公司每年将节省15亿欧元的开支。“不过,新公司并未打算上市,这对其融资能力将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