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中国经营报:中国网通力阻外资曲线进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8: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晶

  谁来买电讯盈科?这是个问题。因为买家的背景正在触动电讯盈科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的敏感神经。

  在“小超人”李泽楷公布买家身份之后,中国网通第一时间高调反对,这让整个收购
局势变得扑朔迷离。

  李泽楷刀落何处?

  现在的最新进展是,麦格理银行提出以73亿美元的高价收购电讯盈科相关业务,而美国新桥资本出价75.5亿美元,对电讯盈科同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据了解,麦格理在16日已向电讯盈科传递收购意向。这家在业内声名鹊起的财团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从地方银行身份变身为国际金融集团,早前更有竞购伦敦证交所的意向。虽然之后未能成行,但它的快速崛起引起了行内的关注。

  另一对手美国新桥资本,之前因为成为深圳发展银行控股股东而进入国内人眼球。如今其以高于对手的价格参与竞争,在这场争夺战里同样占据一席之位。

  香港方面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麦格理是在19日就已向电讯盈科递交收购意向,而新桥则类似烟雾弹的角色。这位人士认为,新桥只是李泽楷用来抬高竞标价格的筹码,包括其他对此收购感兴趣的国际大型基金在内,应该不是李泽楷心仪的选择。

  另外,由于各方感兴趣的业务类别不同,也加大了此次谈判的难度。据了解,在麦格理递交的收购意向里,包括流动电话业务SUNDAY(866.hk)、NOW宽带电视以及其他固网业务。但电讯盈科21日发出的公告则一直强调,电讯盈科这次卖的是电讯及媒体资产。

  据有关报道,电讯盈科表示不会出售香港电话公司或NOW宽带电视业务,而本报记者致电电讯盈科,希望对方对“电讯及媒体资产”类别作出解释。但对方回应不会再做过多解释,并表示公告里已声明。

  凯基

证券亚洲董事邝民彬告诉记者,固网方面竞争激烈,而电讯盈科的固话业务也在滑坡,其实收购方最为看好的应该是NOW宽带电视。除了因为客户人数已经达到一定的数量以外,这种业务的前景也一直被看好。另外,在电讯业务上,电讯盈科手中还持有3G牌照,相信这也是买家感兴趣的原因。

  另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电讯盈科此前在澳洲也有3G业务,但一直亏本。此次麦格理出手,也许也是对这块业务觊觎已久。

  此外,由于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的身份,也使人们对李嘉诚家族的产业布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福证券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业内尚不太清楚电讯盈科为何要出售旗下资产。虽然对方开价较高是其中一个诱因,但仍有人猜测,与李嘉诚也有一定关系。

  至于这场收购战会持续多长时间,邝民彬表示,由于电讯盈科旗下的电信资产构成相当复杂,并且许多条款会涉及到许多敏感问题。而且现在买家为外资,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和内地有关方面将对该项交易保持审慎态度。

  网通阻击外资进入

  据了解,随着更多外资加入竞争,电讯盈科的资产控制权变得炙手可热。但是,这一切远没有这么顺利。电讯盈科的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已明确表示反对,其发言人李涛在2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交易仍属初步讨论阶段”,并强调“不愿意看到由香港人拥有和管理的电讯盈科公司或其主要资产的状况发生任何变化”。

  香港大福证券方面的分析师表示,网通之所以言辞激烈,是因为电讯业属敏感行业,受到政府监管。而且固网等业务属于基础电讯业务,网通认为应由政府控制或主导,但如果争夺战一旦展开,资产将有可能落入外资手上,所以网通才如此高调发布声明。

  但电讯盈科方面却表示,对于中国网通集团高调反对电讯盈科向海外财团出售核心资产并不感到惊讶或失望。而香港方面也有媒体报道,不排除电讯盈科会绕过网通继续洽售谈判。

  香港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6月中旬电讯盈科收到收购意向后,便急召董事开会商讨,当时包括董事长张春江在场的网通三名代表亦在场,但因为所处的身份,不能代表网通发表看法。会议结束后,张春江与相关部委做了沟通,之后就有了网通的声明。

  分析人士指出,2005年网通在前副主席田溯宁的主导下,买得电讯盈科20%的股份,并在电讯、宽带电视、地产等方面开展合作。但事隔一年之后田溯宁离开网通上市公司,自组中国基建发展基金,电讯盈科与网通的关系出现微妙变化。

  这位人士表示,从网通发表的声明,可以看出网通的反应非常不满。但电讯盈科在此一年来在内地进展缓慢,希望有新资本入主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按照去年网通入股电讯盈科两成股权时签订的协议,电讯盈科如出售香港电话公司一成股权以上,或出售旗下NOW宽带电视公司两成半股权以上,都要取得网通批准。如出售重大资产,会向所有股东发咨询文件,交由股东表决,同时会优先通知网通。

  所以分析人士认为,网通作为第二大股东,发言的份量不言而喻。而网通的态度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麦格理等对手能否继续这场收购。但此位人士表示,电讯盈科仍然有招数绕过这个第二大股东。因为电讯盈科出售资产的具体细节没有公布,如果出售的资产不在和网通签订的协议之内,那么将有“甩开”二股东的机会。因为李泽楷现在直接持有26%的股权,要另外取得25%的股权的支持票,相信并不困难。

  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电讯盈科并不想因此得罪网通,相信要绕开二股东的做法,也不会轻易实行。

  另外,网通除了在之前发布公告高调表明态度之外,尚未有其他举措。但国内有人士也猜测网通会被迫反收购,此说法未能得到网通方面的证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