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鑫诺二号出现技术故障专题 > 正文

卫通20亿元搅局数字电视 直播卫星7月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8: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清宇

  “因为技术、控制权和资金等各方面的问题,卫通与央视在数字电视领域的合作不容乐观。”6月22日,卫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匆匆向记者抛下了一句话。

  该否定缘于一条已经被证实的消息,“七八月间,央视将与卫通合作发射我国首颗数
字电视直播卫星。”知情者向记者透露,这恰与国家广电总局对数字电视“三步走”的时间表相吻合。根据规划,今年8月,我国第一颗直播卫星将升空,届时将能实现卫星数字电视直播到户。

  然而,6月21日,央视下属公司某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双方的合作七八月份将见分晓。”“未必有结果,国家对卫星直播到户的政策仍然没有完全放开的迹象。”

  显然,来自电信和广电的合作再一次面临重大考验。

  卫星上天成就卫通名分

  事实上,2005年以来,中国卫通与

中央电视台
数字电视
方面的合作有两次。

  2005年,中国卫通联手中央电视台和投资公司,共同组建“中卫星空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国内移动的数字

电视直播业务。而另一次,则与此次卫星发射有关。

  2005年初,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通过了直播卫星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由鑫诺和卫通两家共同组建直播卫星空间段公司,央视负责筹办地面段公司。最新消息显示,鑫诺和卫通的合资公司即将成立,7月,中国第一颗直播卫星鑫诺2号即将发射升空。

  2005年9月,中国卫通宣布成功获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5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额度130亿元;短期贷款额度20亿元,这是中国运营商所获取的额度最大的一笔贷款。而2005年参股电大在线、成立中卫星空移动电视有限公司,2006年成立经营IPSTAR宽带卫星业务的中卫普信宽带卫星通信有限公司等都在支出之列。

  更为关键的一步发生在2006年5月。5月11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了中国卫通的主营业务,为“卫星通信广播电视及其他电信服务”。至此,中国卫通的卫星通信广播电视运营“国家队”的地位得到确认。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鑫诺和卫通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由两家各投资50%,公司总投资将达到20亿元。

  央视谋求“空中打击”

  无论是涉足移动数字电视业务还是此次参与卫星直播的合作,都是央视选择在非传统层面与上海文广等竞争对手竞争的重要信号。而这种机会又是地方内容商所不太可能拥有的。

  在数字电视内容的传统推广领域,央视无疑已经落在了竞争对手的后面,竞争中摆脱不掉的“老大思维”为其市场的推广埋下了严重的隐患。据记者了解,在央视的数字电视内容落户地方的过程中,为了加强对终端用户的控制权,央视往往要设立两套加密系统,一套掌握在央视自己手中,另一套掌握在地方有线网络运营商手中。而竞争对手上海文广则不然,“直接让地方网络运营商自己设立加密系统,所得收益一起分成即可。”另外,央视的数字电视内容售价较高,也让急于推广市场的地方有线网络运营商苦不堪言。

  卫星数字直播也给传统的有线运营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虽然卫星数字电视初期的目标是为了解决偏远地区农村传输电视节目、从根本上解决边远地区看电视难的问题,但按照国外经验,卫星数字电视在大、中城市也很有杀伤力,对有线数字电视构成很大的竞争压力。赛迪顾问的数据认为,卫星用户此后将会有140%的增长率,在2008年很快拥有2500万用户,与有线数字电视4000万用户的差距迅速拉近。

  当然,实现卫星数字直播的最大受益者还是卫通,“在3G牌照基本无望的情况下,卫通为自己寻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新增长点。卫通可能就此成为第二个歌华。”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李艳红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