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观点:担心3G是经济灾难是杞人忧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6:17 IT时代周刊

  《经济灾难VS发展机遇 3G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封面故事”,2006年6月5日)文章的切入点非常好。但上马3G会成为一种经济灾难吗?我认为这就是危言耸听。

  3G是一项投资总额达数千亿元的巨大投资项目,它的启动肯定会对宏观经济带来一定影响,但应该不会是特别大的影响。

  首先,从3G投资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影响来看,现在我国的经济实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同时,我们知道3G的投入不是一次性投资而是一项分期分年度逐渐进行的规划。其次,从投资带来的收入看,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同样不大。3G将起到增加就业机会、带动进出口等作用,这些又会通过投资乘数效应对国民经济产生更大的作用。但这些作用也将是很有限的,是要在市场开拓数年之后才能够逐步释放、体现出来。最后,投资带来的最大影响可能还是它对电信部门的影响。3G投资将引起现在电信市场格局的变化,有一些企业会因为3G的启动而在产业链中处于有利地位,而另一些企业则相反。电信的正常发展与否会对宏观经济带来影响。

  -吴洪(北京)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存在着对于通信交流服务的需求,对于信息提供服务的需求,以及包括娱乐、休闲、审美方面的服务提供的需求,这种潜在的需求,肯定是有。假设说在封建社会,如果有现代的通信技术,人们也肯定会采用,人们不可能采取书信的交流方式,只是没有发明这种技术。一种技术能否被应用,主要还是取决于它的

性价比。所以,3G在中国到底有没有市场需求,首先潜在需求肯定是有的,能否成为现实的需求,我们最关心的还是两个因素,一个是消费者的支付能力,另一个是信息服务提供的成本。这两点都没有问题了,上马3G就是水到渠成了。

  -范庚申(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通信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3G目前在世界的发展情况看,可以对3G的需求有一个概念的认识,截止到2006年1月,全世界共颁发了155张3G的许可证,有效许可证是147张,共建设了256张3G网络,从用户数量来看,全球3G用户已经达到2.2亿户,2005年移动用户总量是21.37亿,3G用户占移动用户总量的10.22%。2004年3G用户占当时移动用户的总量是9.26%,提高了不到1个百分点。从数字上看,3G用户的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移动通信用户的比重是逐渐上升的,从2001年到现在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从数字上看,3G的发展趋势比较好,这是事实。最近有报道显示,全球使用3G的用户数首次突破1亿大关,我认为这是对中国上马3G的一个利好消息。

  -卢奇骏(北京)

  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