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分析称李泽楷出售电盈资产可能是短视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7: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出售核心资产有助于电讯盈科摆脱巨额债务,同时该公司董事会主席李泽楷也可以利用出售资产所得资金寻求新的交易。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考虑到潜在的负面影响,这一交易也许是一种短视行为。

  南华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霍华德·乔治斯(Howard Gorges)表示:“我相信李泽楷希望剥离电盈的核心资产,因为他可以利用出售资产所得资金获得更多的收益。此
前有消息称,电盈正考虑出售其核心资产,这些业务在该公司总营收中可占到70%的比例。

  

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和德州太平洋旗下的新桥投资集团都已宣布正在同电盈谈判,希望收购电盈的核心资产。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的确切报价尚未披露,但业内人士猜测出价应在50亿美元到70亿美元之间。分析师认为,李泽楷之所以计划出售电盈的电信业务,主要因为该公司固话业务已经趋于饱和,而香港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通过出售核心资产,李泽楷可以利用所得收益寻求新的交易。目前,电盈已经涉足

房地产领域,而且有迹象表明,李泽楷对媒体行业很感兴趣。一位电信行业分析师表示:“固话通信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很难再出现大幅度增长。”因此,李泽楷希望摆脱电盈的25亿美元债务,乃至增长前景不容乐观的通信行业也就不足为奇。

  该分析师称,从电盈出售核心资产的交易中,可以看出李泽楷的一些特质。李泽楷是一位志向远大、勇于冒险的商人,这一点早在2000年就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当时,李泽楷以28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大东电报局的香港电信资产,但同时电盈也承担了巨额债务,因为在这一交易中电盈向四家银行贷款110亿美元。交易完成之后,电盈股价一度大幅上涨,但随着科技泡沫的破碎,电盈股价也同很多科技股一样陷入了低潮。

  他同时表示:“电盈的电信业务十分稳定,但并不能令人振奋。毫无疑问,李泽楷已经不想在这项业务上花费更多时间,每个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交易专家’(deal maker)。”有报道称,李泽楷希望收购中文报纸《信报财经新闻》,目前已同后者展开谈判。另据消息称,李泽楷还希望获得广播公司TVB的部分股份。

  如果上述两宗交易达成,电盈将成为一家内容提供商,而不再单一地通过手机为用户提供内容,这一模式有着更好的盈利前景。另一位分析师表示:“在东亚地区,如果你能提供好的内容,就可以获得丰厚的利润,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在这一地区的流行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过,电盈要想成功出售核心资产,必须获得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的同意。

  2005年,中国网通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电盈20%的股份。中国网通上周二明确表示,对电盈可能向国外公司出售电信和媒体资产一事深表关注,并不愿看到由香港人拥有的电讯盈科或其主要资产发生变化。Delta亚洲财经集团研究主管科尼塔-黄(Conita Hung)表示,电盈出售电信资产可能会成为李泽楷未来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的障碍。他说:“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李泽楷可以通过这一交易获得更多收益,但因为牵扯到政治方面的因素,他可能会因此失去内地市场。从这一角度来看,这也许是一种短视行为。”

  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在收购电盈资产的交易中获得中国网通的支持,麦格里银行提出了新方案,拟将收购后的资产注入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允许中国网通在新公司最多控股50%,并建议将新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分拆上市。不过,目前还无法确定这一方案能否帮助李泽楷从电信市场全身而退。(奥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