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电信垄断服务一样需要区分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6:00 IT时代周刊

  文/游 江

  服务好不好,不是自己说了算。宾馆、医院有评等级,学校也分等级,怎么就没见电信运营商的电信服务也评个级别呢?

  电信服务业被视为自然垄断行业,具有高固定成本和低边际成本的特性。电信服务
业还具有规模经济、体验经济、资本密集、网络效应、生产和消费同时性等特征。这些特征决定了电信服务业的竞争不可能是完全自由竞争,只能是政府管制下的竞争或者是垄断竞争。这些特征还决定了电信服务业的门槛很高,只能有为数不多的市场参与者。

  电信服务业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的基础设施行业,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它,需要随时随地使用。而且作为信息沟通传递的纽带,信息在传送过程中的安全保密性和可靠性是最起码的要求,这些都决定了电信网的QOS性能必须是高质量的。任何一家电信运营商所运营的电信网都必须达到电信级的质量指标,所谓电信级的网络就代表着高质量。因此从网络角度看,电信运营商们所提供的“硬”服务是不相上下的。

  除了“硬”服务外,更重要的是“软”服务。在电信运营政企不分的卖方年代,电信运营商根本不用考虑提供“软”服务。在中国电信业高速发展20年后的今天,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以技术为中心、以网络为中心的观念已经完全落伍。电信运营商必须把运营重心从技术转向服务、从网络转向客户,强化服务体验和客户体验,抢夺服务市场。电信服务如今更多需要体现“软”服务,这是对运营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的考核,要从企业文化、运营理念、管理水平、员工素质等方面来体现“软”服务的水平。

  虽然消费者可以通过亲身体验感受服务的好坏,也可以通过口碑效应获取别人的感知,但是如果在消费者选择服务时,能更明白地看到运营商的服务水平,岂不是更好?期待电线运营服务分级体系被推上前台。这不仅是对电信运营商服务的监督和鞭策,也可以为消费者选择电信服务提供方便,推动电信“软”服务的有效竞争,以真正达到买方市场的高质量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