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 UT斯达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8:11 财经时报

  高剑巍

  UT斯达康惨烈的报表终于出炉了!

  面临退市危险的UT斯达康2006财年第一季度的报表相对2005年要更难看一点,无非也是亏损当头。

  UT斯达康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5.96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9.019亿美元;净亏损为106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700万美元。

  回顾到2005年,这几乎是UT斯达康历史转折的一年。

  大部分业内人士都知道2005年UT斯达康的业绩会不太好看,但几乎没有人能想象得到,这一年UT斯达康亏损了4.30亿美元。

  巨亏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造就了UT斯达康数年辉煌的

小灵通业务的急剧下滑,这其中包括了系统设备和手机业务。

  UT斯达康在提交给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里,包含了2003和2004全年、2005年前三季度的财务信息。

  其实早在2004年中,就已经有分析师预测,2005年UT斯达康的整体业绩将面临市场饱和的挑战,这专指的就是UT斯达康的核心业务——小灵通。

  于是乎,2005年UT斯达康对外界传达最多的信息是,它们将全力进军IPTV市场,而2005年IPTV的舆论热潮让UT斯达康逃出生天,一度让人忘却了它们在小灵通市场的尴尬。

  事实上,2005年UT斯达康也遇到了一个转机,但技术的薄弱却让它们错失良机,或者说命运只给了它们一个机会而没有给第二个。

  自从2005年开始,UT斯达康的CDMA终端开始进入联通渠道,而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充当了移动市场最大价格杀手的小灵通最大供应商,能够进入CDMA终端市场。

  但遗憾的是,UT斯达康并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CDMA产品始终只在目录而没有大规模销售。

  UT斯达康在2004年3月才与美国高通公司签订CDMA相关授权协议,而要UT斯达康用如此短的时间内把CDMA手机产品,突破三星、LG、摩托罗拉等大公司的包围圈,绝不仅仅是有强硬的运营商背景就能实现的。热闹非凡的IPTV,并没有给UT斯达康带来真金白银。

  尽管UT斯达康在2005年宣布了与网通在哈尔滨开展10万用户规模的IPTV测试,但业内一直有声音质疑,UT斯达康是义务提供了大部分的设备,而哈尔滨网通为改造传输线路也付出了巨大成本,需要数十年才能收回。

  此外,包括在上海等地一些城市的IPTV测试中,UT斯达康数度宣布自己中标,但无论是中国电信或者中国网通,后期都宣布并没有与任何厂商签订供货合同。这也显示,在IPTV市场中,类似UT斯达康这样的设备提供商,再一次扮演了义务学雷锋的角色。

  如果说UT斯达康在小灵通的发展上赚得盆满钵满,也不无道理。但它的商业模式又是许多厂商无法复制的,就是设备商购买大量系统设备后,UT斯达康随后大规模赠送手机,这为它夺取市场份额老大立下汗马功劳。

  但这种模式的弊病也很明显,通过分几年来摊销手机赠送的成本,在不景气的年份这种弊端就更加明显。

  对于UT斯达康,荣耀和辉煌已经属于过去,在最新的浙商100强名单里,UT斯达康已经从去年的第6位下滑到34位,但如果说UT斯达康从此是“王小二过年”可能还为时尚早,但这样一个颓势的公司,还能给大家什么意外惊喜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