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实验证明手机煮熟鸡蛋是假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8:13 新闻晨报

  -星期日新闻晨报记者吴飞

  这是目前网上非常热的帖子:用两个手机通过相互的通话可以煮熟一只鸡蛋。但这并不是真的。只是这个帖子重新激起了人们对手机古老的恐慌。

  手机辐射到底对人体有多大的危害,长久以来始终未有一个定论。但是任何一个利空
消息,哪怕是空穴来风,都足以激起一大片恐慌。

  这是目前网上非常热的帖子:用两个手机通过相互的通话可以煮熟一只鸡蛋。帖子主要内容如下:“首先,选择了一个鸡蛋放置在陶瓷的杯子里,之后在鸡蛋的两侧分别放置了两个手机,接着便进行了通话,在开始的15分钟里,鸡蛋似乎没有发生什么明显的变化,当通话进行到25分钟的时候,细微的变化产生了,鸡蛋壳开始发烫,进行到40分钟时,鸡蛋表面开始变得更加脆硬,实验人员用手敲开之后发现里面的蛋白已经成固体状,但蛋黄还是呈稀松状,于是便继续进行到65分钟,就在这时整个实验结束,实验人员取下鸡蛋发现已经完全熟透。”

  截至6月22日晚上,用google以“手机煮鸡蛋”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共有55100项符合结果,几大门户网站的论坛里都有类似帖子出现,且点击率均已超过5位数。同时在神州大地上,一场对手机辐射的讨论又一次轰轰烈烈地展开:

  “手机连鸡蛋都能煮熟,那不是脑袋也会被煮熟了?”这是大多数跟帖网友的第一反映。

  “今天下班就去买副好点的耳麦。”许多网友表示出了决心。

  “还好我心疼通话费基本只发短消息不接电话。”还有人自作聪明地庆幸道。

  网络世界中,惟独没看到有什么人站出来追查消息来源,核实实验结果。

  “那得多少电话费啊。”一个网友在跟帖中说。

  手机是怎么“煮熟”鸡蛋的

  一则网络谣言的诞生

  为何一个虚假的实验会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力,在网络上重新掀起一番古老的恐慌?记者试图追寻这个帖子的来源。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帖子,称此实验最早刊登在俄罗斯的KP网站上。www.kp.ru是俄罗斯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由于KP网站是全俄文网站,于是记者向一个懂俄语的朋友寻求帮助。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搜寻,发现这个实验实际上并不是KP发布的,而是KP下的博客注册用户在其博客上贴的一篇文章,发表于今年4月26日。这名用户也并没有提到自己是这个实验的参与者,也没有提到这篇文章是原创还是转载。这里要提到一个背景,俄罗斯在4月份曾回收某知名品牌手机并销毁,原因就是该手机辐射量超标。

  再通过互联网搜索更早关于手机煮鸡蛋的文章,目前能看到的最早的帖子出现在一家叫作www.boingboing.net的英文网站上。标题是“如何用手机煮鸡蛋”原文翻译如下:“如何操作:从冰箱中取出一个鸡蛋并将其放置在蛋杯中,将蛋杯置于桌子的中央。开启手机A并将之放在桌上使其天线部分(头上突起部分)距离蛋杯半英寸。

  开启手机B并拨通A的号码,然后将手机B放在桌子上与A相对的位置。按下手机A的通话键。尽量不要移动手机A。

  现在手机A正在和手机B通话中,反之亦然。

  烹调时间:这个时间很大程度上依赖您的手机的功率。例如,一对两瓦特的手机的辐射可以在3分钟之后煮熟一个鸡蛋。阅读您的手机用户手册,记住烹调的时间在距离一定的情况下正比于输出功率的平方的倒数。”

  文章发表于2006年2月6日,文章作者为CoryDoctorow。我们试图用E-mail和这位CoryDoctorow联系,可惜他至今仍没有给我们回复。

  浏览这个www.boingboing.net网站,发现是一个专门介绍稀奇古怪东西的网站,其中有诸如“如何把手表改造称指示你自己的时间”等等文章,上面甚至可以找到中国“后舍男孩”的介绍和漫画。可惜的是这并不是一个科学性非常强的网站。比如对于“手机煮鸡蛋”,没有人提出实质性的反驳或证实,只有一个人提出“2个手机互相通话,电波并不是在2部手机之间穿梭。因此如果要煮鸡蛋,应该把鸡蛋靠近手机放在手机和信号塔之间”。因此基本可以断定,boingboing上的这篇手机煮鸡蛋攻略,也属于无稽之谈。

  这样一篇无稽之谈就通过网络流传开来,其中经过数次修饰后抵达中国之后,愈发像真的一样。其中从3分钟变成65分钟可以说以讹传讹中传得最为成功的一点。一方面,3分钟时间太短,相信大多数人都不相信,而增加到65分钟,这样一个非整数的中等时长,从心理上非常容易相信。另一方面,通话65分钟需要耗费大量通话费,以目前中国手机普遍话费计算,2部手机需要花掉50多元电话费,所以一般读者不舍得自己进行验证,实验成本太大,不如相信了再说。

  记者联系上上海一所高校BBS上“手机煮鸡蛋”的第一个转帖者,和他做了简短的交流。

  星期日:你为什么把这个帖子转到自己的BBS上?

  答:看到这个帖子觉得非常吃惊,想都没想就转了。

  星期日:那你是相信手机能煮鸡蛋?

  答:也不能说相信吧,反正手机辐射肯定是有害的,注意一点好。

  这个转帖者的回答透露了“手机煮鸡蛋”为何能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影响的原因。

  鸡蛋引发的“脑袋危机”

  手机煮熟鸡蛋的始作俑者也蛮想得出来的,居然用手机来煮鸡蛋。

  即便这个实验是个谎言,但太有意思了,人们纷纷跟帖评论,表达震惊、怀疑、担心、惴惴等情绪,像《星期日新闻晨报》记者般具有实证主义精神的也大有人在。

  在周遭一片热闹声中,颈上那颗叫做“脑袋”的东西却惶惶不可终日:手机煮鸡蛋,那如果夹在两个手机当中的是高贵而脆弱的脑袋,那又会怎样?

  在此,《星期日新闻晨报》采访了物理学、电子工程学、神经外科的教授专家一起谈谈这个问题,看看“脑袋”该不该担心?

  手机“煮”坏脑袋的一个可能案例

  2000年底,河北邯郸的一位病人走进了位于北京的解放军304

医院的神经外科,他的病症是头痛。

  神经外科主任李安民在做了认真细致而又彻底的检查之后,告诉了这位不幸的男士一个噩耗———经诊断,他得的是恶性胶质瘤。男人在震惊之余不能相信,他说自己曾经做过多种检查,都没有得到过这样的结论。

  病人不相信这是真的,又去很多别的医院看病,但是二三个月之后头越来越疼,最后他还是来到了解放军304医院。

  李安民在检查中确实发现,这个病人脑袋里的胶质瘤长得很奇怪,这也是在很多检查中没有被诊断出来的原因。奇怪点之一是一般胶质瘤长在额颞骨处比较多,但这位患者却生在左边颞耳骨后面,这在临床上极为罕见;奇怪点之二是肿瘤面积很大,呈弥漫性散落样生长,周围边界不清。

  因为患者肿瘤形状特殊,所以李安民特地调查了一下发病原因,想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才造成了这个病症。病人想了想,问会不会和手机有关。病人在单位里负责工程施工,平时使用手机频率非常高,而且他从大哥大时期就开始用手机了,算来已经有8年左右的手机使用史。更为关键的是他使用手机有一个习惯,喜欢左耳接听右手写字。而那个肿瘤正好是在头部左侧,恰好是手机天线的辐射区。

  “手机贴近头部的地方有微波发射器,这样就等于把脑袋煮熟了。”李安民这么认为。

  那个病人在医院里治疗了两年,最终还是因为癌细胞扩散而不幸去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