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国产3G标准再获支持 200亿元贷款驰援普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4: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北京报道

  无论对于TD-SCDMA产业联盟还是对普天集团来说,这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普天签署了总金额为200亿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表示,未来五年将重点支持普天集团三方面的发展:科研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和国际业务拓展。

  6月23日,普天集团总裁办公室副处长莫江华对记者表示,上述三方面正是目前普天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也说明国家和政府对TD-SCDMA的支持和信心。”对此,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普天作为TD联盟里主要成员之一,国家

开发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对其进行资金支持,对中国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3G标准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作为一家国资委下属的企业,普天集团主要定位于通信产品制造、通信贸易以及通信技术和服务三方面。同时,它也是最早发起TD产业联盟的厂商之一。

  普天系统事业本部一高层对记者表示,尽管此次国开行的200亿元资金,没有专门针对TD,但对于普天来说,科研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要方面就是对TD的突破。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TD产业联盟中,除了最早开始进行TD研发的大唐集团外,普天集团对TD的投入紧随其后。而在目前正在进行的TD规模测试中,普天也承担了北京长安街沿线以及上海的规模试验网的搭建工作。

  事实上,国家对TD的支持一直没有间断。

  早在2003年,信产部已经为TD投入了超过2亿元的先期资金。2004年7月,信产部、发改委、科技部又共同向国产3G联盟发放7亿元专项资金。2004年度国内电子信息企业5亿元支持基金中,TD-SCDMA也获得了信产部7200万元的支持。

  2005年底,信产部公告了2005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中标单位,13个基金资助项目中,其中获得基金支持的TD-SCDMA企业超过一半,

中兴通讯、展讯、华为、波导等都名列其中。此前的2005年5月,信产部等部委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仍安排了2.4亿元TD-SCDMA专项资金。

  而在国内主导TD-SCDMA研发的大唐集团,也先后在2004年6月和2005年10月分别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共6亿元的资金支持。

  该人士认为,此次国开行的200亿元,表明政府意在让更多企业更深入的推动TD产业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