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UT斯达康:处理危机学朗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3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小逍遥

  【eNet特约评论】6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UT斯达康宣布,将就公司有关人员向印度和蒙古官员支付不当报酬的指控展开调查。UT斯达康公司相关人员可能向印度和蒙古官员支付了不当报酬,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由于UT斯达康是在美国硅谷注册,因此应受美国法律管辖。

  UT斯达康也遭遇了贿赂事件。这让我们想起了2年前另一家通信设备供应商朗讯中国的“贿赂门事件”,两件事似乎大同小异。但是,当事人UT斯达康今日的境况与当年的朗讯中国不可同日而语。朗讯中国当时的业绩正是如日中天的时候。朗讯中国不但是中国联通CDMA系统的最大供应商,也是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PHS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业绩蒸蒸日上。而如今的UT斯达康却是业绩萎靡,从小灵通转型新业务也遭遇挫折。UT寄予厚望的IPTV业务近期也难有大发展,这对于UT无异于一个重大打击。2006年首季度财报显示,UT第一季度亏损1060万美元。

  在转型受挫、业绩亏损的情况下,UT又面临棘手的贿赂事件,这不啻雪上加霜。贿赂事件是UT的紧急危机,此时UT尤其需要拿出解决问题的智慧。

  智慧是前人经验的总结。作为不久前成功度过危机的朗讯,其处理贿赂事件的做法值得UT借鉴。

  朗讯在披露贿赂事件的同时,立即宣布将解除其中国区的CEO、COO、一名财务主管,以及一名市场部经理的职务。这是一种姿态,在于向外界表明朗讯公司内部对于违规事件的态度,那就是绝不容忍这种行为。这不但给FCPA一个交待,同时也体现出了对公众的诚信。诚信是正常商业活动的根本,也是绝大部分人心目中的标尺,任何企业都不敢在大众面前做出违背诚信的举动。朗讯此举,壮士断腕,但是却迎来了舆论的谅解。

  因此,UT首先应该快刀斩乱麻,及时对事件相关责任人做出公开处理。用果断的行动向外界表明态度,以争取外界的谅解与同情。UT既然在公报中披露了此事,那么公司内部应该已经掌握了相关事实及证据;在这种情况下,越早对责任人做出处理,越有利于UT争取舆论的谅解。

  在处理完相关责任人之后,朗讯旋即派出了高层人物拜访客户,安抚客户,稳定客户关系。其实这种事情,恐怕除了当事公司行贿人员在劫难逃之外,客户方的当事人也是如坐针毡。如何做到既解决问题,又不丢失客户,是个难题。朗讯似乎做到了这点。朗讯对于公司内的违规人员,毫不犹豫的予以清除更换;但是,对于取得当事的另一方——客户层面——朗讯却予以严格的保密,没有半点泄漏。贿赂事件后,朗讯在中国的客户群还是那么稳定,业务还是蓬勃发展,不把客户牵涉进来,应该是关键。

  除了当事公司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牵涉到客户方外,FCPA的本意主要是为了防止美国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总体上是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所以,UT对这个事件的处理,完全应该学习朗讯中国处理贿赂事件的做法。处理内部人员之后,及时派出相应的高层人员拜访客户,让客户放心。既维护了自己的声誉,又稳定了客户。

  其实,商业行为中的不正当交易似乎成了某些不规范市场的潜规则。UT斯达康如果利用能利用这次危机,做一个漂亮的危机公关,那么将可能把危险真正转化为机遇。媒体对此事件的高频度报道,等于为UT做了一个免费广告。对UT来说,广告的效果是正是负,完全取决于UT对贿赂事件的处理。如果UT能不牵涉到客户,那么那些不太规范的新兴市场的潜在客户以后可能都乐于与UT做生意。朗讯中国在贿赂事件后的销售增长,可能就是来自于这一暗示。当然,作者此处没有教唆袒护受贿人的意思,这纯粹是环境使然,当事公司不这么做,那恐怕将封死自己通往不规范市场的道路。

  业绩不好,又遇贿赂事件,对UT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贿赂事件是个考验,UT如何处理,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