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唐古拉山可打手机 青藏铁路GSM信号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1:06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4日电 (记者 裘立华 吕雪莉 李怀岩) 当自己的手机铃音在海拔4600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山脚下响起,藏族司机拉巴着实被吓了一跳:在这荒芜空旷的地方怎会有信号?

  拉巴不知道的是,原本是通信盲区的念青唐古拉山,随着青藏铁路的即将开通,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已经在这里实现了网络覆盖。

  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青藏铁路,一路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穿越著名的可可西里无人区,跨越长江源头沱沱河,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随着铁路的修建和通车,沿线的通信实现了飞跃。

  “从格尔木到唐古拉山的铁路沿线地区,已实现通信网络覆盖。”青海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袁瑞青说。

  据了解,兰(州)西(宁)拉(萨)光缆1999年铺设以来,青藏铁路沿线主要站点的通信一般可得到保障。随着铁路的建设,中国的主要电信营运商在青海省境内全部设了点。其中,中国移动格尔木分公司先后建设了20个站点,中国联通格尔木分公司建设了5个站点。在本月25日左右,将全部完成调试开通。同时,中国铁通公司在铁路沿线每6公里就设立了一个通信站点,为铁路提供专用通信保障。

  西藏方面的西藏移动已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对青藏铁路西藏段实行了GSM信号覆盖,计划共建设21个基站和10套直放站系统,可实现青藏铁路西藏段85%以上的网络覆盖,预计这项工程也将在本月25日以前开通。

  除了中国移动,目前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也已经在青藏铁路西藏境内的5个火车站铺设了光缆,利用特有的“好易通”无线通话系统与西藏移动展开竞争。

  西藏自治区通讯管理局网络管理处处长李芳说:“青藏铁路的开通,使得1000多公里的铁路沿线成为青藏高原通信硬件最为完善的地区,以藏族同胞为主的沿线各族群众享受到了通信服务的便利。同时,这条通信动脉也可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应急抢险发挥重要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