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华纳分账直营无线音乐 SP转型CP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6:58  经济观察报

  SP边缘化又一例证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什么是眼下移动运营商眼中最炙手可热的增值业务?答案是无线音乐。无线音乐不仅拯救了身陷亏损泥潭中的唱片公司,而且让移动运营商、SP(服务提供商)和终端厂商都赚得盆满钵满。现在,中国的移动运营商们为了谋求更大的利润和主导权,与唱片公司直接合作,希望重塑能为自己创造更多利润的手机音乐产业链。

  6月20日,中国联通宣布与华纳音乐签约,共同开拓无线音乐市场。中国联通总裁尚冰称,音乐将成为联通核心的增值业务。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童晓渝表示,联通将通过旗下子公司联通新时讯与华纳合作,联通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等直接下载华纳的音乐作品,定制炫铃、点歌赠送等。

  “联通与唱片公司直接合作对SP是重大利空。以往彩铃是由SP从唱片公司买来使用权,然后再与移动运营商分成。现在运营商和唱片公司把中间环节打通,直接合作分成,SP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嘉实基金分析师刘天君说,“未来增值业务的发展趋势,无疑是内容商可以绕开SP和运营商直接合作,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

  新金矿

  童晓渝上个月刚从加拿大考察回来,他发现加拿大的移动增值业务主要就是音乐、TV等,真正的杀手级业务就是音乐下载,即无线音乐服务,包括手机铃音、彩铃、手机音乐点播、音乐下载(包括WAP/MMS)和在线收听等音乐服务。2005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规模超过20亿元,分析机构纷纷出具报告表示非常看好这个市场,预测到2008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

  因此,联通和移动两大运营商都加紧布局,争夺该市场。今年4月,中国移动在成都宣布建立“中央音乐平台”,同时在全国大张旗鼓地进行“彩铃唱作先锋大赛”。

  中国联通副总裁李正茂表示,目前联通已经有17%的收入来自数据业务。其中,手机音乐业务成长迅速,以炫铃为例,从最初的2%-3%的用户使用率增加到去年底25%。即便如此,联通仍然希望挖掘更大的赢利能力。联通新时讯公司副总经理孟祥森说,和华纳音乐合作标志着联通增值业务转型的开始。中国联通希望通过建立数字音乐平台,吸引更多拥有数字音乐资源的开发商与合作伙伴。

  在国际市场,运营商在无线音乐产业链的掌控更强。在增值服务发展最快的韩国市场,运营商甚至会收购唱片公司来进军无线音乐市场。2005年5月,SK电讯收购了拥有韩国唱片市场17%占有率的YBM汉城唱片公司。

  在产业链的另一端,唱片公司也在加紧动作渴望重塑游戏规则。比如,按照规定,一条彩铃的收益移动拿15%,服务商拿85%,然后服务商把这85%的一部分按一定的比例分成分给内容商。但是,来自中国移动的数据显示,去年移动分给SP的彩铃信息费为9.3亿元,唱片公司却没有拿到大钱。据说热门下载歌手庞龙所在的太合麦田公司,在彩玲上的收益不过2000万元,与只是中间商的SP相比,投入产出比严重失衡。

  正因为如此,唱片公司对移动运营商建立自己的音乐平台、直接与内容商合作的做法欣喜不已。

  内容为王

  显然,中国联通正在效仿国际电信巨头,涉足传媒和无线娱乐业,立图成为超级SP。

  “手机已经成为第五媒体,已成为联通达到1亿用户的渠道。”童晓渝说,2005年底,联通CDMA1X手机开通的一个WAP音乐频道,就是专门音乐资讯获取、音乐搜索和下载的音乐集中营,它区别于电视和网络,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是一个全新的第三类音乐媒体。

  与此同时,联通广东分公司也发起成立“联通原创”音乐战略同盟,同时启动首届“UP新势力”原创音乐大赛。

  “未来,我们还将建立原创音乐的平台。” 联通新时讯公司副总经理孟祥森说。

  在运营商开始和内容商亲密接触的同时,SP也开始加紧了对CP(内容提供商)的收编。2005年,掌上灵通收购具有大量音乐版权的九天音乐网,华有世纪收购飞乐唱片和华谊兄弟音乐。

  一些电信分析师认为,随着SP行业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SP向CP的过渡,以及CP向SP的渗透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众多传统SP已经开始选择向CP转型。比如华友世纪已经与10多个歌手签约,进行多方面的音乐包装和运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