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13共签自律公约规范 SP资费唱得响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57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闫俊平

  整顿SP业务市场将进一步落实到行动。6月19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发起的“治理和规范移动信息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六大运营商、50余家移动信息服务再次“竖起耳朵”,因为由这次会议传达出“对SP业务资费的规范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的讯息,使这些当事人又一次真切地感到责任重大,一场由责任创造价值的行动开始执行。

  具象治理

  在本次会议上,六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联合签署了《治理和规范移动信息服务倡议书》。新浪、搜狐、网易、TOM等13家增值电信业务服务企业联合签署了《移动信息服务企业自律公约》。据悉,信息产业部从2006年6月起,利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开展一次治理和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专项活动。而此次签约活动的开展恰恰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信息产业部此次专项活动。

  记者了解到,关于整顿SP业务资费的问题,信息产业部已提出了整顿SP资费的具体实施办法和时间表:此次治理活动分为自查自纠、完善政策、专项检查、通报总结四个阶段,于今年12月底结束。

  从自律公约的签约内容上看,在业务治理上进一步细化,主要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经营上,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电信条例和有关规范性文件,自觉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二是服务上,要“切实尊重用户的合法权益,为用户提供价格合理的移动信息服务,营造明白、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三是内容上,要文明自律,“自觉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健康文明的移动信息服务”。

  责任创造价值

  此次行动得到了运营商和SP的积极响应。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鲁向东代表运营企业在倡议书中郑重声明:运营商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从源头上杜绝移动不良信息传播及移动信息服务的价格欺诈行为。

  新浪CEO曹国伟代表增值企业在自律公约中承诺:将按照“依法经营、诚信服务、和谐共赢、促进发展”的原则,自觉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

  在具体做法上,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张范在代表运营商的发言中指出,运营商应不断加强全过程的管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手段,带动和促进各无线信息服务企业的参与者依法合法经营,积极探索建立促进一切信息服务业务发展的自律机制和长效机制。张范表示,中国联通已经在2004年建立了在线SP管理平台,从技术上保证了对无线信息服务的供给。

  TOM在线有限公司CEO王雷雷在采访中也认为,无线增值服务行业其面向的客户和提供的服务以及商业模式都是创新的,相应的管理、监管等很多方面也需要同步、有效地进行创新、跟踪。无线增值服务企业需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除了为企业、为股东创造社会价值以外,更重要的是为上千万的免费、付费用户创造价值。

  长效机制是关键

  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治理和规范移动信息服务市场,这是此次会议达成的又一共识。

  信息产业部蒋耀平副部长对此作了着重强调,他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综合治理,加强协作配合,做好对SP业务的专项整治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蒋耀平同时强调,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电信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从源头上杜绝各种欺诈行为。“要在此次专项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电信监管长效机制,切实维护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